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立院開議首戰武漢肺炎疫苗將成朝野攻防焦點

發佈時間 2021/2/26 01:49:17
最後更新 2021/2/26 01:49:18

立法院今(26)日召開新會期首場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將針對武漢肺炎「疫苗整備」狀況進行專案報告。因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指出,我國在購買 5 百萬劑 BNT 疫苗時一度遭外力阻礙,輿論普遍推斷「外力」就是中國。中廣董事長趙少康隨即痛批,衛福部繞過取得該疫苗「大中華區」授權的中國公司、向德國原廠購買,是「偷雞摸狗」。引發論戰後,又有民團指前總統馬英九、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決議跟中國簽「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定」,才導致台灣買疫苗被中國掣肘。隨著蘇揆到立院報告,可預料是否要透過中國購買武漢肺炎疫苗,將成朝野攻防焦點。

蘇揆今日到立院進行專案報告,內容包括武漢肺炎疫苗整備狀況,還有武漢肺炎篩檢、百億養豬產業基金等議題。但在武漢肺炎持續肆虐全球下,臺灣疫苗研發、對外採購的現況,預計將成為立委最為關注的質詢焦點。

臺灣政府在「疫苗整備」上,除了中國施壓、干預造成的影響,蘇揆日前表示相較疫情嚴重的國家,「臺灣沒有施打 COVID-19(武漢肺炎)疫苗的急迫性」,也成為藍營砲轟的目標。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日前就痛批,蘇揆的說法是民進黨政府用來掩飾疫苗佈局落後的「遮羞布」。中國國民黨立委鄭正鈐則是在臉書發文砲轟,蘇揆是在為自己採購不力卸責、「硬拗」。對此,朝野立委今日會如何質詢,值得觀察。

立院新會期開議後首場會議即將登場,立委質詢蘇揆還將拋出哪些議題、蘇揆又會如何回應?《沃草》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

【預計質詢名單】陳柏惟(台灣基進)、費鴻泰(國)、趙天麟(民)、王婉諭(時代力量)、邱臣遠(民眾)、鄭麗文(國)、邱志偉(民)、陳椒華(時代力量)、蔡壁如(民眾)、曾銘宗(國)、蔡易餘(民)、林為洲(國)、鍾佳濱(民)、謝衣鳳(國)、莊瑞雄(民)、吳斯懷(國)、賴惠員(民)、陳亭妃(民)、溫玉霞(國)、賴瑞隆(民)、范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