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公投是民意展現還是藍綠對決今日總質詢攻防看這邊

發佈時間 2021/10/28 11:01:28
最後更新 2021/10/29 03:13:54

立法院今(29)日繼續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報告及質詢。沃草整理近日看點,一起來考前猜題~

中國侵略姿態引國際關切 民主台灣獲認同

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則大篇幅報導中國侵略態勢以及台灣軍備整備狀況;美國總統拜登重申對台承諾、國務卿布林肯表態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歐洲議會以壓倒性高票,通過「歐洲—台灣政治關係報告」,而外交部長吳釗燮出訪東歐捷克、斯洛伐克,受到地主國捷克高規格接待。顯示在中國節節進逼之際,台灣以民主國家身份,在國際獲得的認同越來越多。預料國防、國安議題,以及台美關係、兩岸關係將再次成為質詢焦點。

公投是民意展現還是藍綠對決?

前一次(25日)的總質詢中,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年底公投最後「一定會形成政黨對決」,並引用最新民調,指出雖然總統蔡英文及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支持度都回升,但對於四大公投,民眾的同意票都多於不同意票,「這是執政黨的警訊」。蘇貞昌則一一說明四項公投涉及的政策內容,總結出「對政治操作的公投不同意,台灣才會更有力。」總統蔡英文也以民進黨主席身份開直播,指出國民黨正把公投操作成惡鬥的工具,阻礙國家發展,呼籲全民對年底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要求黨內全面動員,包括他自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都會開始巡迴宣講。

預計質詢名單:

沈發惠(民)、張育美(國)、郭國文(民)、黃世杰(民)、洪孟楷(國)、賴瑞隆(民)、陳歐珀(民)、陳以信(國)、吳思瑤(民)、趙天麟(民)、呂玉玲(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