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何時會對臺發動全面攻擊四個跡象顯示中國是否準備侵略臺灣

發佈時間 2022/10/20 08:36:02
最後更新 2022/10/20 09:22:47

作者/莊逸心

從心理系轉哲學系,專長是精神醫學、現象學、以及故作鎮定地搞砸自己的人生。偶爾也聊詩和電影

<strong>若中國要全面侵略臺灣,如何面對這場很可能是現代歷史上規模最大、最遠的兩棲入侵,將是一大難題</strong>

若中國要全面侵略臺灣,如何面對這場很可能是現代歷史上規模最大、最遠的兩棲入侵,將是一大難題

近年來臺海緊張局勢升溫,國際普遍擔憂臺海戰爭有一觸即發之勢,更有媒體預測中國最快可能於2024年就對臺灣發動全面攻擊。但中國如果侵略臺灣,會是無預警瞬間爆發嗎?我們要如何知道中國是否正在準備侵略?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東亞事務首席分析師 John Culver 日前在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刊登 “How We Would Know When China Is Preparing to Invade Taiwan”一文分析此問題,並指出如何從四種跡象,看出中國在準備侵略臺灣。

臺灣人看破一國兩制拒絕「統一」,中國侵臺威脅驟升

自1979年美中外交正常化以來,中國的政治目標一直是保持「在未來某個不確定的時間點」與臺灣政治統一的可能性。北京一直在促進與台灣的經濟快速融合來實現此一目標,每年有數百萬中國遊客訪問臺灣,數百萬臺灣人在中國工作——但自從 2020 年武漢肺炎爆發之後,中國和臺灣的旅行禁令和隔離措施就大幅減少了兩國之間的交流。中國 2019 年對香港的鎮壓更進一步揭穿了虛假的「一國兩制」口號,加劇了臺灣人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中國政府最初認為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和經濟交流將促進兩岸的團結,進而達到和平統一,然而兩岸關係的迅速下滑讓和平統一早已成為不可能。

雖然,中國統一的政治戰略不光只有軍事,也包含經濟、資訊、法律和外交層次的考量。大多數美國分析將中國的選擇假定為戰爭或和平的二分法,這是一種危險的過度簡化。中國有許多增加對臺壓力的辦法,包括不入侵的軍事行動——比如用有限的行動奪取臺灣的離島、封鎖臺灣的港口以實行貿易封鎖。

但隨著中美臺的緊張關係在過去一年中加劇,越來越多評論和權威人士表示中國對臺的全面侵略可能很快就會發生。美國前印太司令部指揮官 Phil Davidson 就曾在去年表示,中國很可能在 2027 年之前入侵臺灣。紐約時報則宣稱,根據美國情報界的估計,中國最快可能會在 2024 年(大概在臺灣 2024 年 1 月的總統大選前後)發動襲擊。

這些宣稱目前都沒有給出明確的證據,但是如果中國正在準備發動戰爭,應該會有一些可靠的跡象,以及相關的具體指標,使我們可以推測中國如何為入侵做準備。

<strong>為防範中國入侵,我國軍方不斷加強各項演訓。圖為陸軍進行「城鎮戰」演訓。(圖片來源:陸軍臉書專頁)</strong>

為防範中國入侵,我國軍方不斷加強各項演訓。圖為陸軍進行「城鎮戰」演訓。(圖片來源:陸軍臉書專頁)

如果中國想要開戰,我們要如何知道?

軍備預測

對美國情報局來說,如果中國真的決定在18到24個月內與臺灣開戰(或者跟臺美開戰),事前的變化絕對是能夠觀測到的。大國之間的現代戰爭需要消耗大量的核心彈藥庫存,尤其是用於海空和兩棲作戰的高強度精準制導彈藥。至少在登陸前一年,中國就應該要開始大量增加的彈道導彈和巡弋飛彈的生產,同時也會需要大量的地對空、空對空飛彈,以及用於遠程轟炸灘頭的大型火箭等等。非政府分析人士所拍攝的商用圖像已經辨識出中國的新軍事設施和武器,包括似乎是為核武所擴建的新遠程導彈發射井。也就是說,如果中國加速生產核心彈藥,國際政府組織和非政府觀察員都會注意到。

經濟預測

如果中國真的打算開戰,也要採取更多明顯的措施,避免經濟和軍事上可能受到的制裁與衝擊。CSIS的研究員Gerard DiPippo就指出,許多金融指標能夠預測衝突是否即將發生:例如加強跨境資本管制、凍結中國境內的外國金融資產以及收回的中國持有的海外資產。另外還包括快速地大量囤積緊急物資、藥品或關鍵技術;暫停重要礦產、精煉石油產品或食品等其他重要出口產品;減少對進口石油和天然氣的依賴。中國的菁英和重要工作人員也將面臨國際旅行限制。

