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機載來的不只疫苗佳音還有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臺美關係

發佈時間 2021/6/6 12:47:35
最後更新 2021/6/7 08:29:06

劉仕傑

臺大政治系國際關係組學士,清大社會學研究所中國研究組碩士,英國牛津大學外交專班。外交領事人員第41期特考及格,曾任外交部歐洲司科長,並外派美國及帛琉。曾為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美國中文領航中心兼任講師,並主持中央廣播電台《這樣看中國》節目。現為時代力量國際中心主任。

2021年6月6日上午,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旋風訪問臺灣三小時,這三位參議員包括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蘇立文(Dan Sullivan R-AK)及昆斯(Chris Coons, D-DE),前兩位為美國參院軍事委員會成員,後者為外交委員會成員。

除了宣佈將贈與臺灣 75 萬劑疫苗之外,這次的訪問對臺美關係還有兩點特別之處。第一,他們搭乘的是美軍 C-17 運輸機,機身上有 “U.S. AIR FORCE” 的標示塗裝。第二,總統蔡英文在臺灣軍事設施「松山指揮部」接見訪團。

先說第一點。

去年年底據媒體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情報部門指揮官史都德曼( Michael Studeman) 低調來臺,當時總統府表示:「基於臺美互信,不證實也無評論」。總統府這樣說的意思,其實十之八九就是證實史都德曼確實來台,只是不能明說。

當時史都德曼為美軍現役將領,來臺搭乘的是未有美國空軍軍機標示塗裝的飛機,也就是所謂的 “unmarked plane”。理由不難理解,美軍軍機降落在臺灣,背後隱含高度的軍事及政治意義。美軍現役將領如果搭乘 “marked plane” 抵達臺灣,恐將引起中共的高度反彈。

這樣的顧慮並非無的放矢。事實上,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去年年底就曾經說:如果美國軍機在臺灣境內降落,臺海戰爭將就此打響。

但這三位美國聯邦參議員,這次正是搭乘貨真價實的美軍軍機,且光明正大地降落臺灣。

第二點,松山機場是軍民二用機場,空軍的松山基地指揮部(松指部)就在那。參議員訪團降落後,臺灣的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在空軍的軍事設施松山指揮部內,接見美國參議員訪團。

將這些元素拼湊起來,訪團的軍事意義就更清楚了。

清楚標示 “U.S. AIR FORCE” 的美軍空軍軍機+使用臺灣的軍用機場+跟臺灣總統於軍事設施(松指部)內會晤。這是臺美軍事合作上的準公開化,外交意義更勝疫苗本身。

這也是為何這次路透社特在這樣寫 “It is extremely rare for marked U.S. Air Force jets to land in Taiwan given the lack of diplomatic relations.”( 標示美國空軍的飛機降落臺灣,是「超級無敵罕見」的事,因為雙方無外交關係。)

在全球理念相近國家連線抗中的無硝煙戰爭中,臺美關係是美國印太戰略不可或缺的一環。

臺灣疫情雖然以客觀來說,與鄰近國家相較並不特別嚴峻,但臺灣晶片產業佔據全球半導體產業鍊的關鍵地位,這幾天苗栗竹南的半導體測試大廠京元電子發生的群聚感染事件,正說明了臺灣疫情的發展,某程度上將影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運作。換句話說,臺灣疫情的舒緩,關係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穩定,的確符合美國的全球利益。

蔡英文政府時以 “rock solid”(堅若磐石)來形容當前臺美關係,我認為,這次美國參議員訪團背後所傳遞的抗中訊息、臺美關係在印太戰略的重要性,同樣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