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蔡英文重申重啟核四非能源選項 總質詢將上演核電辯論

發佈時間 2021/3/19 02:28:25
最後更新 2021/3/19 02:28:26

8 月 28 日就將進行「重啟核四」公投投票,總統蔡英文昨(18)日指出,雖然朝野對「重啟核四」有各種說法,但有一項明顯的結論就是「沒有縣市願意承受核四、核廢料的風險」,並重申「核四重啟不是選項」。相關發言是否會引發中國國民黨立委在今日的總質詢跟行政院長蘇貞昌展開「核電辯論」, 值得關注。

儘管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暨前總統馬英九大力支持「重啟核四」公投,但中國國民黨在是否支持核電,態度可說是曖昧不明。尤其當馬英九近日宣揚要重啟核四,國民黨籍新北市長侯友宜卻在受訪時質疑「核廢料沒有解決,怎麼能用核電?」,更凸顯國民黨內部立場分歧。

目前立院總質詢已進入到分組質詢,今天將由「內政組」、「外交國防組」、「經濟組」的各相關部會,在蘇揆帶領下接受立委質詢。其中,「經濟組」的經濟部相關部會,因為是能源事務的主管單位,以近日能源議題受社會廣泛關注的情況下,可預期將是朝野攻防的重要戰場。

預計質詢名單:

【內政組】林楚茵(民)、沈發惠(民)、李德維(國)、蔡易餘(民)、羅美玲(民-書面)、林昶佐(無)、莊瑞雄(民-書面)、余天(民-書面)

【外交及國防組】吳斯懷(國)、溫玉霞(國)、何志偉(民)

【經濟組】陳歐珀(民-書面)、陳椒華(時力)、邱臣遠(民眾)、曾銘宗(國)、陳柏惟(基進)、賴士葆(國)、邱議瑩(民)、林楚茵(民-書面)、吳琪銘(民-書面)、許淑華(國)、黃世杰(民)、廖國棟(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