軍隊動員

如果解放軍內部正在進行戰爭準備,美國情報局也應該能得到相關情報。全面侵略6到12個月之前,中國可能要必須在全軍的規模停止解編、中止任何的解放軍兵員退休或除役(類似於 2007 年臺灣準備選舉時中國所做的回應)。如果中國官員真的計劃在 2024 年初使用武力,他們早該宣布這些措施。發動攻擊的3到6個月前,解放軍應將停止大部分常規訓練,並對幾乎所有主要裝備進行維護。中國必須提升海軍和空軍的能力,在遠離美國或臺灣可能轟炸的地方(比如臺灣海峽附近的海軍基地和軍用機場)重新武裝、補給和修理艦艇、潛艇和飛機。解放軍海軍將更換其非核潛艇上的電池,並加強在所有船隻上裝載導彈、魚雷和彈藥的訓練。

在臺灣對面的中國東部和南部戰區,解放軍將採取一些在演習中很少見的準備。野戰醫院將建立在靠近登船點和機場的地方。可能會有大量的移動捐血車。移動指揮所必須離開駐紮的營地並移動到隱藏的位置。負責管理汽油和石油的單位將與油罐車一起部署,好供給在港口的軍用運輸船。

遠離臺灣海峽的解放軍部隊也需處於戒備狀態。中國長期以來一直擔心在其他邊界上引發連鎖戰爭(由美國發起或美國暗中支持)。軍隊中的休假將被取消,服役人員將被召回執勤,數百架軍用飛機和包機將攜帶關鍵物資和高級軍官到東部戰區視察,正常的客運和貨運航班都會受到干擾。如果這些事發生了,就連業餘航空飛行追踪愛好者也會注意到這一點。

<strong>為侵略臺灣,中國持續擴張軍備及進行各項演訓</strong>

為侵略臺灣,中國持續擴張軍備及進行各項演訓

另外,中共會在作戰前至少3個月下令全國動員——這將會是 1979 年以來從未發生的公開喊話。省級軍民動員委員會將徵用商船、坦克運輸船、大型汽車渡輪、飛機、火車、卡車……一切與戰爭有關的東西都需要做好準備。他們將動員包括預備役人員在內的大量人員保衛重要的民用基礎設施,準備修復美國炸彈造成的破壞,並提防人民暴動。隨著關鍵運輸和一些零部件製造商轉向備戰狀態,在中國的西方國家製造商將會被切斷供應,這些都會是可被他國觀測到的事前指標。

近期廣東省流出了一份2022年四月的戰爭動員演習的錄音和文件。目前還不清楚這種演習多久進行一次,但它們可能是每年一次的活動,以確保為自然災害和潛在的軍事衝突做好準備。這份文字記錄詳細提供了一個省級規模的軍民聯合動員將會是什麼樣子:這將是一個數十萬人、近 1,000 艘船、20個機場、6個造船廠和修船廠、以及醫療、食品儲存和能源設施的全動員。儘管廣東富裕、人口眾多、工業化,並在與臺灣衝突中處於戰略地位,但每個省份都可能會在戰爭爆發前採取類似的行動,尤其是沿海省份。

資訊預測

習近平可能會事先讓他們的人民為戰爭的代價做好心理準備:除了數以萬計的戰鬥死亡,包括戰後的經濟緊縮,都會對中國造成重大損失。根據美國的一些觀察家所言,如果中國 2024 年要開戰,現在就應該要採取上述所有行動——而事實上,雖然中美之間緊張的局勢日益加劇,這些可預測的事前行動都沒有發生。反過來說,如果美國情報界有觀察到上述這些現象,他們現在就會公開這些資訊(就像他們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四個月之前所做的那樣),而不是只將它洩露給一家新聞媒體

結論

完全佔領臺灣將是一項艱鉅的戰略任務,且很有可能對中國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這樣的戰爭可能持續數年至十年,中國將受到美國和可能的多邊制裁,甚至可能被美國封鎖。中國共產黨在國內統治合法性的基礎將從 1978 年以來一直強調的經濟增長,轉向這場對臺灣的「統一大業」中,很有可能走向一條民族主義的不歸路。

反觀臺灣,數十年的和平、繁榮和民主因為中國迅速發展的經濟和軍事實力而岌岌可危。中國的威脅日益擴大,也導致美國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打臺灣牌」的決心日益增強。俄羅斯近期對烏克蘭發動的戰爭也讓北京更加謹慎,畢竟中國孤注一擲的結果將比俄羅斯的風險更大,不僅因為解放軍將不得不進行現代歷史上規模最大、最遠的兩棲入侵,而且還因為——與烏克蘭不同——中國需要假設美國和其他地區盟友會在第一時間加入戰鬥以保衛臺灣。總之,在中國發動侵略行動之前的幾個月內,它的一舉一動都很難不曝光在世界的目光之下,臺海之間要發動一場出乎預料的侵略戰幾乎是不可能的。

註解

  1.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簡稱CSIS,為美國一個跨黨派的大型外交政策智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