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感謝日本不畏乞丐疫苗酸言酸語再捐 100 萬疫苗

發佈時間 2021/6/25 10:33:28
最後更新 2021/6/25 10:33:5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先前美、日對臺伸出援手捐疫苗,卻惹來中國國民黨人士譏諷「疫苗乞丐」。但「Taiwan Can Help」的回報仍持續發生,日本外務大臣(相當於臺灣外交部長)茂木敏充今(25)日證實,除三週前到貨的 124 萬劑,將再追贈 100 萬劑 AZ 疫苗給臺灣,民進黨黨團也開記者回應。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立委羅致政表示,特別感謝日本在「乞丐疫苗」等反對黨搞破壞的酸言酸語下,仍願意捐贈疫苗。他也分析,AZ 在國際間搶手,也是全球使用最多的疫苗,國人應踴躍施打疫苗,不僅是對自己的保護,也是對友邦無私提供疫苗的最好感謝。

民進黨團召開「國際同聲支持,共同合作抗疫」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民進黨團召開「國際同聲支持,共同合作抗疫」記者會(圖片取自:民進黨團直播)

日前駐日代表謝長廷特別於臉書發文,拜託「疫苗乞丐」等負面言論到此為止,以免影響後續捐贈疫苗的取得。對此,劉世芳先是感謝謝長廷於第一線折衝,也強調互信、互惠、互利是國際友邦間的基本交流態度,呼籲別用負面語言造成友邦的困擾。

劉世芳指出,去年此時,臺灣捐了近 80 個國家,第一線醫療人員超過 5000 萬片口罩,獲得世界各國肯定。當時很多 WHO(世界衛生組織)內部國家,擔心臺灣疫情受到鄰近中國影響,可能第一個爆發,但經過全體醫護和國人努力,守住第一年。現在臺灣出現疫情,各國也願意捐出疫苗或者在國會上支持,她認為這是友邦善的循環。

羅致政也補充,的確國內有很多人及政黨用酸言酸語方式,包括「疫苗乞丐」等字眼,刻意製造風風雨雨。但很感謝日本政府,最後還是決定要加贈臺灣百萬劑疫苗,這證明臺日關係鞏固,雖然有反對黨和有心人刻意想來破壞良好的關係,但臺日關係在兩國政府、第一線人員努力下,是禁得起風風雨雨。

「過去這段時間,臺灣無私回饋、貢獻國際社的會努力,慢慢得到國際社會回報。」羅致政指出,臺灣是全世界這麼多國家或者衛生實體中,唯一沒有被包含在 WHO 內的。臺灣處境很艱難,無法用國際組織管道去取得疫苗或防疫物資,或防疫資訊交換。正因如此,臺灣單方無私提供口罩,得到善的循環和回饋。正因為臺灣沒在 WHO 內,所以每個國家都用多元的形式,來支持或邀請臺灣對抗疫情。

法國、日本、加拿大、拉丁美洲國會都湧現「支持臺灣加入WHO」呼聲

除了美國、日本、立陶宛捐贈疫苗外,羅致政指出,美國也用下週 TIFA (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重啟談判,展現對臺灣支持。而今年五月,包含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在內的 G7(七大工業國組織)外長會議,首次發表公開聲明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 WHO 論壇以及世界衛生大會。另外,法國參議院六月也以 304 票贊成、19 票棄權、無人反對的壓倒性比數,前所未有通過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的決議,成為法國和歐洲的頭一遭。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日本除了兩度捐贈疫苗外,羅致政指出日本參議院於六月中,以全場起立方式,無異議通過支持臺灣參與 WHO 的決議。

在加拿大眾議院,六月中也通過前所未有的《加拿大台灣關係架構法》。羅致政指出,內容包括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 WHO 及國際民航組織在內。他說,加拿大版的臺灣關係法,特別強調支持和臺灣的關係。加拿大國會議員也曾質詢總理,因為加拿大超買了人口好幾倍疫苗,是否研議多的疫苗支援台灣?加拿大政府也同意研議。

另外,羅致政表示,世界各地陸續成立國會議員的「福爾摩沙俱樂部」。在六月中旬,拉丁美洲加勒比海的福爾摩沙俱樂部,總共有 21 國、7 百多名友臺國會議員連署,呼籲支持臺灣加入WHO。正在選舉中的法國國民議會「眾議院」,有 181 位眾議員共同連署一份關於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組織和多邊論壇的決議文。其中,法國眾議院的 9 個黨團,就有 7 黨團的總召參與連署。

羅致政說,各國國會是代表他們民意,這代表他們的民意也和臺灣站在一起。而這些國際支持正是臺灣過去一年多來,全民無私支持的「Taiwan Can Help」發揮作用。他說,這股力量會持續擴大,更多國家會採取類似動作支持臺灣,這是臺灣人應該自信的發展。

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表示,臺灣的防疫狀況獲得歐美國家認同,6 月 18 日歐盟將臺灣列入安全旅遊名單。在推特上的宣布率續解除旅遊禁令時,臺灣特別被單獨列出在名單內。

黃世杰說,這幾天德國、捷克、法國、荷蘭、西班牙、奧地利,率續解除了臺灣的出入境旅遊限制。也就是各國可以自行決定,要檢附 PCR 陰性證明或康復證明或疫苗接種證明,三者擇一,臺灣國民就可以前往這些國家旅遊,不需要經過隔離檢疫。他認為,這是對於臺灣這段期間防疫的支持態度,也近日針對疫苗政策的謠言不攻自破。他呼籲國人繼續接種疫苗,讓防疫成果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