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調查中國千人計畫哈佛生化學者年收 2 千萬任武漢理工大學戰略科學家被捕起訴

發佈時間 2020/1/30 12:44:02
最後更新 2020/1/30 12:44:07
<strong>圖為哈佛學者 Charles Lieber(右) 於 2013 年 4 月拜訪中國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圖片:取自「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網站</strong>

圖為哈佛學者 Charles Lieber(右) 於 2013 年 4 月拜訪中國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圖片:取自「中國科學院蘇州納米技術與納米仿生研究所」網站

中國藉資助外國大學、學者以竊取外國關鍵技術或輸出威權專制價值,已引發許多民主國家對這種「紅色滲透」強烈關注及反制。日前(28日),美國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 Charles Lieber,傳出參與中國吸收外國高階研究人才、獲取關鍵技術的「千人計畫」,每年收受中國高達相當新台幣 2,250 萬元的資助,擔任武漢理工大學「戰略科學家」(strategic scientist)、協助設置實驗室,卻未向他參與工作的美國國防部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誠實揭露,遭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調查後逮捕起訴。因 Charles Lieber 為美國研究奈米科技的重量級學者,與以往涉及「千人計畫」多是華裔學者不同,更讓此案受美方高度關注。

美國重量級學者涉「千人計畫」 中國竊技術不再依賴「華人」

長期關注美國政治動態的粉專《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指出,因涉及中國「千人計畫」遭起訴的哈佛大學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系主任 Charles Lieber,是奈米科技研究權威,位居全哈佛大學只有 26 位教授擁有的最高等 University Professor 職銜,屬於美國重量級學者。以往因涉及「千人計畫」而遭美國司法部門調查,大多是擁有中國籍或是美國華裔人士,這次爆發 Charles Lieber 這位非華裔美國重量級學者涉入,猶如對美國政府投下一記震撼彈。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在奈米電子學領域扮演領航研究者角色的 Charles Lieber 遭到美國司法部門逮捕、起訴的原因,是沒有向他任職的哈佛大學、以及參與工作的美國國防部和國家衛生研究院,誠實揭露他同時有收受中國資金並協助中國發展相關研究。

該報導引述官方起訴文件指出,Charles Lieber 在 2011 年跟中國武漢理工大學簽訂協議,成為該校的「戰略科學家」,享有月薪 5 萬美元(換算約新台幣 150 萬元)、外加每年 15 萬美元(換算約新台幣 450 萬元)生活費的待遇,另外獲得 150 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 4,500 萬元費用,在武漢理工大學設置「第二實驗室」。2012 年,Charles Lieber 獲選,成為中國「千人計畫」一員。但這些資訊,他都沒有誠實揭露。

除了 Charles Lieber,美國司法部門在本月 28 日展開的行動中,也起訴了兩名在波士頓的中國籍研究人員。其中一個是在波士頓大學擔任機器人學研究員、名為葉延慶的中國人,她因為申請赴美簽證時隱瞞自身的中國解放軍中尉身份、並涉嫌傳遞波士頓大學研究資料給中國政府遭起訴。另一個遭起訴的是名為鄭早松的癌症研究員,他於上個月因試圖攜帶多個敏感生物樣本闖關回中國,而在機場遭到逮捕。兩人遭起訴的罪名,都是涉及替外國政府執行情報工作。

中國發展「千人計畫」力圖煉成科技強權 臺灣學者在列曝國安隱憂

隨著中國自 2000 年後經濟以驚人速度快速成長,在雄厚財力支持下,中國為趕上與歐美等先進國家間的科技落差,將觸手伸向外國大學、研究單位、華裔學者,以取得科技強國的關鍵技術,卻也因屢次侵犯他國智慧財產、涉及竊取高科技國防機密,遭國際社會詬病、反制。「千人計畫」即是中國對外滲透、獲取關鍵技術的重要策略。

中國自 2008 年起推動的「千人計畫」,全名為「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畫」,主要目標在引進外籍或國外專業人才,讓中國快速獲得發展高科技的關鍵技術。至今,全球已有將近 8 千名專家學者被吸收加入該計畫,享有中國政府給予的高額待遇、龐大補助,以及工作機會。其中,參與「千人計畫」的多為擁有中國籍或是華裔身份的專家學者,且主要來自美國。

因美國政府部門獲得的情報顯示,「千人計畫」包含跟中國軍方密切的關係。另外,許多智庫研究也不斷揭露,中國解放軍近十多年來不斷派出人員到外國重要研究單位,以「學術合作、交流」名義行竊取技術之實。危害國家安全的警訊不斷出現,促使美國司法部門展開大動作,自 2018 年開始積極調查、起訴中國透過「千人計畫」竊取智慧財產及機密的行為。

2018 年 10 月,《自由時報》曾揭露中國自當年公布「對臺 31 項措施」、其中包括「鼓勵」臺灣專業人才參與「千人計畫」後,發現有 33 名臺灣學者專家參與其中。但當時清查,因該 33 人並沒有在學校現職、專任的人員,所以無須獲政府許可。

去年 11 月底,中國國台辦在例行記者會高調宣佈,已有 72 名臺灣專家學者加入「千人計畫」。雖然陸委會當時即回應指出,行政院已組成專案小組,並要求教育部、科技部等相關部會釐清臺灣專家學者參與狀況。但在情況未明之下,中國「千人計畫」瓢竊關鍵技術的國安隱憂,仍需要臺灣社會高度關注、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