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林俊憲揭國安機構買到中資資安產品看起來是美國企業股東都是中國人

發佈時間 2020/6/17 12:12:52
最後更新 2020/6/17 12:12:53
<strong>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政府資訊採購的重要供應商 Fortinet 有中國背景。(攝影/蕭長展)</strong>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日召開記者會,揭露政府資訊採購的重要供應商 Fortinet 有中國背景。(攝影/蕭長展)

政府機關使用中國製或含有「中資」的資訊產品,資安疑慮從未消失。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17)日召開記者會揭露,目前政府「共同採購」的廠商清單中,有一家主要產品為網路防火牆、防毒軟體的美國企業 Fortinet,因公司主要股東都是中國人,具有「偽外資、真中資」的高度疑慮。尤其該公司負責人謝青,他的肖像曾獲選放上中共建國 65 週年紀念郵票、故事被大篇幅宣傳, 更凸顯跟中國政府關係匪淺。林俊憲進一步指出,政府近 6 年已向 Fortinet 採購約 5 億元產品,甚至包括國防部、國安局這兩個涉及國家安全的機關,都各別向該公司採購大約 1000 萬元的產品。由於 Fortinet 還曾爆發將產品上「中國製」標示改掉、偽裝成「美國製」產品,規避法令以賣給美國軍方的案件。林俊憲強調,政府應立即清查、下架、禁購這類公司生產的產品,否則將可能造成國家資安的嚴重漏洞。

今日記者會,林俊憲先是指出,目前政府採購機制中有所謂「共同採購產品」,這項機制是政府經過審查後公佈合適的廠商清單,提供各機關依照內部需求,自行勾選需要採購的項目。這份清單中,包含一家主要產品為網路防火牆、防毒軟體與相關設備,名為 Fortinet 的美國資訊廠商,但這家公司高度具有「中資」疑慮恐嚴重影響政府資安,情況跟近日傳出受中國政府控制的美國通訊廠商 Zoom 極為相似。

林俊憲指出,Fortinet 總部雖然設在美國、看來就像是一般美國企業,但實質掌控這家公司董事會的大股東,都是中國人。尤其是 Fortinet 執行長謝青,他的肖像曾獲選被放上中共建國 65 週年紀念郵票,個人故事也被大篇幅介紹,更凸顯中共官方對謝青的重視及肯定,以及他跟中共官方關係匪淺。

Fortinet 除了具有「偽外資、真中資」的疑慮,該公司更曾將「中國製」產品改標偽裝成「美國製」銷售給美國軍方,企圖閃避美國政府規定涉及國安的敏感資訊產品不得使用中國製造零組件的法令。改標案件爆發後,Fortinet 遭美國政府重罰,並在去年跟美國司法部簽署協議,同意付出相當於新臺幣 1,635 萬元的罰款。

林俊憲進一步指出,根據他的調查,政府機關近 6 年光是「共同採購」部分,向 Fortinet 採購的產品就將近新臺幣 5 億元。更驚人的是,國防部、國安局兩個涉及國家安全的敏感機關,各別採購了大約 1,000 萬元的產品。他質疑,Fortinet 面對美國嚴格的法令與檢驗,販售產品給美國軍方時,都敢偷改產地標示,賣給我國政府機關時,難保不會出現相同的情況。

依據現行法規,原廠或代理商如果是「中國廠商(含港澳)」、「第三地含中資廠商」或「投審會核可來臺投資的中資本地廠商」,都禁止爭取或執行涉及國安敏感項目的政府標案。但像是 Zoom、Fortinet 這些表面看來「非中資」,實際上卻由中國人主導甚至是受中共控制的「外資企業」,就可能成為政府採購的漏洞。林俊憲強調,尤其是像 Fortinet 這起案例,若不是有人主動檢舉,政府根本無從清查發現並做出預防。

再從行政院近日發布關於政府機關使用中國廠牌資通設備的調查報告來看,林俊憲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有 38 個中央機關、108 個地方機關,還在使用各式各樣中國製造的資通產品。但政府並沒有強硬且明確地要求這些機關採取什麼方式處理,也沒有定下汰換這些中國製資通產品的時限,報告中只有對這些機關柔性告知、勸說,或指出未來會設法換掉相關設備。對應政院報告的結論,以及中國資通產品可能的危害,林俊憲強調,「不可以再用這樣的態度,尤其臺灣面對中國嚴重威脅下,更不應該」。

林俊憲認為政府要拿出魄力,對於可能涉及中資、有疑慮資通產品,立即先下架或禁止採購。而對於政院報告指出目前還在使用中國製資通產品的機關,政府應盡快訂出明確的汰換辦法及時限,以加速行政機關能不再使用具有資安風險的中國產品。

對於林俊憲揭露 Fortinet 可能引發的政府資安疑慮,經濟部投審會劉意君組長出席記者會回應指出,依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如果中國投資人直接或間接持有該第三地區公司股份或出資總額超過 30%,或是對該第三地區公司有控制力,而該公司卻在未申請投資許可下來臺設立分公司或子公司,依法可處 12 萬到 2,500 萬元罰鍰,情節嚴重的話,就會命其撤資。

經濟部工業局林俊秀組長則表示,以廠商當初申請的資料來看,Fortinet 上架到共同採購系統時,原本填寫的國家是美國,所以才能上架,但現在傳出的新事證,如果事後證明產品原產地是中國,工業局就會將其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