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院會質詢進入分組個人賽吳斯懷將登板質詢國防議題

發佈時間 2021/11/4 08:26:56
最後更新 2021/11/5 02:40:10

立法院施政總質詢即將進入按照委員會輪流進行的分組個人質詢,一個多月來風波不斷的政黨質詢終於告一段落。週五(5日)即將登場的是【內政】、【外交國防】及【經濟】三個組別。不少民進黨立委都改成書面質詢。

攸關多項重要國策的12/18公投剩下42天,執政黨及各政黨已陸續啟動公投宣傳,預料立院進行總質詢時也將出現相關辯論。而在上一次的總質詢中,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對無黨籍立委傅崐萁呼籲不要跟中國對抗的「綏靖主義」,說出「不要在黑暗久了,就為黑暗辯護」的精彩答詢。如果朝野立委又問這類鼓吹投降主義的問題,蘇貞昌會怎麼回應呢?

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會不會提出跟年底公投有關的問題,質詢中選會?或是延續高雄「城中城」大火的議題,關心老舊建築消防安全、改建等議題,向內政部發球?又或是繼續討論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的「大新竹合併」等國土規劃議題?

接著登場的外交國防組將有5位立委發言,包括中將退役的立委吳斯懷。曾領著當時的18%,跑到中國去大唱中共國歌、恭聆習近平訓話;回臺後帶領「八百壯士」爭取反年改,將戰鬥知識用在年金保衛的戰場,還曾向立法院丟煙霧彈;也很常以捍衛威權遺緒的角度,質疑轉型正義。這位爭議不斷的立委這次會發揮國防專業,提出整軍備戰方面的犀利質詢,還是會再次脫軌演出呢?

外交事務方面,雖然近來喜訊不斷,但由於年底的反萊豬公投被視為反美公投,而對臺美關係投下變數,也可能連帶影響臺灣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的進程。不過,由於吳釗燮回國尚在隔離中,預料會由副手代打。究竟立委會因為副手代打,火力升級?還是會高抬貴手,轉移炮火呢?

最後登場的經濟組更是熱鬧,除了有曾銘宗、賴士葆等中國國民黨資深立委,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繼外交國防組質詢後又將於內政組上場,連兩次登板,陳椒華會提出什麼重要議題呢?

如果都不知道要看什麼,或許大家也會好奇,最近愛上演戲的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會不會穿著戲服上場呢?(欸)

預計質詢名單:【內政】孔文吉(國)、李德維(國)、鄭運鵬(民)書面質詢:高嘉瑜(民)、黃秀芳(民)、管碧玲(民)

【外交國防】陳椒華(時)、吳斯懷(國)、張其祿(眾)、溫玉霞(國)、湯蕙禎(民)書面質詢:羅致政(民)

【經濟】曾銘宗(國)、陳椒華(時)、邱臣遠(眾)、陳亭妃(民)、賴士葆(國)、陳素月(民)、李貴敏(國)、張宏陸(民)、陳雪生(國)、謝衣鳯(國)、鄭正鈐(國) 書面質詢:黃國書(無)、吳怡玎(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