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政府防疫忙翻還要力抗中國俄羅斯的資訊戰

作者
發佈時間 2020/3/26 10:35:28
最後更新 2020/4/29 07:40:19

武漢肺炎在全球流行,而相關假資訊流竄的情形也令忙於防疫的各國頭痛不已,美國政府與英國政府就相繼投入,力圖遏止假資訊的傳播,美國國土安全部(DHS)、英國中央政府、英國國民保健署(NHS)也採取措施對抗網路上的假資訊,這些假資訊大多來自俄羅斯和中國。致力於對抗俄國和中國資訊戰的美國全球接觸中心(GEC)官員 Lea Gabrielle 則分析,俄羅斯和中國皆對外國發起資訊戰,俄羅斯的目的在於破壞世界秩序,而中國的目的則是透過假新聞,來提升中國的形象,因此對抗的方式,除了加強各國之間的合作之外,還要努力戳破中國的虛假大外宣!

美國 GEC 負責人 Lea Gabrielle 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皆為不同目的,對外發起資訊戰。(原圖截圖自美國國會頻道 C-SPAN)

美國 GEC 負責人 Lea Gabrielle 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指出俄羅斯與中國皆為不同目的,對外發起資訊戰。(原圖截圖自美國國會頻道 C-SPAN)

利用疫情詐騙和散播假資訊的情形令美國官員頭疼

美國媒體 ABC 報導,除了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與各地公衛機構積極提供武漢肺炎相關防疫資訊外,美國特勤局也發佈指引,指出罪犯會利用群眾的對武漢肺炎的「恐懼」心理牟利,並敦促美國公眾對此保持警惕。

除了詐騙之外,美國官員還擔憂關於疫情的假資訊在美國人之間流竄的問題。CISA 局長 Chris Krebs 向 ABC 記者表示,CISA 將繼續強化與執法部門、情報部門的合作,對抗假訊息。他還指出,大量的假訊息可能是敵對外國在背後散佈。

英國政府也宣示對抗假資訊

除了美國,英國也採取行動對抗泛濫的假新聞。《衛報》報導,三月初的時候,英國政府成立一個新的跨部門單位,該部門將與社群媒體公司合作,職司對抗有關武漢肺炎的假訊息(其中很多是來自中國和俄羅斯)。這個新部門隸屬於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部(Department for Digital, Culture, Media and Sport, DCMS)轄下,宣示將致力於釐清網路上惡意散播的假消息、確認傳播廣度和影響程度,並判斷政府是否需要對其採取積極反制。

隸屬 DCMS 的新部門將致力於對抗在英國氾濫的假新聞。(圖片來源:Gov.uk. Public Domain)

隸屬 DCMS 的新部門將致力於對抗在英國氾濫的假新聞。(圖片來源:Gov.uk. Public Domain)

社群媒體公司也協助遏止錯誤醫療資訊傳播,《衛報》指出,當英國用戶在網路上搜尋武漢肺炎時,國民健保署(NHS)的公告訊息在 Facebook 和 Twitter 都會出現在第一項搜尋結果。但是,假訊息在網路上流竄的情形仍然嚴重。

《衛報》的另一篇報導指出,NHS 也採取行動來對抗疫情相關的假資訊,重點在於澄清錯誤的病毒資訊和醫療知識。

NHS 已經與 Twitter 公司合作,暫時停權在 Twitter 假冒是醫療院所並散播錯誤的確診病例數的假帳號,也對在網路上被趁機推行的無效療法發出譴責。除了 Twitter 之外,NHS 也與 Google、Facebook 合作,確保在其網站上可以輕易搜尋到來自 NHS 的正確疫情資訊。

隸屬於 NHS 的 800 多個醫院和各地機構也都驗證社交媒體帳號,確保社交媒體上的用戶知道哪些帳號提供的訊息是可信的。

NHS 和轄下醫療院所致力於澄清錯誤的疫情相關資訊。(圖片來源:[Wikimedia](<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HS_NNUH_entrance.jpg">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NHS_NNUH_entrance.jpg</a>);作者:<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User:FrancisTyers~commonswiki">FrancisTyers~commonswiki</a>;授權條款:<strong>CC BY-SA 3.0</strong>)

NHS 和轄下醫療院所致力於澄清錯誤的疫情相關資訊。(圖片來源:Wikimedia;作者:FrancisTyers~commonswiki;授權條款:CC BY-SA 3.0)

另外,Facebook 北歐副總裁 Steve Hatch 也在聲明中表示,英國用戶在 Facebook 和 Instagram(同屬 Facebook 公司旗下)搜尋武漢肺炎相關資訊時,也會觸發 NHS 訊息彈出,Facebook 公司也將刪除已被衛生機構標記為假資訊或陰謀論的訊息。

