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林俊憲批國民黨選前加開高端報告4成藍委沒來靠民進黨動員才成會

發佈時間 2024/1/9 10:18:07
最後更新 2024/1/9 10:34:37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立法院今(9)日應中國國民黨要求,在選前 4 天加開臨時會進行高端專案報告。國民黨、民眾黨及時代力量立委都要求公開合約。行政院長陳建仁報告指出,採購附有保密條款是全世界普遍做法,高端保密期限 5 年,正在協調提前公布。對於「高端合約封存 30 年」,陳建仁也澄清,是指公文必須保存 30 年才銷毀,並非保密 30 年。他強調,片面違約公開合約,會嚴重損害臺灣政府誠信。「想不到 2024 年還在討論高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感嘆,今天這個國民黨要求的專案報告,卻有 40%國民黨立委沒來,還是民進黨動員才成會的,根本是為了選舉炒作。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攝影/廖昱涵)

「高端簽 5 年保密合約,莫德納甚至永不公布」 陳建仁:疫苗採購有保密條款是全球普遍做法

陳建仁報告指出,採購不公開不是針對臺灣,是全世界普遍做法。高端保密期限 5 年、Novavax 保密 7 年、BNT 保密 10 年、莫德納則不同意解密。考量採購公文重要性與後續參考所需,嚴謹以最長公文保存期限 30 年訂之,必須保存 30 年才得銷毀,絕非外界所說的「封存 30 年」。

陳建仁表示,因政府是簽約方,片面違約公開不僅面臨訴訟,也嚴重損害臺灣政府誠信,減損未來疫苗大廠出售意願。這兩年來一共 63 件告發案全查無不法。但也與高端溝通,建議提前公布。

至於疫苗採購及審查,陳建仁表示一切依法沒有不可告人之事,沒有炒股和不法。他說明,免疫橋接是國際 EUA 核准的標準符合科學指引,高端疫苗已經過科學證實與 mRNA 疫苗在真實世界的保護效益相似,且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李德維(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賴士葆等人,也連番砲轟高端合約尚未公開。同黨的李德維則質疑,高端採購 500 萬劑,最終報廢了將近 170 萬劑?陳建仁不滿表示:「就因為有人抹黑,所以沒有被使用。」李德維高分貝質疑:「你看輕臺灣人智商囉?有抹黑就不打?都是人民的錯?」他痛罵陳建仁「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累死的是防疫人員、累死的是人民排隊買口罩、排隊買快篩、排隊打疫苗。陳建仁回應:「高端拯救百萬人,但你抹煞它的效果,全世界都說它是好疫苗。」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疑,當然大部分國家沒有公開契約,但像是歐盟和瑞士都將採購疫苗合約公開上網,臺灣有什麼理由做不到?陳建仁回應:「對啊,絕大部分沒公開!」邱顯智不滿表示,你要跟那些國家比嗎?為何現在高端看不到?陳建仁說,絕大部分採購疫苗都會簽訂保密條款,不是只有對高端才這樣,這牽涉商業機密和價格,會因供應情形不同。

邱顯智說,副總統賴清德曾說人民有知的權利,現在政府卻兩手一攤?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說:「你就繼續保密啊,看國人怎麼看你?」他說高端銷毀這麼多劑疫苗,甚至去日本玩還要補打,這就是國人真實感受。

陳建仁回應邱顯智:「你是要違法嗎?你是律師很清楚,這樣違反程序,政府當然要有誠信,否則不利未來疫苗採購。」他強調,政府也主張要公開,但要雙方同意,所以也努力和高端協商。他也補充,真實世界數據高端就是和 BNT、莫德納一樣好,因為當時很多人在抹黑,讓很多人不敢打副作用低的高端。當時有很多人鼓勵打中國的科興、國藥,但它的抗體產生比例是最低。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質疑,國民黨、時代力量要求國際廠商公開國際合約,大家會怎麼看臺灣?薛瑞元表示:「連鴻海也不敢公開 BNT 合約了。」他指出高端下午也發表最新聲明,將會召開董事會決定是否公開及何時公開。陳建仁認為,這樣彼此尊重合約,也顯示中華民國政府的誠信,人家才會相信我們是好的簽約對象。

