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民代財產申報上網獨缺國民黨草案 公督盟誰不支持就是黑金

發佈時間 2022/5/3 09:18:06
最後更新 2022/5/3 09:18:08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多次呼籲《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需加上地方議員並公開上網供社會檢驗,政院也在近日推出草案回應。今(3)日公督盟召開記者會,期盼立法院儘速審議,完成三讀,讓今年底的地方大選就能適用。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也向立院中唯一沒有提出相關草案的國民黨喊話:「哪個政黨不支持,就是黑金政黨!」公督盟理事長曾建元則指出,地方議會的最大執政黨就是國民黨,所以國民黨有義務把地方的黑金政治從制度上解決,完成民主鞏固的最後工程。

公督盟「終結黑金議會,本會期盡速修法通過!年底議員候選人財產揭露上網!」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終結黑金議會,本會期盡速修法通過!年底議員候選人財產揭露上網!」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根據《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第 6 條規定,中央政府各部會首長、立法委員、地方的直轄市長、 縣(市)長,需定期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地方政治一向被認為黑金問題更大,但偏偏法律目前獨漏全臺 380 直轄市議員、532 個縣市議員,不用比照其他民選公職、民意代表公開財產。

曾建元指出,公職人員財產申報制度實施多年,透過資訊公開讓全民監督,效果卓著,但獨留地方議會這個大漏洞。

曾建元表示,過去威權時期,就是恩庇侍從主義,威權黨國體系用各種地方利益來交換,形成地方派系,形塑地方議員對黨國忠誠。多年下來,地方形成錯綜複雜、政商綿密的關係,加以整頓地方政治,就是民主鞏固最後一哩路。

張宏林表示,財產申報制度上很嚴重的問題是,正副總統、官員、立委這些財產申報都會上網公開,為何議員卻不用?根據報導,他指出全臺議長有超過半數都曾經涉貪,當然公開不代表不會做壞事,但不公開卻連查核都無法。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攝影/廖昱涵)

此外,除了當選議員必須公開外,張宏林也主張候選人就應該公開。預計今年年底將有 2000 位候選人投入地方議員選舉,他認為,這其實不會太難,因為依法就要申報,那既然申報了為何不上網公開?他認為,現行關於候選人的規定非常鬆散,讓人懷疑有多少人會認真、誠實填寫?

張宏林疾呼:「要是不讓全臺近千個議員來申報財產並上網公告,就是黑金政黨!」

除了財產申報上網外,張宏林認為現行選舉法規更是鼓勵「金權政治」,因為選舉經費無上限,只針對送出的禮品限制,這也是必須檢視的,要一步步來解決。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解釋,現行的不合理之處,在民意代表間不對等。立委需要申報且上網,但是議員、議長是不用財產申報的。第二,也有「同市不同制」問題,正副市長需要財產申報上網公開,但議員卻不用,非常不合理。尤其現在不是申報就一定有查核,要靠民眾檢調和媒體的第四權介入,讓財產有效被監督。他認為,上網揭露只是「基本中的基本」。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公督盟副執行長田君陽(攝影/廖昱涵)

針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資料審核及查閱辦法》第 16 條規定資料不得抄錄、攝影、影印,田君陽也痛批不合理。他指出,財產申報裡面有個重要的揭露訊息,就是公職人員的「事業投資」。過往和幾個記憶力好手,親自去看過六都正、副議長相關申報內容,發現其事業投資已超越對一般民代金流的想像,這些都要藉由公開才能讓民主實質落實。

田君陽表示,今年一月已經公開呼籲朝野黨團修法,但當時只有民進黨、時代力量和民眾黨響應,現在多了行政院版本。要特別呼籲還沒提案的國民黨,改革黑金應該是全民來響應,不提出修法是背後有什麼原因?講清楚立場,才是國會黨團應該有的態度。

首都監督聯盟召集人廖惠呼籲,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本是立意良善的「陽光法案」,但申報卻設立查閱的高門檻,就像「猶抱琵琶半遮面」,希望陽光普照,不再讓地方政治藏污納垢。

曾建元也呼應,目前立法院就是過去威權時期統治臺灣的國民黨,還沒有針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有任何提案。希望國民黨來表態,就算支持政院版也是沒問題,因為每個地方議會最大執政黨就是國民黨,所以國民黨有義務、責任把黑金政治從制度上解決,完成寧靜革命的最後工程。

曾建元對國民黨喊話:「是否支持?或者有其他更有效的消除黑金主張?唯一沒表態的國民黨要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