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迫害維吾爾種族滅絕慘劇始於十年前被遺忘的烏魯木齊七五大屠殺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7/8 11:45:40
最後更新 2019/7/9 07:07:45

中國在新疆對維吾爾人的殘酷迫害引起國際關注,但其實,中國政府早在十年前就開始系統性滅絕維吾爾人的計畫。世界維吾爾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指出,發生在 2009 年 7 月 5 日的烏魯木齊七五事件,就是中國政府針對維吾爾人展開的大屠殺,當時中國武警、特警和解放軍湧進維吾爾人居住區,有很多年輕人只是站在路邊就被掃射,當晚政府用高壓水柱清洗血流成河的街道,事件過了一年之後,烏魯木齊的下水道都還有腐爛的屍體被拉出來 。

因為大屠殺過於慘烈,伊里哈木認為國際媒體不願意相信在 21 世紀還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加之 2009 年時中國經濟正在高速發展,許多國家希望藉由中國獲利,結果就是「世界忘記了這個屠殺」。他說,當年海外維吾爾人努力告訴全世界七五事件的真相,但沒有人相信。直到 10 年後的現在,中國在新疆的種種殘暴政策震驚世人,世界才開始回頭關注造成上千維吾爾人失蹤的七五事件。

華人民主書院主辦「維吾爾悲歌─東突厥斯坦(新疆)烏魯木齊 75 事件 10 周年」座談會,左起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召集人何朝棟、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世界維吾爾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攝影/賴昀)

華人民主書院主辦「維吾爾悲歌─東突厥斯坦(新疆)烏魯木齊 75 事件 10 周年」座談會,左起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召集人何朝棟、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世界維吾爾大會東亞太平洋區全權代表伊里哈木、華人民主書院董事會主席曾建元。(攝影/賴昀)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發生了什麼?

伊里哈木在 7 月 5 日出席由華人民主書院在慕哲咖啡主辦的「維吾爾悲歌─東突厥斯坦(新疆)烏魯木齊 75 事件 10 周年」座談會,其他與談人包括六四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伊里哈木在談話中說明,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的導火線是同年 6 月 26 日發生在廣東韶關的旭日玩具廠宿舍的鬥毆事件。當時中國政府將大批漢人遷入新疆並安排工作,反而當地的維吾爾人沒有工作,因此在旭日玩具廠招工時被帶到廣東打工,但廣東的漢人卻認為自己的工作機會被維吾爾人搶走,就在工廠裡散播漢人女孩被維吾爾人非禮、強暴的謠言,後來幾千個漢人闖進維吾爾人的宿舍把當時沒有輪班的 200 名維吾爾工人們拖出來,不管男性女性都被暴打。

伊里哈木表示,可疑的是,「控制一切的共產黨政府(這次)沒有控制」,任由韶關鬥毆事件的消息流傳到新疆。新疆當地的維吾爾人對鬥毆事件感到憤怒,6 月底時已經在網路上號召在 7 月 5 日示威抗議,想討回公道,要政府說明整個事件,中國政府則一反常態地沒有對這些討論進行封鎖。

伊里哈木說,到了 7 月 5 日當天,大量來自新疆南部的維吾爾年輕人第一次來到烏魯木齊,但在這些人前往人民廣場展開和平示威時,武警和軍隊已經整裝。最一開始,是特警出現在廣場上,之後武警也出現,在人民廣場直接射殺示威民眾,而烏魯木齊的維吾爾人居住區在一夜之間就被特警、武警和解放軍軍隊佔滿,很多年輕人只是站在路邊就突然遭到掃射,夜裡政府用高壓水柱清洗血流成河的街道。後來中國政府展開搜捕,有很多孩子從父母面前被帶走、丈夫從妻子面前被帶走,從此下落不明。伊里哈木提到,有個維吾爾母親到公安機關尋找失蹤的兒子,第一次去的時候被告知兒子確實被關押在此,第二次去找的時候,電腦裡關於兒子的資料卻都已經消失,後來這位母親本人也沒有任何消息了。

