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好心肝事件是疫苗不夠還是特權衛福部長陳時中特權啦

發佈時間 2021/6/11 10:50:27
最後更新 2021/6/11 10:50:2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1)日繼續就紓困預算 4.0 進行詢答。挨批插隊打疫苗的「好心肝事件」繼續熱議,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則質疑這兩天爆出特權疫苗事件,背後到底是疫苗不夠還是特權?衛福部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概是特權啦,疫苗不夠怎麼還會有多出來的可以打?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認為,插隊打疫苗的人「情有可原」,痛批就是疫苗不夠,才讓這社會為了保命變這麼悲哀,他怒轟衛福部:「你們不會覺得羞恥嗎?」

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先要求備詢的衛福部次長石崇良對近日好心肝事件發表看法。石崇良回應:「要求醫療院所按照順序施打,不應該有特例。」

「你說不該有特例,好像這些打的人罪該萬死?」鄭正鈐說,整個衛福部好像都覺得他們不應該,但他自己覺得,坦白說這些人啊,因為要保命啊。他指出,台灣確診、死亡數這麼多,民眾怎麼可能不擔心害怕?

鄭正鈐不斷強調:「現在就是因為疫苗不夠!疫苗不夠!疫苗不夠!」所以大家為了保命,才想出各種方法。他抨擊衛福部,身為國家流行疫情的主管單位「你們不會覺得羞恥嗎?」他痛批,衛福部一直在講上半場如何、是全球模範生,但下半場「走鐘」!

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質疑,這兩天爆出關於特權疫苗,到底是疫苗不夠還是特權?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大概是特權啦,不然怎麼有多出來的?

江啟臣指出,多早開始跟地方說要打?要開始造冊?中央給地方多少時間準備?他說,這是一貫的,一定是上下游一貫作業。陳時中回覆,準備時間不長,因為形式一直在變,3 月 23 日剛開始都沒有人要打。

江啟臣說,這涉及疫苗數量、施打速度是否配合,不應該完全說這是特權,這是「系統性」問題。他認為,現在檢調去查也沒關係,但行政部門不是推給特權,好像問題就解決。他要求,這事情發生,應該要檢討問題在哪個環節,確保接下來施打疫苗順暢,不應該怪罪在某個原因。陳時中坦言的確也有系統性問題,不過他也說這事件是一定要函送的。

高虹安質疑與高端簽不平等契約 陳時中:國內外都這樣,不然一劑也買不到

針對昨日二期解盲成功的高端國產疫苗,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建議,因為民眾對於國產疫苗有很多疑慮,未來 EUA(緊急使用授權)過程能全程直播?陳時中回應,需要審查委員同意。他認為,大部分國家沒這樣做,認為委員能夠在不受外界對立壓力、做學術上完整探討,會是比較好的結果。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高虹安則酸,自己是不想提舊事,但「3+11」到現在沒有會議紀錄,也讓民眾對指揮中心沒有信心。陳時中則回應,這事情我負責,有照一定程序。若每場指揮中心的會議都直播來辦,那什麼事都不用辦了。高虹安強調,並沒有說每場會議都直播,要陳時中「不要這樣曲解」。

陳時中動氣回應,已經公開表達「3+11」有經過一定政策,一定會議程序,跟他面報,他下的決定:「請不要一直拿這個東西污衊我們!」

高虹安則表示,沒有說每場會議都直播,只是說打到國人身上的 EUA 需要真相,需要知道有哪些委員投同意票,哪些委員投不同意票。

最後,高虹安也拿出一份網傳的高端疫苗契約,直指價格算全球數一數二貴,此外若廠商證明已經盡了所有努力則政府無法追償契約價金。她認為,這種契約民眾覺得簽約方式不平等。

陳時中回應:「採購疫苗合約,國內外都是這樣子。要是照你說的不平等條約,我們一劑疫苗都買不到啦!」他強調,前一段時間大家說買再貴也要買:「不要昨天講的話今天就忘記了,今天講的明天又忘記了。」他說,這都有一定程序、一定手續在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