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外交政策點出中國網軍新招數將中國擬人化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

作者
發佈時間 2019/8/28 11:46:39
最後更新 2019/8/29 03:04:57
中國網軍將「中國」當成了一個擬人化的偶像。(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網軍將「中國」當成了一個擬人化的偶像。(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鍵盤戰士」大規模翻牆,「出征」各大海外社群媒體洗留言、貼「愛國」迷因圖、用惡毒言詞攻擊他們眼中的「敵人」,這樣的情況屢見不鮮。美國知名媒體《外交政策》近日報導中國網軍新招數指出,最近「出征」攻擊香港反送中運動的中國網軍,將「中國」當成一個擬人化的偶像,大量使用像「#我的愛豆(Idol)叫阿中」、「#全世界最好的阿中」這類常見於粉絲圈的標籤,利用粉絲圈次文化和粉絲狂熱,號召中國年輕人「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煽動愛國主義,用以打擊辱罵香港人和其他「黑阿中哥哥的人」。這樣的行動,也受到了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和中國共產黨青年組織「共青團」的支持。

「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

《外交政策》刊登專文指出,中國「愛國青年」不時動員翻牆「出征」到 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海外社交平台攻擊他們眼中的「敵人」,例如 2016 年時攻擊在韓國出道的台灣明星周子瑜,以及轟炸剛當選的台灣總統蔡英文 Facebook 專頁,而現在這些中國網軍的來源似乎發生變化。《外交政策》發現,中國網軍現在利用迷戀 K-pop、C-pop 偶像的狂熱粉絲文化,將「中國」擬人化成名叫「阿中」的偶像,利用捍衛偶像的粉絲次文化,在中國微博號召「飯圈女孩」翻牆捍衛「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煽動中國年輕人大肆辱罵、抹黑香港反送中抗議者。

中國「飯圈女孩」成為翻牆出征的網軍,在各大社交平台張貼「愛國」迷因圖。(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飯圈女孩」成為翻牆出征的網軍,在各大社交平台張貼「愛國」迷因圖。(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端傳媒》也報導,「#我的愛豆叫阿中」、「#全世界最好的阿中」這類的標籤大量出現在微博上,中國官媒《人民日報》也發起話題「 #我們都有一個愛豆叫阿中」鼓動中國年輕人的愛國情緒,中國共產黨的青年組織「共青團中央」也以「#飯圈女孩出征」的標籤來鼓勵中國人攻擊香港反送中抗議者,「#飯圈女孩爆笑懟香港廢青」的標籤更在微博上盛行。

《外交政策》分析,中國網軍這種行為模式始於過去每當有國際事件發生,中國官方都會向中國藝人和在中國發展的外國藝人施壓,要求發表支持中國的「愛國言論」,所以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許多偶像明星例如中國藝人張藝興、香港藝人王嘉爾等人紛紛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中國國旗和「愛國」言論,因此受到許多批評,中國粉絲則急著動員捍衛偶像、怒罵批評者,而現在這些「飯圈女孩」被引導到「守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也就是捍衛「中國」本身。

中國官方會向藝人施壓,要求發表支持中國的「愛國言論」,所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藝人王嘉爾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中國國旗和「愛國」言論招致批評,中國則藉此加強抹黑反送中支持者。(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官方會向藝人施壓,要求發表支持中國的「愛國言論」,所以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香港藝人王嘉爾在社群媒體上發布中國國旗和「愛國」言論招致批評,中國則藉此加強抹黑反送中支持者。(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飯圈女孩」——完美的鍵盤戰士

《端傳媒》的另一篇專文分析,過去追星族被視為「幼稚、缺乏政治敏感、女性化」的一群人,但中國粉絲的狂熱不容小覷,例如中國藝人吳亦凡曾經被批評唱功不佳,大量粉絲立刻「灌爆」批評者的微博,而當吳亦凡推出英文專輯時,這群中國粉絲也使用 VPN 翻牆,多次購買他的專輯,好讓吳亦凡在美國 iTunes 排行榜上名列第一。

力圖全方位控制人民思想的中國政府似乎想利用這種狂熱。共青團在 2014 年通過《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共青團工作五年發展綱要》,強調要用「更具吸引力、親和力和感染力」的方法「引導」青少年的思想; 2015 年韓庚、王俊凱等中國知名藝人參加共青團中央組織活動、粉絲留言不斷出現「少年強則中國強」;時任共青團宣傳座談部新媒體處處長吳德祖公開表示:「我們總結出一個道理,能打敗公知腦殘粉的,只有偶像的腦殘粉。」;在 2016 年中國網軍「出征」,成功逼迫周子瑜道歉之後,共青團中央在微博發表了一篇名為《小粉紅是誰》的文章,將「飯圈女孩」確認為民族主義戰線的「鍵盤戰士」一員,種種跡象顯示中國似乎正將粉絲圈次文化和粉絲狂熱當作能夠為己所用的愛國主義武器。

中國似乎正將粉絲圈次文化和粉絲狂熱當作能夠為己所用的愛國主義武器。(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似乎正將粉絲圈次文化和粉絲狂熱當作能夠為己所用的愛國主義武器。(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網路上大量的「愛國」迷因圖和「#阿中哥哥」的相關標籤成功將中國塑造成一個流行偶像,並將具攻擊性的中國民族主義和偶像魅力結合,「飯圈女孩」在微博、QQ 等中國社交平台上成立「後援團」,用號召明星粉絲的方式,組織各種保衛「阿中哥哥」的出征行動,像新時代紅衛兵一樣通報、批鬥反送中運動支持者的個人資料,同時這些後援團也會告誡「飯圈女孩」不要和反送中運動支持者交談,以避免被對方「洗腦」。

《端傳媒》指出,在粉絲次文化的思維中,「偶像」只能被維護,不能被質疑,正符合中國共產黨從毛澤東時代開始的鬥爭思維(毛澤東曾經寫下,革命的首要問題是分清誰是我們的敵人和朋友),而香港顯然被這些「飯圈女孩」當成了「阿中哥哥」的敵人,也因此在中國流傳許多聲稱香港已經衰落的文章,讓中國年輕人相信「中國勝過香港」,好讓中國政府順利操控、鼓動中國人的愛國情緒,讓他們支持中國、支持中國共產黨。

中國狂熱愛國粉絲「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狂熱愛國粉絲「保護全世界最好的阿中哥哥」。(圖片取自中國央視)

中國政府人員帶領的網軍

中國政府為操弄網路言論風向所投入的資源與用心十分驚人,根據美國 CBS 電視台報導,中國網軍對香港反送中運動鋪天蓋地的抹黑已經讓各大網路公司分別關閉了 210 個抹黑反送中運動的 YouTube 頻道、刪除超過 20 萬個來自中國的 Twitter 帳號,並表明這些頻道與帳號背後都有中國官方支持。而《華盛頓郵報》則引述一份研究報告,進一步分析被稱為「五毛」的中國網軍運作模式,發現活躍的中國網軍似乎是正式的政府僱員,直接為共產黨或地方政府工作,而大量在網路上的評論都是他們「公務」的一部分。

這些政府人員假扮成普通民眾,每年發出約 4.5 億條評論,其中一半以上發表在政府網站上,其餘則混入一般的時事討論或是有趣照片分享中,《華盛頓郵報》指出:「大部分政府網站評論,以及社交平台上每 178 篇貼文裡有一篇,都是政府偽造的。」這些網軍評論的內容,則不外是讚美政府,以及在發生可能危及政府威信的事件時設法分散大眾注意力,穩固中國共產黨的統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