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中國國民黨頻喊給我疫苗自己執政縣市疫苗庫存率卻最高

發佈時間 2021/7/14 10:13:03
最後更新 2021/7/14 10:56: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今(14)日立法院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指出,當地方首長不斷喊「給我疫苗」,一旦中央給了疫苗後,執行率也應該加把勁。他說,庫存率最高的前四名都是國民黨執政縣市,分別是南投、花蓮、臺東、新北,前三者不僅都有過半的庫存量,尤其身為直轄市的新北也有 46.3%的庫存。他質疑,這和中國國民黨近日唱衰疫苗的言論有關, 盼國民黨和全民站在一起,達成七月底 25%接種率。不過,即使疫苗庫存率高,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仍在稍晚的黨內中常會向中央喊話,表示聯合南投、花蓮、雲林、臺東提出採購 500 萬 BNT 需求,盼蔡政府比照前例完成行政程序。

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不斷要疫苗,但執政縣市卻又庫存高(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不斷要疫苗,但執政縣市卻又庫存高(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羅致政先是要求,中國國民黨要為「AZ 催命符」的說法道歉,以為用各種方式黑疫苗可以船過水無痕,但其實對民眾信心的摧毀造成嚴重影響。尤其,他觀察到,從很多客觀數字來看民眾施打狀況,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的確還有很多努力空間。

以之前全臺接種率 15.9% 時的狀況來看,六都接種率順序依序為臺北市 22.2%、桃園市 17.3%、高雄市 15.9%、臺南市 15.8%,新北市 14.3%、臺中市 13.7%。羅致政分析,臺北市因為眾多醫護加上專案處理,所以接種率最高。但倒數兩名的臺中市、新北市都明顯低於全臺平均值,是把六都平均接種率壓低的後段班學生。

羅致政說,有縣市首長說要「打好打穩」,但這不只是基本功,更重要也要「打快」。當接種率越高,越能確保群體免疫效果達成。他說,別的縣市一定也有值得學習的方法,大家條件一樣,人家就能打好打快,為何有些縣市不行?

截至 7 月 13 日之六都疫苗施打率及庫存率(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截至 7 月 13 日之六都疫苗施打率及庫存率(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而在「庫存率」部分,羅致政質疑,當地方首長不斷喊「給我疫苗」,一但中央給了疫苗後,地方政府又做了多少努力?他指出,目前全臺的疫苗庫存率,最高的前 4 名都是藍營執政縣市。分別是南投縣 67.9%、花蓮縣 58.5%、臺東縣 56.6%、新北市 46.3%。

羅致政說,藍營執政縣市施打速度有待加強,幅員廣大、人口密集也不是理由。他指出,臺灣面積最大的縣市是高雄,人口最密集則是臺北。他呼籲,藍營執政縣市的施打率都是後段班,請為國民健康加把勁,一起達成七月底 25% 接種的目標。

而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在稍晚的國民黨中常會向中央喊話,表示已聯合南投、花蓮、雲林、臺東四個執政縣市,共同委託合格藥廠,提出採購 500 萬劑 BNT 疫苗的需求,盼蔡政府比照前例完成行政程序。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送「行政院爛」的藏偷詩花籃給院長蘇貞昌(圖片取自:江啟臣臉書)

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送「行政院爛」的藏偷詩花籃給院長蘇貞昌(圖片取自:江啟臣臉書)

對於江啟臣送藏頭詩花籃,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打趣指出,他去學人家送花,但送的向日葵其花語又是「沈默的愛」,有可能覺得每天製造紛亂也良心對不住。如果有這個心意的話感謝。

但鄭運鵬說,整體看中國國民黨這段時間的表現,身為黨主席的江啟臣是國際關係博士,應該了解國際情勢。但看起來國民黨卻成為仇恨製造中心,又在國際關係上走中國小弟路線,「仇美、反日、親中」。他說,江啟臣手下的高級黨工對外訴求種族主義,扯臺灣後腿,日本、美國的援助臺灣,他們反指責臺灣是乞丐,卻從來不罵中國。他說,這樣的路線,不應該在臺灣的國家利益上來看不應該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