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色滲透入侵英國論文提到臺灣被孔子學院沒收反送中造型蛋糕也被檢舉

發佈時間 2019/11/8 12:19:19
最後更新 2019/11/8 12:19:21
<strong>中國對民主國家進行「紅色滲透」的影響持續擴大,現在也引起英國社會警覺。圖為出現在英國街頭的「一帶一路」道具火車。(圖片來源:[geograph](</strong><a href="https://www.geograph.org.uk/photo/5598465?fbclid=IwAR37yb12PawBdHUo-MVdbpV18hwwhys3T1q0goM84_ZkA4YGRUCn9VQysTM">https://www.geograph.org.uk/photo/5598465?fbclid=IwAR37yb12PawBdHUo-MVdbpV18hwwhys3T1q0goM84_ZkA4YGRUCn9VQysTM</a><strong>);授權條款:CC BY-SA 2.0)</strong>

中國對民主國家進行「紅色滲透」的影響持續擴大,現在也引起英國社會警覺。圖為出現在英國街頭的「一帶一路」道具火車。(圖片來源:geograph;授權條款:CC BY-SA 2.0)

中國影響力滲透民主國家的消息層出不窮,現在也引起英國社會警覺,英國國會 5 日更針對中國紅色勢力滲透發佈了報告。這份由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把駐英大使館當作平台,協調整合介入英國大學校園的各種管道,插手干預學術自由。報告揭露多項證據,包括中國籍維吾爾學生在英國遭到監控;還有英國大學教授指控,中國「孔子學院」官員在一場國際學術會議中沒收提及臺灣的會議手冊及文件。中國干預也蔓延到烘焙比賽的場合中,日前在英國「2019 國際蛋糕節」競賽活動上,一件蛋糕作品因呈現香港「反送中」運動,遭中國選手向主辦單位檢舉施壓,被取消參賽資格。中國政府藉民主國家開放特性,將影響力深入海外、侵蝕民主自由價值,已成各國必須正視的危機。

英國國會報告揭露:中國干預學術自由、論文提及臺灣遭沒收

本月 5 日,英國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發布一份報告,主題為「在專制時代保衛民主」。報告指出,中國和其他「專制國家」影響英國學術自由的風險正在大幅增加,但政府及各校管理階層所具有的警覺和應對卻明顯不足。其中更提及多項證據,揭露中國政府透過駐英國外交單位,作為協調整合各種介入校園管道的樞紐,讓干預實質產生作用。

報告中提及中國干預學術自由的證據,包括在中國設有分校的諾丁罕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曾因中國官員的抗議,取消校園內跟臺灣及西藏有關的活動。英國羅素大學集團旗下一所學校,校方高層主管收到來自中國大使館的聯繫後,取消了一場已排定的演講。中國大使館還曾向另一位大學副校長施壓,要求該校某位學者不要發表關於中國的政治評論。

報告也指出,英國國內的「中國學生及學者聯誼會」,實際上是中國進行政治干預的工具,除了部分經費來自中國政府資助,該會的學生或學者成員也會把看到自認「有問題」的事情,例如有關臺灣、西藏、天安門的討論或活動,向中國大使館或政府單位報信,並在大使館的指導下採取實質干預行動。

<strong>英國國會報告以「在專制時代保衛民主」為題,指出中國如何干預英國學術自由,並要求政府提出對策。(圖片來源:截圖自英國國會報告)</strong>

英國國會報告以「在專制時代保衛民主」為題,指出中國如何干預英國學術自由,並要求政府提出對策。(圖片來源:截圖自英國國會報告)

委員會蒐集到的證據,還包括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教授 Christopher Hughes 作證指出,中國「孔子學院」官員曾在舉辦於葡萄牙的歐洲中國研究學會年度會議上,將會議手冊和文件沒收,撕掉其中提及臺灣的論文頁面。一個名叫 Ayeshagul Nur Ibrahim 的中國籍維吾爾留學生,因為參與反對中國政府的活動遭到監控,在中國國內的家人更是直接受官方騷擾、威脅。中國干預英國學術自由的「事蹟」,已直接到讓人瞠目結舌的地步。

儘管中國紅色滲透的痕跡證據鑿鑿,但報告中批評指出,英國高等教育體系太過自滿、嚴重低估中國干預的風險。譬如旗下連結了 20 所學校的「英國現代大學協會」(Million Plus)主席 Bill Rammell,就向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表示,不曾聽過類似報告裡指出的案例在所屬的校園裡發生。英國政府擬定的「2019 國際教育策略白皮書」,文中有多達 20 次指出要將教育專業導向中國市場,但對於中國干預學術自由的嚴重問題,卻隻字未提。

