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再批AZ 是催命符 民進黨愛罵又愛打口嫌體正直

發佈時間 2021/7/9 10:34:18
最後更新 2021/7/9 10:41:3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中國國民黨近日繼續猛攻 AZ,指出施打後猝死率高,痛批總統蔡英文的催打令是「催命符」。民進黨團今(9)日開記者會駁斥,書記長羅致政指出,AZ 是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疫苗,有 173 個國家緊急授權、多國政要甚至帶頭施打,國民黨卻用「催命符」形容,實在不可思議。他說,AZ 在臺已有 196 萬人接種,甚至很多不應打的藍營人士也搞特權搶打,不懂國民黨為何要醜化 AZ?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質疑,臺灣到貨 701 萬劑疫苗,若順利可達 25%接種率,有利疫情控制,藍營卻一直攻擊疫苗,心態可議。藍營表面罵 AZ 危險自己卻違規率先接種,根本「口嫌體正直」。

中國國民黨繼疫苗乞丐抨擊後,近來又攻擊 AZ 猝死高(圖片提供:國民黨立院黨團)

中國國民黨繼疫苗乞丐抨擊後,近來又攻擊 AZ 猝死高(圖片提供:國民黨立院黨團)

羅致政砲轟,國民黨就是「以疫謀亂」撈政治紅利,但這卻以臺灣全民健康、經濟為代價。他指出,一方面國民黨要求加購 BNT,一方面又抹黑疫苗,說催打疫苗是用「催命符」,非常惡劣。他強調,有疫苗就快打,這才可以加快第一階段施打率,讓疫情盡量控制,讓生活盡快回到常軌。國民黨卻一直打擊施打疫苗信心,目的讓人難以想像。

也是民進黨國際部主任的羅致政引述英國媒體 BBC 說法,指出目前 AZ 是全世界使用率最高的疫苗,因為其保存容易,保護力也達一定標準,獲 173 個國家緊急授權。而輝瑞疫苗取得 101 國授權,中國的科興國藥僅不到 100 個國家使用,這都是事實數據。

羅致政表示,很多國家領導人,都紛紛用行動展現對疫苗的信心,國民黨團卻用「催命符」形容 AZ,讓人不可思議,若要做一個負責的政黨就不該污衊疫苗。他指出,從英國女王等皇室成員,以及英國、德國、法國、義大利、加拿大總理,還有墨西哥、立陶宛總統、韓國總統都是接種 AZ。他再次呼籲民眾,有疫苗就快打,別聽信國民黨的謊言,要挑疫苗甚至排斥特定疫苗。

日媒報導臺灣網友做的「AZ特戰隊」諷刺漫畫,狠酸特權搶打 AZ 的國民黨人士反而變成鼓勵長者接種 AZ 的最佳宣傳(圖片取自:東洋經濟 ONLINE)

日媒報導臺灣網友做的「AZ特戰隊」諷刺漫畫,狠酸特權搶打 AZ 的國民黨人士反而變成鼓勵長者接種 AZ 的最佳宣傳(圖片取自:東洋經濟 ONLINE)

國民黨質疑「AZ 沒有一劑原廠」民進黨轟:沒常識又惡劣的混淆說法

針對國民黨臉書指出「AZ 疫苗現在沒有一劑是原廠」,導致猝死率過高,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澄清,國民黨混淆「原廠授權製造」和「原廠國製造」概念。他說,現在全球化時代,設計、製造、出貨等很多生產流程都是在多國完成,疫苗生產也不例外。他指出,國民黨臉書用取得疫苗來自韓國、義大利、日本廠的生產,說「沒有一劑是原廠」,這是「非常沒有常識又很惡意混淆的說法」。

黃世杰指出,國民黨說這些不是英國原廠製造,所以可能品質有問題、造成不良後果,根本毫無根據!他說,只要原廠授權,雖然是代工,其品質還是有原廠配方,由原廠來負責。

黃世杰也強調,食藥署在接獲不管自購或捐贈的疫苗,都是逐廠、逐批審認過原廠的授權來源,並且個別製造廠也要提供能夠溯源、完整文件,才夠通過封緘審認供民眾施打。他說,這是商業模式常態,也是歷經科學查驗,請國民黨別再用「非原廠」的說法抹黑我們取得疫苗,這些都是 AZ 原廠授權製造的安全有效疫苗。

黃世杰也補充,各國緊急使用清單(EUL)或緊急使用授權(EUA)或臺灣的專案核准,都是採個別審查。例如美國開放 EUA,也會用自己的國內需求和科學認證,去決定開放哪些疫苗,都是各國獨立決定,並非一定要依照 WHO 認證。且 WHO 認證,各國也不是一概採認,像是中國國藥、科興列為 WHO 緊急清單內,但新加坡就認為其效力不夠不列入。

黃世杰指出,批准哪些疫苗施打本來就是各個政府,依照需求和科學去認證,沒有必要質疑 AZ 沒有拿到哪個國家認證就沒效。羅致政也補充,「WHO 認證清單」不是各國開放 EUA 的充分或必要條件。他以 AZ 或 BNT 舉例,很多國家發出 EUA 都在 WHO 清單之前,很多國家採用的疫苗也不在 WHO 清單內。

劉世芳指出,臺灣至今到貨 701 萬劑疫苗,若接種順利,可以提高 20-25%接種率,對疫情控制有一定效果。 但國民黨團卻把這些正面的東西歪樓,甚至打擊目前疫苗施打情形。但過去很多藍營政治人物,雖然在網路上攻擊 AZ 很危險,但自己私下都跑去打了,打了之後也很健康、活繃亂跳。這樣的政治口水,反應了「口嫌體正直」。他說,藍營首長打 AZ,黨團又罵 AZ,這心態值得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