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籲廢印花稅 蘇貞昌怒回盧秀燕反對15國民黨縣市3年前聯手擋下

發佈時間 2022/11/4 10:34:05
最後更新 2022/11/4 10:34:06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買紙本稅票「貼花」的印花稅,已是上個世紀的過時徵稅方法,行政院曾在 2019 年提案廢除,但因 15 名中國國民黨籍縣市首長聯名反對而作罷。中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今(4)日在立法院又再次呼籲廢除,行政院長蘇貞昌怒回,「你上次也沒有幫忙講話!」蘇貞昌指出,3 年前他剛接任行政院長時就要做,而且準備編列 120 億補足地方財政缺口,「結果不得了,盧秀燕市長自己當立委時也提案(要廢除),(但當了市長)也都出來反對!」並說「我願意照你們的提案來努力,你竟然倒過來講一大堆相反的話,那我就算了!」表示已把這 120 億拿來補助弱勢、照顧新婚家庭。羅明才訕訕表示,請蘇貞不必氣餒,繼續打拼。

立法院院會今(4)日進行經濟組、財政組之分組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備詢。(攝影/朱乃瑩)

立法院院會今(4)日進行經濟組、財政組之分組總質詢,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率相關部會首長出席備詢。(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提議廢除印花稅,蘇貞昌氣道,「你不說還好,你上次也沒有幫忙講話!」

蘇貞昌指出,過去藍綠立委都曾提案廢除印花稅,他三年前剛接任行政院長時,接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當場答應林伯豐廢除印花稅,「他們全體拍手」。蘇貞昌哼了一聲接著說,「結果不得了,地方包括盧秀燕市長,自己當立委時也提案過,也都出來表示反對。」

蘇貞昌表示,由於印花稅是地方稅,他當時準備編列 120 億補助地方財政缺口,但中國國民黨執政的地方政府都反對,罵他「慷地方之慨」,而林伯豐、羅明才也都沒出來講話,「從此以後林伯豐講的我都不(理他)。」

羅明才訕訕地說,請蘇貞不必氣餒,繼續打拼,蘇貞昌則說「我一點都沒有氣餒,我講話重然諾,決心要做就一定要做到,但我願意照你們的提案來努力,你竟然倒過來講一大堆相反的話,那我就算了!」並表示已把本來要廢除印花稅後要補貼地方政府的 120 億拿來補助弱勢、照顧新婚家庭。

中國國民黨籍 15 名縣市首長於 2019 年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印花稅是地方政府穩定的稅收,反對廢除。聲明人: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高雄市長韓國瑜、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南投縣長林明溱、嘉義市長王敏惠、宜蘭縣長林姿妙、花蓮縣長徐榛蔚、台東縣長饒慶鈴、澎湖縣長賴峰偉、金門縣長楊鎮浯,以及馬祖縣長劉增應。

費鴻泰:2025大阪世博不能用「臺灣」寧願不參加 蘇貞昌批:讓中國達到目的

經濟部預計編列 20 億元參加 2025 大阪世界博覽會,但臺灣並非跨國組織「國際展覽局」,今年預計以「玉山數位科技株式會社」名義參加,引發討論。蘇貞昌今(4)天在立法院備詢時,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費鴻泰接力質疑「日本真的挺臺嗎?」費鴻泰更說,這種侮辱國格的活動,寧願不參加。蘇貞昌則回應,幾經努力爭取的結果是這樣,他沒有說自己很滿意,但還是要參加,先求存在,再求進步,「(不參加)等於是讓中國達到目的,我們就自己縮在裡面,我們認為盡量還是走出去。」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用企業名義參與大阪世博會有損國格,寧願不參加。(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今(4)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用企業名義參與大阪世博會有損國格,寧願不參加。(攝影/朱乃瑩)

中國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政府編列 20 億元,卻無法用「臺灣」「中華民國」「中華臺北」名義參加,連英文 Formosa 都沒有,只能用企業名義參加,實在很挫折。「我也相信一定是中國打壓,但日本這次退縮,如果臺灣有事,日本真的敢站出來挺我們?」

蘇貞昌說,「委員感覺有落差,我們的心意是一樣的」,但這跟「臺灣有事、日本有事」不能類比。他強調,臺海如果有事,「日本的石油、能源、產品出入都從臺海,真的就是日本有事!」而世博會上面有世界展覽局(Bureau International des Expositions,BIE),臺灣並非會員,日本作為主辦國也必須依照相關規定,「但因為跟我們友好,讓我們有機會去那裡存在、被看見」、「先存在再求進步,一步一步,有一天一定會到目的地。」

同黨籍立委費鴻泰質詢同一議題時,質疑駐日代表謝長廷、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現,並說「日本根本在耍我們,這種有損國格的活動,寧願不參加」,蘇貞昌則說,他也認為(應該要用臺灣名義參加),但幾經努力的結果是這樣,他沒有說「我很滿意」,但有機會還是盡量要走出去,如果都不參加,「等於讓中國達到目的,臺灣自己縮在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