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威權時期司法院檔案解密做半套 如何落實轉型正義

發佈時間 2020/10/26 01:01:10
最後更新 2020/10/26 01:01:11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促轉會)上月底舉辦「大法官與轉型正義:從9份解釋談起」研討會,揭露9份大法官解釋,釐清司法機關在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下如何受到影響,並成為鞏固獨裁的工具。司法院雖然提供檔案,卻以各種顧慮為由遮蔽人名,引發爭議。今(26)日,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排定促轉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作專題報告,會議是否將再次點燃國民黨立委抨擊砲火,司法機關又還有哪些轉型正義工作需要落實,都是受關注的焦點。

司法法制委員會在本週輪值的民進黨籍召委蔡易餘安排下,邀促轉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詢。另外,同場會議也將對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促轉會主管收支部分進行審查。在這兩項議程下,可預期對民進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工作向來抱持反對態度的國民黨團,將派黨籍立委展開抨擊,更有可能對促轉會相關預算提案凍結、刪除。

上月底促轉會舉辦「大法官與轉型正義:從9份解釋談起」研討會,從威權時期300多份大法官釋憲案中,解析司法機關當時如何成為國民黨威權政府鞏固法律秩序的「幫手」,其中有9份解釋至關重要,是檔案局所認定的「政治檔案」。包括涉及過去維持及終止「萬年國會」的6份釋憲案,以及涉及定義「參加叛亂組織」的3份解釋。

對於這9份解釋,司法院除了在各種顧慮下遮蔽關鍵人物姓名,更一度反對將檔案移交給檔案局典藏。雖然促轉會主委楊翠上月底在立院報告已指出,調閱檔案過程中經過充分與司法院溝通、協調後,司法院已主動將該批解釋認定為政治檔案,並預計於11月將相關檔案移交檔案局。但據媒體報導指出,司法院雖然同意依法辦理轉移,但仍強調轉移後的公開利用,要注意「秘密法益衡平」。

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將召開「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專題報告,還有哪些轉型正義工作,需要司法機關進一步落實?會議又會引發什麼樣的質詢火花?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司法機關「轉型正義」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