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戰智庫 IORG 揭露中共最愛疑美論美臺菁英共謀剝削臺灣人民美國是假朋友

發佈時間 2023/9/22 09:55:38
最後更新 2023/9/22 09:55:4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資訊戰智庫 IORG 昨(21)日舉辦記者會,公布「疑美論」研究成果。報告中觀察到,中共傾向加入並傳播既有疑美論述,而非發起疑美論。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指出,尤其「美國和臺灣菁英共謀,剝削臺灣人民」的共謀論,以及「美國宣稱支持臺灣卻無實質協助,更壓迫臺灣,從中獲利」的假朋友論,是中共最愛介入並放大的疑美論,亦顯示中共認為這最能傷害臺美關係。他強調,不是不能質疑臺美關係和外交政策,但公共討論應基於充分且正確的事實,資訊操弄會妨礙良性的公共討論。

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攝影/廖昱涵)

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攝影/廖昱涵)

資訊戰智庫 IORG 舉辦「疑美論和它們的產地」記者會,由 IORG 共同主持人游知澔主講,邀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邱師儀、美國台灣觀測站 U.S.-Taiwan Watch 共同編輯李可心與談。

游知澔表示,IORG 從 2021 年至今,選擇包括疫苗供應不足、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對臺軍售、美軍撤離阿富汗、2021 年四公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拜登宣布推動印太經濟架構、美國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台積電赴美設廠、美國麥卡錫議長擬訪臺、總統蔡英文訪美、中共對臺軍演、民生物資供應不足等,12 次重大事件為範疇,共觀察到 84 項涉及臺美關係,而且又符合資訊操弄定義的疑美論論述。

游知澔說,這些使用各種有問題的來源、內容推論,認為臺灣應該遠離美國,或臺美應該保持距離的觀點,妨礙了正常或良性的臺美關係的公共討論,也對臺灣社會的信任基礎造成傷害。

這些疑美論可進一步分成 8 種類型:棄臺論、衰弱論、亂源論、假朋友、臺美共謀論、假民主、反世界以及毀臺論。

IORG 分析疑美論 8 種類型(圖片取自 IORG)

IORG 分析疑美論 8 種類型(圖片取自 IORG)

從「棄臺」到「毀臺」、從「不平等交換」到「掏空」

游知澔觀察到,疑美論的論述,有逐漸升高事態的傾象。在過去 2021 年的論述裡,看到將臺美關係簡化、貶低為「不平等的利益交換」,舉例來說像是「用廢鐵、天價、騙錢的軍購來換疫苗」、「用毒豬來換疫苗」,最近可能更熟悉的是「用晶片換疫苗」,這樣的敘述也想表達交易過程中,臺灣的利益被忽略、臺灣人民被犧牲被拋棄。

到了 2022 年,游知澔認為,可能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疑美論開始強調「掏空臺灣、毀滅臺灣」的狀態。最明顯的例子在台積電赴美設廠時候出現。從 2022 年中至今,不論是俄羅斯侵烏、民生物資短缺的「五缺」議題,或是總統蔡英文過境美國等等,公共議題中都可以看到各式的資訊操弄已升高成「毀臺論」。

過半疑美論來自臺灣,中共最愛介入、放大疑美論

IORG 報告中強調,中共是疑美論最大的外國影響力來源,無論是論述的發起或放大皆是如此。但相較之下,中共放大的程度高,而發起論述的程度低,換句話說,中共行為者傾向「加入」並傳播既有疑美論述,而非創造新論述。資料顯示,在 84 項疑美論述之中,中共行為者參與放大 70 項,並創造其中 28 項。

游知澔說明,觀察到中共最愛介入的論述是,背叛人民和謀求私利的「美臺灣菁英共謀,剝削臺灣人民論」,其次則是「假朋友」論述。也顯示中共認為此二者是能最大程度傷害臺美關係的論述。

資訊戰智庫 IORG「疑美論和它們的產地」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資訊戰智庫 IORG「疑美論和它們的產地」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游知澔也指出,出現的疑美論有過半都來自於臺灣,意即第一個或是前幾個發文的,是臺灣的這個行為者,可能是網紅、政治評論員或新聞媒體。

游知澔認為,這反映了臺灣社會的集體心理。以最多的「共謀論」而言,對應的是臺灣極化的政黨認同的現象;次多的「亂源論」顯示臺灣人對美國全球勢力的認可以及對戰爭的焦慮感;第三多的棄臺論,則對應到臺灣的歷史記憶。

游知澔認為,不能把所有疑美論都當成從中共來的。因為臺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本來就有不同的聲音,但他強調,重大的公共議題討論,必須要建立在正確而且充分的事實基礎上面,如果是用資訊操作來討論相關的議題,可能分化社會。

研究證實疑美論在臺灣的傳播,但臺灣人真的疑美嗎?游知澔指出,IORG 也在今年二月做了全國性的民調,發現臺灣社會還是普遍親美的。

IORG今年初民調顯示臺灣人仍普遍親美(圖片取自 IORG)

IORG今年初民調顯示臺灣人仍普遍親美(圖片取自 IORG)

民調詢問,從 0 到 10 分對美和對中的好感度分數,給美國的分數大於中國的佔 63.7%,反之給中國的分數大於美國的僅佔 13.9%。也就是說,親美的民眾大概是親中的民眾約 5 倍。在平均分數上,對美好感平均分數是 5.7分、對中好感平均分數是 3.6 分。

游知澔最後強調,不是不能夠質疑臺美關係、質疑政府的外交政策,但資訊操弄會妨礙良性的公共討論,甚至可能會傷害社會的信任,公共討論應該要基於充分而且正確的事實基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