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藍委排案質詢美國對我軍售排擠國防自主為砲轟近期重大軍購

發佈時間 2020/11/19 01:04:17
最後更新 2020/11/19 01:04:18

今年美國政府接連通過多項對臺軍售案,包括空對地「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新式光電空照莢艙、岸置型魚叉反艦飛彈,以及 MQ9B 「海上衛士」無人機。國際政治及戰略學者多認為,這批軍購將讓我「不對稱作戰」能力大增,但國內也隨即傳出質疑,指此次對美軍購項目,跟中科院自主研製的武器有所重疊,排擠「國防自主」相關預算。對此,中國國民黨籍財政委員會召委林德福今(18)日排案質詢。這是否是讓藍委能輪番砲轟近期重大軍購而開闢的戰場,值得觀察。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在國民黨籍召委林德福排案下,將邀集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審計部審計長陳瑞敏以及國防部副部長,就「最近三年軍購預算(含特別預算)、決算(含特別決算)編列、執行情形,以及對三軍、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可能產生的排擠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去年 11 月中旬立院審查軍購 F16V 「新式戰機」特別預算,林德福曾大加撻伐,並以「給老美保護費」形容這項軍購。不免讓外界揣測,他今日以三軍、中科院預算可能受軍購排擠為題排案質詢,砲轟近期重大軍購的用意似乎遠大於對「國防自主」的關切。

據媒體報導,因近期美國政府同意提供我方的軍售項目,預算及計畫可能遭到排擠的「國防自主」項目包括,中科院研製的增程型「萬劍彈」、增程「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之量產計畫,還有雷霆 2000 增程型戰術飛彈及國造「騰雲」無人機研製計畫等案。

美方通過售予我國的多項軍售,是否真的對「國防自主」相關預算造成排擠效應?行政院主計處、審計部、國防部等機關將如何說明並回應立委質詢?另外,空軍一架 F16A 戰機昨日傍晚在花蓮外海進行夜航訓練時傳出失聯,軍方及海巡署正在全力搜救戰機飛官,失事原因也待調查,但又是否會有立委藉機抨擊「戰機老舊」?邀請廣大網友,共同來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