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取得 EUA 朝野繼續交火 民進黨國民黨配合中國圍堵臺灣疫苗

發佈時間 2021/7/26 10:02:02
最後更新 2021/7/26 10:02:0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日前國產高端疫苗通過食藥署 EUA ( Emergency Use Authorization ,緊急使用授權 ) ,但爭議卻未止。中國國民黨、民進黨團今(26)日先後召開記者會針對高端疫苗爭議繼續交火。中國國民黨團書記長鄭麗文要求,高端應比照美國 NOVAVAX 疫苗先前被質疑時公開資料,不然只會讓國產疫苗被污名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批評,不管是進口還是國產疫苗,「中國國民黨見一支黑一支」。他說,近來報導揭露,臺灣各種疾病用藥和疫苗在亞洲的代理狀況,都和德國 BNT 一樣被中國綁死,臺灣在疫苗上不只要突破中國封鎖,也要自主開發,臺灣一直在創造新的空間,但中國國民黨卻一直配合中國圍堵臺灣。

國民黨質疑高端國產疫苗 EUA 等程序黑箱(圖片提供:中國國民黨團)

國民黨質疑高端國產疫苗 EUA 等程序黑箱(圖片提供:中國國民黨團)

雖然高端表示針對媒體不實報導已提告,食藥署也提出澄清,國民黨團續召開「隻手遮天護航高端 食藥署淪高端門神?!」記者會質疑。鄭麗文說,關鍵資料顯示高端在生產中非常不順利,製程一開始就無法合格,也不可能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就修正完畢,但食藥署蓋牌下就通過高端 EUA。她認為,如果製程有重大問題,政府有義務說明,不然就是要國民當白老鼠。

鄭麗文指出,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理事長陳宜民(中國國民黨立委),也以專業角度說明高端製程有很多問題。《聯合報》社論也質疑高端,完全沒公開透明的審查原則。

鄭麗文呼籲,高端應比照 NOVAVAX 先前被質疑時就公開資料,不然只會讓國產疫苗被污名化,對臺灣的國際公信力將是重大打擊。

民進黨團則是召開「藍白同污以疫謀亂,打擊國產不擇手段」記者會回應。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強調,不論國產或國際疫苗,食藥署都會幫全民把關,呼籲中國國民黨別扭曲。她說,食藥署邀請的專家都是臺灣醫藥界的翹楚,民進黨不會不懂裝懂、隨便講講,會尊重食藥署的把關。她呼籲中國國民黨,不要為了黑疫苗隨便解讀數據。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也遺憾表示,國民黨不跟著政府一起當阻擋病毒的門神,卻選擇當瘟神。他回顧,疫情一開始,臺灣政府馬上採取嚴格的邊境措施,當時中國國民黨卻一再要求對中國機場、中國人開放,否則就是歧視中國。但當時指揮中心做了很好的管制,所以臺灣長達一年半疫情都守得非常好。

民進黨支持食藥署會替疫苗品質把關(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

民進黨支持食藥署會替疫苗品質把關(圖片取自:民進黨團記者會)

鄭運鵬說,自從臺灣有疫苗開始,不管是進口疫苗還是國產疫苗,中國國民黨見一支黑一支、選擇性打擊,破壞臺灣人接種意願,又製造臺灣疫苗不足的恐慌。只鎖定中國可以控制的 BNT 疫苗誇獎,而現在國產疫苗都用相同審查標準,卻只針對特定廠商攻擊,還從違法取得的科學文件上去曲解,讓國人對國產疫苗信心不足,造成施打困難。

鄭運鵬指控,這都是中國國民黨選擇性打擊,對疫情沒有幫助。他說,國民黨反而對中國可以掌控的 BNT 以及中國科學效力不足的國藥和科興疫苗,說要用包船、包機、疫苗護照的方式逼指揮中心開放。甚至前主席洪秀柱還去中國打疫苗。

鄭運鵬說,中國國民黨的差別待遇,目的都是製造臺灣在疫苗上選擇有限,而被中國鎖死的困境。先前媒體曾調查,未來臺灣各種疾病用藥和疫苗在亞洲的代理狀況,發現都和 BNT 一樣,中國和很多大藥廠直接簽了包含臺港澳的代理權,去綁死這些大藥廠,將造成臺灣未來取得疫苗和用藥的鎖死。

鄭運鵬強調,臺灣不只要突破中國封鎖,努力直接和藥廠、各國政府溝通,自己也要發展關係到國安的用藥和疫苗,加強自主開發。他說,臺灣一直在創造新的空間,突破中國封鎖,但中國國民黨卻一直配合中國官方、國台辦和其民間組織的圍堵臺灣的政策,對臺灣武漢肺炎疫情,甚至未來的國民健康安全,一點幫助都沒有,希望中國國民黨能正面提出善意的建言。

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也指控,民眾黨在休會期間竟發出公文要求金管會、法務部、外交部、衛福部來專案報告。他說,不應該由單一黨團來召集會議,這個公文非常詭異,完全沒有尊重其他各政黨和委員,也已違反立法院規定。他也說,其報告的主題包括抹黑國產疫苗、外交部發假訊息等不實指控,根本是民眾黨私設刑堂。

台灣民眾黨團稍晚則以聲明回應,為善盡監督職責才請各部會報告。反批民進黨護航並指導行政機關消極不配合接受監督。

「信任」也是防疫政策的一環

針對國產疫苗爭議,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劉宏恩也在臉書發文呼籲,食藥署不要只是公布一份簡單的會議記錄就好。他強調,「增進社會大眾對疫苗及其審查的信任」本身就是防疫政策當中十分重要的任務。

尤其,劉宏恩指出食藥署採取舉世罕見的僅「二期試驗期中分析」就核准疫苗 EUA,社會各界又有許多質疑的情況下,這樣的公開透明度和完整的評估報告應該是更為重要。他質疑,美國、歐盟都公開細評估及論證內容,那臺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