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藍委揚言杯葛議事抗議蘇貞昌未對放寬美豬進口道歉 總質詢又將陷入停擺

發佈時間 2020/10/13 01:19:11
最後更新 2020/10/13 01:19:12

行政院長蘇貞昌蘇揆今(13)日上午將至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但中國國民黨團昨日已發布「甲級動員令」,黨團總召林為洲受訪時向媒體表示,因蘇揆至今未對放寬含萊劑美豬進口道歉,將再佔據主席台杯葛議事,不讓蘇貞昌上台報告。立院總質詢是否將再陷入停擺,值得關注。

近日除政府預計明年一月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引發爭議,中國軍機頻繁繞臺騷擾及中國官媒央視連日報導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捷克臺籍學者鄭宇欽涉入「臺諜案」,也引起社會關注。如總質詢又遭杯葛,蘇貞昌就沒有辦法接受立委就相關議題質詢,不僅政府失去向社會大眾說明因應措施及立場的機會,立委也失去利用質詢監督執政者的工具。

對於中國國民黨團揚言將再杯葛蘇揆施政報告及備詢,其他在野黨各有不同看法。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時代力量不會加入杯葛,他身為政黨質詢代表也已針對議題作出準備,希望其他在野黨能不要杯葛,以質詢實質監督政府施政。台灣民眾黨黨團總召賴香伶也表示,民眾黨團不會杯葛,預計代表黨團提出質詢的立委邱臣遠也已準備好質詢議題,至於其他在野黨是否要杯葛,那就是民進黨需要擔心的問題。

今日院會議程,上午為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下午則為審計長列席報告 2019 年中央政府總決算審核報告等案審核經過並備諮詢。由於中國國民黨團先前並未杯葛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質詢,今日杯葛將是「演半場」,還是連同下午中央政府總決算報告一併杯葛,有待觀察。立院總質詢究竟會如何?《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關注! 上午政黨質詢預計名單:林為洲(國)、高嘉瑜(民)、邱顯智(時力)、邱臣遠(民眾)、鄭麗文(國) 下午總決算諮詢預計名單:賴香伶(民眾)、林為洲(國)、蔡易餘(民)、邱顯智(時力)、賴士葆(國)、范雲(民-書面)、劉建國(民)、曾銘宗(國)、莊瑞雄(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