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盈餘 4500 億 藍委羅明才籲普發一萬給年輕人約會手牽手夕陽西下一起看小狗

發佈時間 2022/12/28 10:21:24
最後更新 2022/12/28 10:25:5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年度稅收優於預期,預計盈餘 4500 億,該怎麼運用成朝野立委關注重點。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28)日質詢時疾呼普發現金一萬,認為人民看到鈔票就會想到,「哇!是中華民國在救我!」年輕人也有錢去約會,「手牽手,夕陽西下一起看小狗」。他痛批,稅收剩餘用來買武器一次就花 2000 億,大家有賺到好處嗎?不如發現金給人民最直接。代理財政部長阮清華回應,已著手研擬疫後振興方案。他也強調,盈餘是來自「營利事業所得稅」成長 7 成,編預算時沒預料到。而就出口統計增長推估,是來自半導體業及視聽設備業。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攝影/廖昱涵)

羅明才:普發現金讓人民有感「是中華民國在救我!」

羅明才預估,目前的 4500 億,先扣掉去補貼青年房貸、青年學貸的,大概還會剩 2000 多億。既然過年也快到了,不如一人發一萬現金、人人有獎?他指出,新臺幣上面寫著的「中華民國」,會讓拿到的國民心想:「哇!是中華民國在關心我!是中華民國在救我!」

羅明才說,講難聽點,年輕人連約會都沒有錢。發完一萬塊,年輕人可以「手牽手,夕陽西下一起看小狗」,看完小狗還可以去吃餐廳、增進感情。有毛小孩的,一萬元可以買狗食、貓食。他對阮清華喊話:「這一萬發下去,老的感謝你、小的謝謝你,不會講話的也會記得中華民國曾經養過我!拜託就這次,發給大家好好過年好不好?」

羅明才強調,幾倍券麻煩、不好用、要捐也不知道怎麼捐。還要花 10-20 億的印刷費,幹嘛多此一舉?他說,這樣大家會記住發現金的人是阮清華,「你發完之後就從代理部長變部長!」

阮清華苦笑回應,並沒有去想這些,大家一起努力,通盤考量怎麼做最好。對年輕人的照顧,大家目標也都一致。

代理財政部長阮清華(攝影/廖昱涵)

代理財政部長阮清華(攝影/廖昱涵)

對於普發現金是否造成不公平?羅明才在會前受訪也指出:有錢人「就把錢捐給慈濟、慈善單位,也是一個做功德啊。」他強調,稅收每年超徵,去買武器一次就花 2000 億,不然就是花在前瞻預算上,還有大家最痛心的,「把錢亂亂買高端」,有賺到好處嗎?因此,發現金最直接也最公平。

代理財長:不管「發現金」或「振興券」,都要有法源且送立院審查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指出,其實賦稅不是「年年有餘」的,從 2011 到 2022 年,其實賦稅在 2012 年和 2013 年都發生過短絀,2020 年更因疫情,一度短收 222.6 億。她指出,除了總預算外,其實還有特別預算,如果真的有超出當然要還稅於民。只是扣除特別預算的話,目前 2022 年有剩餘 159 億,如果加上特別預算的話,其實又變成負數。

林楚茵質疑,那 2023 年呢?昨天國發會指出明年景氣燈號不佳,是否 2023 年在預算案上就已經入不敷出?

阮清華回應,總預算的話,確實課徵數超過預算數,但因為有特別預算的部分,因為沒有財源,都是靠舉債,加起來其實還是短絀。如果說要「還稅於民」,這部分的財源要通盤思考。

林楚茵援引《公共債務法》指出,為強化債務管理,中央得以當年度課稅收入 5-6% 編列債務還本。如果以今年 4500 億剩餘,扣掉阮清華所述的已還 540 億,事實上還有約 4000 多億,這確實看到一筆可以運用的預算。

林楚茵指出,民眾想知道到底有沒有這筆錢?有可能發現金嗎?但在實務上,法源該如何執行?她說,臺灣過去 2009 年的消費券、在 2020 年的三倍券、去(2022)年的五倍券都是用「特別預算」處理。然而,現行《紓困條例》8400 億,已經用掉 7000 多億,不敷使用。 她質疑,這次是否也用「特別條例」來盡快處理?或者能用別的法源?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攝影/廖昱涵)

阮清華強調,如果到最後要發,也一定要有法源,預算也一定要通過立法院,這兩個程序要具備。

在發放的形式上,林楚茵說,「振興券」是一定有法源的,但民眾認為發券還要印製,無法趕在年前發放,認為發現金就好。「這講起來輕鬆,其實需要時間的!」她質疑,直接發現金有法源嗎?尤其還要送立法院,有辦法趕在年前處理完畢?

阮清華再度強調,不管「發現金」或「振興券」都要法源,且需立法院預算通過,只是看哪個比較快。他表示,不能沒有上述程序就直接發現金。

林楚茵推估,就算明天行政院會通過,也必須趕在 1 月 13 日,也就是立法院延會的最後一天前,送進立法院,才有機會在年前通過。若明天沒通過,時間點就可能落在年後。既然連總統蔡英文都已經公開說過要請政院考量,這需要抓緊時間,也考驗行政團隊的危機處理能力。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以他擔任立委多年經驗掛保證,只要明天行政院會過,馬上送到立法院,下禮拜要通過「沒問題!」。他說,直接發現金,只要看看央行鈔票夠不夠就好,剛好過年也有「發新鈔」的習俗,何樂不為?他說,很多國家都有發過現金,沒什麼好反對的。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批:應「針對性紓困」縮短貧富差距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抨擊阮清華,先前備詢時斬釘截鐵說會處理「N 倍券」,而且是為了擴大景氣。但前財政部長蘇建榮曾說過,經濟沒有不好,只是趨緩。普發會刺激景氣沒錯,但現在要面對的問題是縮短貧富差距。

郭國文質疑,「擴大景氣」是經濟部的問題,你財政部稅制工具應該是要做財富重分配,「你到底是財政部還經濟部?」

郭國文補充,超徵關鍵在於「營所稅」,代表景氣比預計好,但經濟下滲效果不彰。應針對性紓困,減緩貧富差距擴大的現象。他建議,可考慮依照學貸申請條件,也就是家庭年收入不到 120 萬的族群進行現金發放。

阮清華回應,一定會通盤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