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意基金會最新民調中天撤照僅 33%支持不樂見達 53%

發佈時間 2020/10/27 10:03:20
最後更新 2020/11/20 07:37:14

中天撤照案隨著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親自出席聽證會延燒。不過依據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7)日公布、於聽證會前所做的最新民調顯示,樂見中天撤照民眾僅 32.5%、不樂見達 52.5%。而針對進口美豬牛議題,民調顯示贊成者 33%、不贊成 61%,和上個月比較、民眾態度並未改變。另外,期待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民眾佔 53%、32%不樂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分析,民調顯示各行各業、各年齡及政黨,多對中天撤照案持反對意見。他說,其中牽涉議題複雜,短期內政府要說服廣大反對中天撤照民意,非常不容易。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攝影/廖昱涵)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攝影/廖昱涵)

台灣民意基金會十月份最新民調(2020.10):總統蔡英文支持度 57%、蘇貞昌內閣支持度 56%。進口美豬牛贊成者 33%、不贊成者 61%。樂見中天撤照者 33%、不樂見 53%。期待美國總統川普連任民眾佔 53%、32%不樂見。若臺海爆發戰爭,認為中共應負責佔 56%、民進黨該負責 22%、雙方責任 12%。臺灣人對政府治理中國武漢肺炎評價 78.32 分。臺灣人政黨支持度,民進黨 33.6%、中國國民黨 16.9%、民眾黨 5.8%、時代力量 5.8%、台灣基進 4.4%、無支持政黨 29.7%。

中天撤照案:各行各業、各年齡及政黨反對聲音都大

而在中天撤照議題的「政黨傾向」上,民進黨支持者有近 6 成樂見、近 3 成不樂見;中國國民黨支持者樂見不到 1 成、不樂見近 9 成;民眾黨支持者樂見 1 成、不樂見 8 成;時代力量支持者樂見 4 成、不樂見 5 成;台灣基進支持者樂見 8 成、不樂見 1 成;無政黨傾向者 1 成樂見、6 成反對。

游盈隆也指出,從深層民意結構分析,對中天撤照持反對意見者佈遍佈各行各業、各階層、各政黨與各族群。短期內,政府要說服廣大反對中天撤照民意,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游盈隆也以「您信或不信 NCC 是不會受政治力干預的獨立機關?」結果指出,僅有 2 成相信、6 成不相信。他認為若蔡政府堅持「NCC 決定與府院無關」的說法,將會是與民意對撞。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喜樂島新任黨主席施正鋒抨擊,民調顯示 NCC 沒政治力介入「鬼才相信」,蔡政府是「小鼻子小眼睛」。他表示,言論自由不是至高無上,但起碼的容忍,像是對於異端或不同風格要相當程度保護對方權利。除非有違反《國安法》、鼓勵叛國等行為,否則他認為蔡政府的容忍能力不夠,現在就像要實施媒體控制。

東華大學教授、喜樂島新任黨主席施正鋒認為,蔡政府對於中天撤照案處理「小鼻子小眼睛」、容忍力不足(攝影/廖昱涵)

東華大學教授、喜樂島新任黨主席施正鋒認為,蔡政府對於中天撤照案處理「小鼻子小眼睛」、容忍力不足(攝影/廖昱涵)

進口美豬牛:民眾仍普遍反對,政府月餘溝通無效

針對進口美豬牛議題,游盈隆分析「政黨傾向」因素。在民進黨支持者有 6 成支持、3 成反對;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不到 1 成支持、9 成反對;民眾黨支持者 1 成支持、8 成反對;時代力量 5 成支持、4 成反對;台灣基進 7 成支持、2 成反對;無政黨傾向者 1 成同意、7 成反對。

游盈隆分析,顯見政黨傾向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個人進口美豬牛政策的認同與否。而當民進黨支持者中有 3 成反對、中間選民又呈一倒反對時,尤其民調和九月相比又無顯著改變,顯示民眾疑慮仍很深,而蔡英文政府的溝通與說服也未能扭轉民眾認知。

若臺海開戰,3 成民眾會怪罪臺灣政府

近來中國不斷用軍機擾臺,片面破壞和平,加大對臺灣武嚇力道。民調問及若臺海爆發戰爭,誰該為此負責?有 55.9%臺灣人認為中共該負責,但也仍有 22.3%認為該怪罪民進黨政府、11.9%認為雙方都有責任。

游盈隆分析,會有 1/3 的臺灣人會認臺灣有問題,尤其 6 成中國國民黨支持者認為責任在臺灣。他指出,臺灣社會有可觀的一部分人、動輒幾百萬人,對於中國保持長期敵對關係不安及不樂見,甚至就連大軍壓境還會站在政府對立面。

進口美豬牛議題延燒兩個月,依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至今仍以反對者居多(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進口美豬牛議題延燒兩個月,依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顯示至今仍以反對者居多(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前總統馬英九躍居最討厭政治人物第二名,民進黨、民眾黨支持度流失

在政黨支持度部分,游盈隆指出民進黨和兩個月前相比,掉了 7 %,等於流失 150 萬支持者。尤其民眾黨剩 5.8%,兩個月內萎縮 4.5 %,相當於支持度對半砍,流失 87 萬支持者。

游盈隆指出,民調也針對民眾最喜愛及最討厭的政治人物進行開放式問答。其中,總統蔡英文、新北市長侯友宜、副總統賴清德、臺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行政院長蘇貞昌為最喜愛政治人物前六名。在最討厭部分,蘇貞昌、前總統馬英九、被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蔡英文、柯文哲、中國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分別為前六名。

游盈隆指出,可以理解蘇貞昌身為行政院長,是鎂光燈注目焦點,必然有所毀譽。但若馬英九身為卸任總統,卻能成為第二名,就相當值得玩味。

沃草為什麼製作下架中天專題報導

《中天新聞》劣跡斑斑,遭民眾檢舉、NCC 裁罰的紀錄,皆是全臺新聞台之冠,2014 年換照時,已是驚險過關,2020 年,中天再度面臨六年一次的換照審查。《沃草》以法律、新聞專業、國安、產業等層面探討,讓讀者認識中天換照案始末與相關法律規定,以及回顧中天多年來的諸多爭議。

《沃草》希望在討論中天的專業表現、相關爭議時,也能帶領大家認識、思考新聞媒體對整體社會的意義、媒體的公共責任,以及新聞自由的界線,進而能夠提升臺灣的整體媒體環境。

點這裡,定期定額

餵養《沃草》,支持《沃草》帶給你更多專題報導。

點這裡,回到專題

看更多《下架中天》的專題報導,一起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