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攸關歷史真相的政治檔案法續審 台灣轉型正義能否跨出重要一步

發佈時間 2019/5/28 11:47:44
最後更新 2019/5/28 11:48:26

攸關轉型正義、政治檔案解密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今(29)日將繼續進行逐條審查。先前中國國民黨團便大動作「甲級動員」要求退回此案,後來黨籍立委沈智慧更在審查時放話反對所有條文。身為威權時期各種國家暴力的加害者,中國國民黨又會如何繼續阻撓轉型正義?

《政治檔案條例》是台灣能否落實轉型正義的重要法案。目前各政府機關與中國國民黨有很多牽涉威權時期黨國體制如何迫害人權的檔案,但當受害者、家屬及研究者希望釐清真相要調閱時,都會面臨政府機關與中國國民黨的阻撓。因此,訂定專門的法律來解決這個問題是轉型正義工作者長期的訴求。

中國國民黨立委沈智慧表示,完全同意中國國民黨在威權時期的錯事,但她認為已經有各種法律賠償金,並已包括了各種政治迫害的情境。不過,她的發言其實忽略轉型正義不只是金錢的賠償,還包括對於加害者給予法律或道德追究、對過去政治迫害真相與歷史完整呈現等基本工作。

尤其促轉會發言人、專任委員葉虹靈也指出,過去曾跟國安局調閱 21 件有關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等相關檔案,但國安局只給一件,其他以「永久機密」檔案為由拒絕提供。

目前草案審理已推進到第六條,僅有 16 條的「政治檔案條例草案」今天是否能順利審查完竣、送出委員會?或是又會遭中國國民黨阻礙?到底轉型正義之路還要遇上多少困難?《沃草》邀請網友一同緊盯直播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