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世代連署挺臺灣疫苗別讓抹黑阻擋國產疫苗成第二個護國神山

發佈時間 2021/8/12 09:17:03
最後更新 2021/8/12 09:26:4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國產疫苗尤其高端一直受到攻擊,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等「野百合世代」今(12)日召開「我們支持臺灣疫苗」記者會暨連署活動,認為只有掌握自主疫苗研發,在後疫情時代才是長久之計。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崇僖指出,臺灣一直有生技實力和人才,但長期受到政策搖擺和政治謠言的打擊。資通訊產業經理人陳建志也舉例,美國政府花上百億預採購疫苗、韓國也宣示投入 537 億自產疫苗,臺灣政府對疫苗的補助既可憐又可笑,原因就是謠言不斷醜化國產疫苗。他說,臺灣從不缺乏能站上世界舞台的產業,但國內是否支持及政府戰略遠見,將決定下座護國神山誕生的關鍵。

「我們支持臺灣疫苗」連署記者會,目前已有破千人連署(攝影/廖昱涵)

「我們支持臺灣疫苗」連署記者會,目前已有破千人連署(攝影/廖昱涵)

萊弗斯基因公司執行董事戴章皇表示,本著科學與事實原則下,應支持國產疫苗。但發現有些不理性的說法,直指政府是為了護航國產,獨創了疫苗免疫橋接給予 EUA。但免疫橋接是很多國家包括歐盟、英國、日本、韓國都接受的,因為疫情下還要受試者去打安慰劑,這是很不符合倫理的。

臺大新聞所教授洪貞玲也引述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所說,在疫苗國產化路上,就很像奧運為自己的選手加油一般天經地義,要用同樣心情來支持臺灣發展自主疫苗。

李崇僖則表示,臺灣國產疫苗面臨三項危機。第一,有信心危機,坊間塑造臺灣不會做疫苗的謠言,惡意打擊產業信心。第二則是信任危機,有謠言指出政府緊急授權是要圖利疫苗產業。但事實上這很荒謬,因為在三家國產疫苗中,一開始政府投資最多是國光生技,而非目前進度較為前面的高端及聯亞。

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崇僖(攝影/廖昱涵)

臺北醫學大學醫療暨生物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李崇僖(攝影/廖昱涵)

李崇僖也點出,臺灣還有「安逸危機」。民眾認為國外採購的疫苗就夠了,但事實上變種病毒可能造成群體免疫被突破。因此未來可能每年都要打,所以需要發展出自己的產業,才可能不依賴外國,還可以人道協助其他國家。

長期服務資通訊產業的陳建志,也以國產智慧型手機的前車之鑑為例。他說,在安卓系統剛問世時,隔年就有三星、宏達電、Acer 推出手機,等於當時智慧型手機幾乎是臺、韓的天下。他指出,臺灣掌握先機也有能力,但為何最後仍敗下陣來?主要是政府沒考慮到國產手機可能帶動國內外通訊產業零組件的火車頭,加上當時政府親中的基調,大舉開放中國品牌手機削價競爭。

陳建志說,現在回頭看國產疫苗,臺灣是少數可以開發的國家,如果不加緊腳步,可能就重蹈覆轍,自己不珍惜能力實在很可惜。他舉例,美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通過對疫苗的預採購,對莫德納投入 818 億臺幣、輝瑞 643 億、嬌生 330 億。日前韓國總統文在寅也宣布,對韓國自產疫苗投入 537 億臺幣,目標是 2025 年要成為全球五大疫苗生產國之一。

資通訊產業經理人陳建志(攝影/廖昱涵)

資通訊產業經理人陳建志(攝影/廖昱涵)

陳建志指出,臺灣衛福部補助一家公司最多 5 億,國發基金等挹注國光才 11.3 億、聯亞 7 億:「這數字和美國、韓國比較起來很可笑也很可憐。」為何國家會如此保守?他說,就是謠言不斷醜化國產疫苗,讓政府投資變得保守。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拿出立法院公報指出,在 2020 年,也不過一年前的時間,中國國黨立委蔣萬安表曾示,要給抗病毒藥物研發團隊正向鼓勵,並不斷質詢相關進度。同黨立委包括林為洲、曾銘宗、賴士葆、費鴻泰,以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都要求衛福部全力扶植國產疫苗開發。他說:「臺灣社會真的需要回憶與記憶,過去朝野很有共識要加重國產研發,為何現在態度丕變?食藥署也通過 EUA,卻去區分國際大廠和國內研發這樣的差別待遇?」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攝影/廖昱涵)

大藝埕 ArtYard 創業人周奕成也說,臺灣有太多事情被政治化,使很多事情都無法推動。希望國內各界對於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如果有接觸過國際的科技和生技產業,就知道全都是一堆臺灣人跑來跑去、非常活躍,所以臺灣在這塊本來就是世界級的,為何會沒有信心呢?

針對媒體詢問連署人是否都登記打高端疫苗?主持人戴章皇回應,在場連署人幾乎都打過 AZ,基本上是支持有什麼疫苗就打什麼疫苗,因為當時沒高端可選。但聲明中有強調,未來有三個可以打國產疫苗的機會:第一,因為長庚在做混打 AZ 和高端的實驗,許多人已去報名。第二,如果混打實驗通過,我們會優先打國產疫苗。第三,未來每年都要打一劑的話,也會優先選國產。

對於外界針對高端 EUA 的質疑,李崇僖表示支持並認同政府在既定程序上,由專家判斷的結果。他說,過去藥品需要三期試驗,是因為要有足夠時間去發現副作用或驗證有效性,但疫情當前,這些時間會是很大的成本,造成社會的安全疑慮。他說,各國都有緊急授權,認為臺灣的 EUA 過程也是合理且科學的。

數名連署人捲起袖子,表示願意支持國產疫苗(攝影/廖昱涵)

數名連署人捲起袖子,表示願意支持國產疫苗(攝影/廖昱涵)

「我們支持臺灣疫苗」連署聲明:第一,支持臺灣疫苗繼續進行三期試驗,以符合國際規範,供應全球疫苗市場。第二,疫苗是人道物資,政府必須加強對臺灣疫苗的投資、管理與政策支持。2020 年朝野在國會早有共識,更應積極提供臺灣疫苗,協助疫情慘重疫苗短缺的國家。

第三,當臺灣疫苗正式供貨,我們當中尚未施打者,願意優先選擇臺灣疫苗;若需要第二劑疫苗混打實驗,我們願意作為人體臨床試驗的自願參與者。當未來必須每年施打時,我們更願意優先選擇臺灣疫苗。第四,我們清楚認知臺灣疫苗的安全性,更充分瞭解病毒各種變異恐難短時間結束。掌握自主的疫苗研發、技術與生產,才是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