伊里哈木表示,過了兩天之後,漢人在武警和特警的保護下,對維吾爾人展開肆無忌憚的屠殺。過了一年以後,烏魯木齊的下水道都還有已經腐爛、只剩下白骨的屍體被拉出來。七五事件之後,隨之而來的是中國政府對維吾爾人愈加嚴格的監控和愈加殘暴的對待,300 萬維吾爾人被送進了集中營,300 萬人的孩子因此無人看管,親戚也不敢伸出援手,因為如果照顧被關進集中營親人的孩子,自己也會進集中營,「自己的孩子也會沒有父母。」這些孩子因此被政府送進了「有鐵絲網的幼兒園」全天監控。

伊里哈木沈痛問道:「有誰見過有鐵絲網的幼兒園?」(攝影/賴昀)

伊里哈木沈痛問道:「有誰見過有鐵絲網的幼兒園?」(攝影/賴昀)

從那一天開始的壓迫

伊里哈木痛陳,從 2009 年 7 月 5 日那一天起,無以計數的維吾爾人失蹤;對維吾爾人而言,只要那一天人在烏魯木齊,就會成為「被失蹤」的目標。從此以後,只要在言談裡說「我們維吾爾人」,就這一句話,就會讓自己成為被消滅、被懲治的對象。

伊里哈木補充,維吾爾人本來極難申請到護照,但在七五事件後,中國政府忽然大量發放護照給維吾爾人,後來在 2016 年底開始回收護照,逐一檢查每個有護照的維吾爾人去過哪些國家,只要去過伊斯蘭國家的人,就是最先進集中營或判刑的對象。緊隨其後的是有錢人,然後是有名的知識份子,被判刑的包括喀什大學校長、新疆大學校長、新疆教育廳廳長等人,伊里哈木憤怒表示:「昨天還是知識份子,今天就變成階下囚。」並指出,現在新疆沒有維吾爾名人,因為只要有名氣,就是政府要消滅的對象。伊里哈木說,中國共產黨「做的一切一切,都是要毀滅這個民族。」

10 年前沒有人相信

包括伊里哈木在內的海外維吾爾人努力告訴全世界烏魯木齊七五事件究竟發生了什麼,國際媒體卻不願意相信在 21 世紀還會有這樣的事發生,忽視了維吾爾人提供的訊息,或是要求維吾爾人提供證言之外更多的證據,但在中國封鎖資訊、監控通信的情況下,伊里哈木沈痛表示:「你要我證明,我怎麼去證明?」

另外,2009 年時中國經濟正在高速發展,許多國家重視中國市場,希望藉由中國獲利,結果就是「世界忘記了這個屠殺」。伊里哈木更怒斥:「聯合國人權組織根本就是中國組織。」指控聯合國都是在幫中國說話,「衝著這個國家,世界在得到利益。」

同場與會座談的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攝影/賴昀)

同場與會座談的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攝影/賴昀)

同場與會座談的六四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也指出,西方世界要求維吾爾人提出中國暴行的證據,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惡名昭彰的納粹集中營也是在德國投降前一個月,英美聯軍進入波蘭後才被發現。在那之前,德軍掩蓋真相、湮滅證據,逼得猶太人沒辦法向世界提供證據。

伊里哈木表示,直到去年,被關押進集中營的維吾爾人人數已經過於龐大,美國副總統 Mike Pence 指出新疆集中營的存在,世界才相信了維吾爾人在新疆受到的殘暴對待,才開始相信維吾爾人提供的七五事件證言。

吾爾開希則在講座後告訴《沃草》,中國共產黨統治中國,依靠的是恐懼、長期建立的謊言、收買,以及資訊封鎖,若能突破其一,便能全部突破。他期待,藉由資訊流通、消息曝光,能夠突破中國的封鎖,讓中國政府對人民所撒的瞞天大謊瓦解,中國政府為鞏固統治而散佈的恐懼也能被打破。

註解

  1. 烏魯木齊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首府,位於新疆中部,天山北麓。烏魯木齊的舊稱迪化,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不斷將大量漢人遷入新疆,在 2010 年時烏魯木齊的漢人約佔總人口 75%,維吾爾人則佔約 12%。
  1. 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稱為 1989 年春夏之交北京發生的政治風波,廣義上稱為八九民運,是自 1989 年 4 月開始,由中國大學生在北京市天安門廣場發起,持續近兩個月的全國性示威運動。狹義上又指六四清場,即 1989 年 6 月 3 日晚間至 6 月 4 日凌晨,中國人民解放軍、武裝警察部隊和人民警察出動坦克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對示威集會進行的武力清場行動。至今六四事件在中國仍是敏感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