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雲籲 NCC 勿姑息愛奇藝違法落地台灣 蘇揆諾修法防中國統戰入島入戶入腦

發佈時間 2020/3/10 10:04:26
最後更新 2020/3/10 10:04:28

民進黨新科立委范雲今(10)日總質詢時質疑,中國百度旗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違法繞道落地台灣,規避文化部對中國進口限制政策等監督,呼籲 NCC 勿姑息、應儘速立法列管。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國要併吞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飛機繞台是看得見的,但「入島、入戶、入腦」的統戰手段卻看不見,一定要防止。蘇承諾召集相關部會研議,法不夠就修法,一定不會讓中國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

民進黨新科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新科立委范雲(攝影/廖昱涵)

范雲指出,愛奇藝在台超過 600 萬人次下載,平均台灣每三人就有一人下載。既然社會現在對中國紅色滲透如此關注,政府部門卻任由愛奇藝非法上架,這顯然不符合其他政府部門的努力。

提到愛奇藝的紅色滲透痕跡,像是以三一八學運為背景、反應時事的影集《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 2》,就曾被愛奇藝因「希望能給觀眾更多樣的內容選擇」為由,緊急下架,令期待已久的觀眾傻眼。外界盛傳,下架原因正是因觸及敏感話題。

范雲也舉例,Netflix 都可合法上架,還可以管制它必須保護台灣本土文化商品。但是愛奇藝非法繞道落地台灣很久,這樣不僅無法要求它保障台灣影視比例,也無法跟文化部對中國進口限制政策一致。甚至也不能要求未來愛奇藝有台灣節目的話,不能限制言論。她呼籲,未來如果可以管制的話,就要像 Netflix 一樣資訊透明,甚至對股權限制。

范雲質疑,愛奇藝問題到底是歸哪個部會管?NCC 說這歸陸委會主管,但陸委會其實也沒有法源可以管。她建議,應該還是由 NCC 主管較好,不然以朝向「國家正常化」的話,陸委會「特殊」的部分已經很多了。

蘇貞昌回應:「這很重要!因為中國要併吞台灣無所不用其極,飛機繞台是看得見。那中國本來就有個政策說要『入島、入戶、入腦』,這是看不見的。這一定要防止。」他承諾,將請行政院副院長召集相關部會研議,如果法不夠就請立法院支持修法。他表示,一定不會讓中國達到併吞台灣的目的。

「不是不處理愛奇藝,而是要『特別處理』」,NCC 代理主委陳耀祥表示,NCC 從去年 9 月經過行政院決議後,才接了OTT TV 業務。他表示愛奇藝因涉及中國威脅及民主防衛問題,究竟怎麼處理還是要跟文化部以及陸委會跨部會協商。

陳耀祥表示,目前為止的法律,都是「前網路時代」的法律。但現在已是「開放性網路時代」,網路法規部分應該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