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使用無人機 7 成中國製 綠委何欣純速盤點資安疑慮廠商黑名單

發佈時間 2020/12/1 10:08:23
最後更新 2020/12/1 10:08:23

為防範中國間諜戰,日本自明年起全面汰換中國製無人機、美國去年也停飛 800 架中國製無人機。今(1)日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於總質詢指出,目前政府使用無人機有 7 成是中國製,並且經 NCC 委託進行安全性測驗,部分機型檢出資訊安全弱點。她表示,行政院自去年就發函要求政府機關構盤點並建立資安疑慮廠商名單,但至今「資安黑名單」也還沒有結論,呼籲「資安不能等」。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承諾,立刻依法盤點。

`美、日都因安全疑慮禁用中製無人機,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臺灣政府卻採購中製無人機破 7 成(攝影/廖昱涵)

`美、日都因安全疑慮禁用中製無人機,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臺灣政府卻採購中製無人機破 7 成(攝影/廖昱涵)

何欣純指出,日本明年起全面汰換中國製無人機。因為中國製無人機,某些功能有數據傳輸傳回中國的疑慮。他解釋,日本規範犯罪搜查、重要基礎設施、高機密性情報地形測量等等功能無人機,全面擬定時程汰換。還要求,政府機關構未來採購新無人機,必須跟中央討論,進行風險評估。而美國內政部去年也宣布停飛 800 架無人機。而臺灣各部會也有很多單位使用中國無人機,其中採購的 726 台,中國製比例竟破 7 成。

何欣純強調,不是因為國外認為中國製無人機有疑慮就要跟著做,NCC 也委託電信技術中心檢測,確認真的有資安疑慮。

通訊技術中心針對深圳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DJI)之無人機安全性進行黑箱檢測,發現 Mavic Pro 鉑金版、Mavic 2 Pro、Phantom 4 Pro V2.0 等三款產品,皆有偽 GPS 訊號影響、敏感性資料出現於日誌、行動應用程式具資訊安全弱點等情形。這些無人機大部分是水利機關場地勘查之用。

各部會使用中製無人機比例(攝影/廖昱涵)

各部會使用中製無人機比例(攝影/廖昱涵)

何欣純質疑,去年 4 月行政院曾頒布「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各機關盤點,並且制定危害國家資通安全「廠商清單」並定期檢討,但至今都沒有看到相關結果。

除汰換時程外,何欣純也強調,政府機關有很多用外包、委外私人民間公司進行測量、偵測或執行任務,這套同樣的資安規範也應寫在契約規範內,必須向業主證明自己使用的中國製無人機沒有資安疑慮。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美國和中國也不是只有貿易戰,未來一定是科技戰。很多中國產品都被證實,背後有軍方背景等涉及國安疑慮,所以被很多國家禁止,並承諾會盡快將結果盤點出來。

今年 5 月的「政府機關使用中國大陸廠牌資通訊設備情形調查」報告指出,政府機關構使用中國廠商資通訊產品包括:使用杭州海康威視攝錄設備、華為手機平板及無線網路分享器、深圳大疆(DJI)無人機、普聯(TP-Link)無線路由器及網路交換器、OPPO 手機、小米集團手機平板及虛擬實境設備、浙江大華(Dahua)攝錄設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