委員會在這份報告裡提出具體建議,指出英國高教體系對於大學招生需求和教育市場的競逐,不應該勝過把英國帶往自由和繁榮的普世價值,政府部門更需積極提出策略作為因應,來保障學術自由免受經濟、政治、外交等各種壓力影響。

中國積極插旗 英國各大學紅影幢幢

根據這份國會報告顯示的數據,目前英國國內中國籍學生約為 10 萬人,以留學英國學費每人每年在新臺幣一百萬元上下,中生「貢獻」的學費相當可觀。 加上大學校園內帶有親中色彩的研究機構林立、重大的產學合作研究計畫也有中國資金挹注其中。中國影響力深入英國的狀況,讓人難以想像。

<strong>英國華威大學校園景色(攝影/賴昀)</strong>

英國華威大學校園景色(攝影/賴昀)

以英國劍橋大學耶穌學院設立的「中國中心」(China Centre)為例,其官方網站開宗明義指出,「2008 至 2009 年發生的全球金融危機,標註了世界史的轉捩點,近兩百年來由西方少數國家掌握的全球治理進入尾聲」。其中也提及,在英國工業革命前的 2 千年間,中國由菁英官僚領導,是個「統一」、「和平」的國家。強調中國古往今來就是統一國家,影射西方破壞一切,並凸顯中國已經崛起,這樣的說明,和中共當前的官方立場高度貼合。

從實際活動來看,耶穌學院中國中心網頁提到,每年提供兩個名額讓學生到中國,參加北京大學暑期課程遊學見習。另外,該中心也舉辦「世界中的中國」研討活動,並由曾在《新華社》採訪時表示自己是「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粉絲」的前 HSBC(匯豐控股有限公司) 董事會主席 Douglas Flint ,演講「理解一帶一路潛在影響」。

將時間往回推,2016 年 6 月,英國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在官方網頁上宣布,參與一項重大的產學合作研發計畫。這項簡稱為「UK CITE」的計畫,目標是打造全球最先進的自動駕駛車輛測試環境,預估耗費 7 百萬英鎊(換算約新臺幣 2 億 8 千萬元)。英國政府挹注部分資金,主要經費則由多家國際企業共同出資,包括汽車製造商 Jaguar、Land Rover,有重大資安爭議的中國國企華為(Huawei)也在其中。

烘焙比賽也難逃「小粉紅」思想審查 「反送中」主題蛋糕失去參賽資格

中國「紅色滲透」的影響力不止深入英國大學校園,連蛋糕創作比賽都遭到干預。今年11 月初,在英國舉辦的「2019 國際蛋糕節」競賽活動中,有來自香港的參賽者以「反送中」為主題,製作了呈現「連儂牆」、戴頭盔的黑衣示威者、再配上一副V怪客面具的造型蛋糕。但這個作品卻引起帶著狂熱愛國主義的中國「小粉紅」參賽者不滿,聯合向主辦單位舉報投訴。

<strong>遭中國參賽者檢舉的香港「反送中」主題蛋糕(圖片來源:截圖自 [3rdspace_hk](<a href="https://www.instagram.com/3rdspace_hk/">https://www.instagram.com/3rdspace_hk/</a>) instagram)</strong>

遭中國參賽者檢舉的香港「反送中」主題蛋糕(圖片來源:截圖自 3rdspace_hk instagram)

其中一名檢舉「反送中」蛋糕的中國參賽者陳瑤在微博發文表示,她和其他中國參賽者在比賽會場上看到這個「港毒」作品,隨即向主辦單位舉報,並強調雖然他們可能也會被取消資格,但在「祖國利益面前,絕不妥協!」。後來,陳瑤又再次發文指出,有人認為她不尊重其他人的言論自由,但她認為沒有絕對的自由,「在國家利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下才叫自由」。

以「反送中」為主題的作品被中國參賽者舉報後,主辦單位以蛋糕主題內容涉及「冒犯」引來他人投訴為由,將相關作品的參賽資格取消。作品被檢舉的香港參賽者 3rd Space 餐廳也在網路上發文表示,雖然團隊製作的蛋糕被「DQ」(取消資格),但會提出上訴,他們也發出呼籲強調,不要用「港獨」的帽子,抹殺了解事情的機會。

各國開始反制中國紅色滲透 英國國會要求政府展開行動

面對中國以金錢、正式外交、民間交流等方式持續在境外部署、擴張自身「紅色」影響力,許多民主國家已經展開反制。以澳洲為例,因深受中國滲透影響、危及國安,去年就已通過「反外國干預」相關法案。但英國國會報告則指出,雖然目前在英國的中國籍學生高達 10 萬人,但政府對於中國影響力滲透問題的關注及討論,對比於澳洲、紐西蘭及美國,明顯不足。

英國國會也在報告中要求政府必須提出更加積極的作為,以保障學術自由不受干預,同時對中國在新疆及香港造成的人權迫害給予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