數位身分證執政黨有歧見數位政委唐鳳覺得更防偽綠委喊資安風險高

發佈時間 2020/12/21 10:58:33
最後更新 2020/12/21 10:58:35

數位晶片身分證(eID)即將在新竹試辦,面對外界不斷質疑資安疑慮,今(21)日主責單位內政部長徐國勇與數位政委唐鳳攜手直播釋疑。唐鳳強調,目前身分證防偽技術過期,而未來 eID 在防偽上比現行卡還好。不過,執政黨內似乎仍有歧見,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王美惠於立院質詢徐國勇時提出質疑。管碧玲強調她仍支持「緩印」,並以內政部常用來舉例的數位身分證強國「愛沙尼亞」為例,但臺灣的資安產業自主鏈、產業能力並比不上愛沙尼亞,資安產業也很弱。她提醒,eID 需外包給外國相關軟體公司等,若公司被中國買走,資安風險高、將會難以控制。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 eID 資安風險(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 eID 資安風險(攝影/廖昱涵)

今早內政部長徐國勇至立法院內政委會備詢實價登錄 2.0 三法。而內政部也早早預告,徐國勇將在中午與數位政委唐鳳直播,釋疑 eID 外界疑慮。因此也引起朝野立委關注。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詢強調,她仍然對晶片身分證有疑慮,呼籲緩印。她表示,內政部常常以愛沙尼亞替數位身分證背書,但愛沙尼亞做數位身分證的相關產業能力,不是臺灣可以比的。她舉例,愛沙尼亞有設「資安反投射鏡」,若是任何人存取資料會立刻通知,讓當事人知道資料被政府存取。

管碧玲認為,臺灣在資安還沒有產業自主鏈,資安產業還很弱。但愛沙尼亞的資安產業,如同臺灣台積電一樣強,政府拿愛沙尼亞當例子不能類比。

管碧玲擔憂,當我們資安產業自主鏈未成熟,未來系統維運甚至設置,一定會用到國外軟體或公司來負擔某種角色。以現在中國和香港的狀況,要去查是否為中資就很難。如果數位身分證相關軟體公司等,如果被中國買走我們會很難控制。她提醒,內政部應該用這個大架構來看數位身分證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則抨擊,民眾對數位身分證有資安擔憂,政府卻說可以用貼紙把條碼貼起來就好,非常不負責任。

徐國勇強調,這是給民眾個選擇,用這個角度看比較健康。他舉例,就好像有人不要開車要騎車這樣,有人不敢搭飛機也不能說飛機不安全。王美惠則高分貝指出,民眾的質疑不能這樣處理:「你是要做好,不是要給民眾煩惱!」

數位政委唐鳳(左起)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一同直播解釋 eID 政策(圖片取自:內政部 FB )

數位政委唐鳳(左起)與內政部長徐國勇一同直播解釋 eID 政策(圖片取自:內政部 FB )

在內政部的直播上,唐鳳指出,現行六代卡洩漏許多他人個資,如父母、配偶。她說,只要辦理住宿登記等,他人馬上就能知道你住哪,這次換發就是要防偽和避免個資洩漏、版面更清爽。eID 主要是強化防偽等級,像是有中央印製廠投入的半透明照片,非常難以偽造。

唐鳳表示,公私機關不能強迫民眾要讀取晶片。民眾也能自行選擇停用晶片功能,但需配用紙本的「晶片資料清單(具浮水印、騎縫章及檢查號碼供查驗資料內容有無被竄改,同現行電子戶籍謄本)」。

唐鳳也保證,民眾每次使用數位身分證辦手續,都不會連回任何機關確認有效性。徐國勇也掛保證,內政部及政府無法掌握數位足跡。

唐鳳表示,七代卡晶片由台積電以「唯讀存儲」的 ROM 形式燒錄於晶圓中,只能讀取不能改變,不可能被追加功能。唐鳳說,卡面還有很多實體防偽機制,都是護照等級的,所以成本也有點高。

唐鳳也強調,目前有兩種併行的測試計畫,一方面至少有半年時間,會讓新竹市民自願領發,另一方面要求得過國際獎項的資安團隊測試。而試完要民眾都有信心才全面換發。她強調,目前六代身分證的防偽技術過期,不能再這樣撐下去。她認為數位身分證在防偽上比六代卡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