美國官員:俄羅斯與中國為不同目的發起資訊戰

《美國之音》報導,3 月 5 日,美國全球接觸中心(GEC)負責人 Lea Gabrielle 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指出,許多與武漢肺炎有關的假資訊,在經過調查後,被發現來源都與俄羅斯有關。她表示,「我們看到俄羅斯散播假消息的整套網軍系統都在運作,從俄羅斯國營代理網站、官方媒體,還有一大群社群媒體假帳號,都在散佈假消息。」

GEC 在 2016 年設立,最初是為了對抗外國恐怖組織的宣傳,之後增加對抗外國宣傳和假消息的工作,致力對抗來自外國(尤其是俄羅斯和中國)的資訊戰。

Gabrielle 還指出,俄羅斯和中國各自發起的資訊戰,其意圖和形式大大不同,俄羅斯的目的在於削弱人們對民主和媒體的信任、藉此破壞目前的世界秩序,而中國的目的則是透過假新聞,來提升中國的形象,像是在經濟、安全和人權等領域,中國往往會誇大宣傳。因此,美國對抗俄羅斯資訊戰的策略是與各國政府加強合作、共享資訊,對抗中國資訊戰的重點則是揭穿中國放出的假消息和假宣傳,像是增進外界對「一帶一路」問題的了解,以及揭露中國在新疆和其他地方侵害人權的行為。

GEC 負責人 Lea Gabrielle 表示許多與武漢肺炎有關的假資訊,來源都與俄羅斯有關。(圖片來源:<a href="https://ge.usembassy.gov/">U.S. Embassy in Georgia</a>. Public Domain)

GEC 負責人 Lea Gabrielle 表示許多與武漢肺炎有關的假資訊,來源都與俄羅斯有關。(圖片來源:U.S. Embassy in Georgia. Public Domain)

而關於武漢肺炎疫情的假消息,則有許多圍繞病毒起源的陰謀論,《衛報》指出,「病毒是美國製造的」這種說法,已經在中國的社交網路上流行已久。而這樣的假訊息,與蘇聯在 1980 年製造假消息欺瞞大眾,誤導大眾認為愛滋病的流行是 CIA 或是美軍造成的行動極相似。

英國也將對資訊戰展開關注與調查

過去英國一直聲稱俄羅斯資訊戰沒有成功影響英國,尤其否認外界對俄羅斯干預英國脫歐公投的指控,但在 3 月 15 日時,《衛報》刊出另一篇報導,指出在上次英國大選期間,NHS 的電子郵件遭到俄羅斯駭客侵入,451 頁的秘密情資被放在網路上散播。這是英國首次承認來自俄羅斯的資訊戰影響了英國政治。

《衛報》表示,英國首相 Boris Johnson 和前首相 Theresa May 似乎不願意討論俄羅斯製造的假資訊。

英國上議院副主席 Earl Howe 先前在國會被問及是否有計畫調查外國政府干預英國大選時,他表示英國政府決心保衛英國民主的完整,也在大選後檢視整個選舉過程,包括調查外國的干涉。

英國上議院副主席 Earl Howe 在國會表示英國政府決心保衛英國民主的完整。(圖片來源:[Flickr](<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eu2017ee/36267031623">https://www.flickr.com/photos/eu2017ee/36267031623</a>);作者: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授權條款:<strong>CC BY 2.0</strong>)

英國上議院副主席 Earl Howe 在國會表示英國政府決心保衛英國民主的完整。(圖片來源:Flickr;作者:EU2017EE Estonian Presidency;授權條款:CC BY 2.0)

工黨議員 Stephen Kinnock 則表示,英國政府在承認及應對受俄羅斯資訊戰威脅一事反應緩慢。他表示,從 NHS 電子郵件遭駭,到散播假資訊的俄羅斯網軍和內容農場,在在都顯示俄國官方正在惡意利用資訊戰破壞英國民主。

上個月,英國外交部指出俄羅斯軍事情報機構 GRU在東歐國家喬治亞進行一系列的大規模網路攻擊,意在打擊喬治亞的主權,造成社會混亂,破壞喬治亞人原本的生活。但是儘管政府表態聲援喬治亞,但當時英國政府仍不願公開呼籲英國公民警覺可能在英國進行的資訊戰。

註解

  1. 蘇聯與俄羅斯聯邦的軍事情報機構——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在蘇聯時代,總參謀部情報部的全稱為蘇聯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在目前的俄羅斯聯邦,總參謀部情報部的全稱為俄羅斯聯邦軍隊總參謀部情報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