「想不到 2024 年還在討論高端!」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感嘆,高端已經討論了 2 年多,行政院長報告的報告至今是第 4 次、委員會專案報告 16 次、調閱委員會 2 次把契約都拿出來看。目前告發相關案件 63 案,全部以查無不法偵結。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行政院長陳建仁(攝影/廖昱涵)

林俊憲也直言,今天國民黨 38 席只來 23 人,有 40%沒來,還是民進黨動員才成會的。「既然真的要查就全部來啊,負責任一點啊!」他說國民黨在選前 4 天開會,以為民進黨會封殺,要說民進黨害怕隱瞞,想不到我們就直球對決。

林俊憲表示,為何契約不公佈?當時全世界都在搶疫苗,大家都有簽保密條款。就算現在高端不同意公布,最慢就是 5 年後公佈啊!也不只有高端有簽保密合約,莫德納甚至永不公布,但因為大家要打莫德納,政府還是簽了。

李俊憲說,立法院已經有開過調閱小組,中國國民黨不滿說有資訊被塗黑,但其實重要的疫苗單價、數量、政府預算都公布了,卻還在吵。

至於炒股的指控,陳建仁也補充,全世界發展疫苗當中,當臨床實驗成功就是股價會上升,這很正常。檢調部分,食藥署疫苗審查專家洩密高端成果給家人,也因涉嫌內線交易遭判刑。而民間 63 件對時任衛福部長陳時中圖利的控訴,也都全部查無不法簽結。他感嘆:「現在再提出來,真的是選舉炒作!」

陳建仁:在野黨抹黑高端,害多少怕副作用不敢打疫苗的長者死亡?

陳建仁感慨,武漢肺炎剛開始進入臺灣的時候,在野黨和境外勢力附和者都說一定要跟中國一樣封城、普篩、停班停課,但好在疫情指揮中心說要管制國境、做好疫調和居家隔離檢疫。在 2020 年,臺灣有 250 多天零確診,也是當時全球經濟成長率最高、經濟負成長最少的國家之一,令全世界驚艷。

陳建仁不滿表示,到了 2021 年要買疫苗時,多少在野黨和境外勢力附和者說要買中國疫苗?他說,中國疫苗是效價最低,像是智利買了之後,疫情上升直到打了 BNT 才降下來。澳洲和香港也是不得不補打 BNT 疫苗。幸好當時國會過半和總統蔡英文贏得選舉,不然可能《防疫條例》、《疫後條例》都會被百般刁難。也幸好沒有引進中國的國藥、科興疫苗,不然要像中國一樣 3 年內天天普篩、處處封城,經濟跟中國一起沈淪。

陳建仁略帶情緒表示:「錯誤的抹黑謾罵,使臺灣多少老人因此死亡,令我很痛心!」他說,當時很多民眾,因為被有些人說 AZ 副作用多所以不敢打疫苗,而臺灣副作用少的高端又偏偏被抹黑,讓這些人也不敢打高端。他說,臺灣僅有 75%老年人打疫苗,但日本、新加坡都高達 95%,而臺灣死亡案例的正是這些沒有打疫苗的老人家。

陳建仁強調,高端的實驗都這麼成功,還在世界一流期刊發表,偏偏要抹黑讓臺灣人不敢接種。他說,臺灣經濟 GDP 連 3 年最高,才有這麼多賦稅盈餘,這是全民努力成果。在野黨為了政治利益抹煞全民成果、抹煞防疫一線的無名英雄。

林俊憲表示,臺灣防疫成績備受肯定,光是海外就有 100 萬臺灣人跑回來。至於高端契約,2 年多來立法院又開了幾次會?委員會調閱的時候,立委們都看過契約,高端也片面公佈重要資訊,現在無疑是在選舉操作。他納悶:「如果契約有規定保密期限,難道在野黨可以要求政府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