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昶佐中華民國遭16國侵佔 大陸事務卻只針對中國太矛盾

發佈時間 2017/5/22 02:40:00
最後更新 2020/1/21 08:26:38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攝影/蕭長展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今(22)日於立法院質詢時指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義,所稱的「大陸地區」,係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但這所謂「固有疆域」除了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侵佔」外,包括俄羅斯等15個國家也都有「侵佔」行為,陸委會負責「大陸地區」事務,卻只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的地區,顯然有矛盾。對此,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回應表示,「固有疆域」的定義非陸委會權責,是憲法、大法官會議要處理的問題,而關於兩岸定位,她強調「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無法單純以國際或國內關係定義。

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今日排定審查「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上午先由立委向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提出質詢,包括臺灣NGO工作者李明哲遭中國扣押、兩岸近一年來關係「冷凍」,都成質詢焦點。而今日媒體披露「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團」發函給各國常駐日內瓦的代表團,稱中國政府決定「中國台灣省」不應參加此次於瑞士日內瓦舉辦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也成立委質詢熱門話題。立委質詢完畢後,司法法制委員會於下午開始處理「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因法案爭議不大,僅10多分鐘即審查完竣、送出委員會,後續交政黨協商處理。

林昶佐質詢時指出,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定義,所稱的「大陸地區」,係指「臺灣地區以外之『中華民國』領土」,然而「中華民國」的領土現在除了遭中華人民共和國「侵佔」,包括俄羅斯、印度、越南、哈薩克等15個國家也都有「侵佔」部分,為何專責處理「大陸地區」事務的陸委會,業務範圍卻只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控制的區域,其他涉及「侵佔」的國家,卻都還是由外交部負責處理、往來,凸顯定義上有矛盾之處。

林昶佐接著指表示,跟中華民國「固有領土」有爭議的國家除了中國,都是由外交部處理,也未曾造成所謂「憲政問題」,但提到要把陸委會放到外交部之下,或改由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負責監督,就會有所謂「違憲」爭議。他以此詢問張小月,是否認為其中有「違憲」問題。

張小月回應表示,林昶佐指出的「固有疆域」的定義,並非陸委會權責,應該是憲法和大法官會議要處理的問題。針對兩岸定位問題,張小月則強調,很多人都會問兩岸關係到底是「國際」還是「國內」關係,但「兩岸關係就是兩岸關係」,也就是「臺灣跟『大陸地區』人民往來所衍生的事項」,陸委會所負責的即是「兩岸往來所衍生的事項」。

因時代力量近日提案將原本由內政委員會監督的陸委會,改為由外交國防委員會監督。林昶佐於質詢時也表示,他隸屬於外交國防委員會,而在該委員會中不管是討論外交、國防還是國安,幾乎每次都會討論到「中國因素」,卻因為陸委會屬內政委員會監督,無法對陸委會提案並作出決議,包括今日司法法制和內政委員會聯席審查「大陸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即使他想提案將陸委會改名為「中國事務委員會」、隸屬外交部下管轄,但因他並非這2個委員會委員所以無法提案,期盼未來修法時,對於陸委會能有更為合理的設置。

廖國棟:政府一昧指「中共」打壓 沒檢討自身責任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攝影/蕭長展)

中國國民黨立委廖國棟質詢時則指出,兩岸關係從1百年前甚至更早、以至一年前國民黨馬政府仍執政時,都持續熱絡地交流,直到近一年來才發生狀況,政府一定要認清,為何現在兩岸間發生這麼多事情卻無法解決,其中的原因「大家都心知肚明」。廖國棟接著痛批,面對兩岸關係惡化,政府一再推卸責任,強調都是因為「中共」打壓,但「有沒有檢討過自己要負什麼責任?這是臺灣現在最大的危機」。

廖國棟接著指出,中國沒有把臺灣當成地方政府,基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們是中華民國,他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這非常清楚」。他也表示,兩岸關係如能處理好,臺灣的外交、參與國際組織都不會有問題,也不需要增加國防需求,過去一年來就是因為政府沒有釋出善意,而且一再挑戰中國敏感神經,才會搞到對方都「已讀不回」。針對總統蔡英文上月底接受國際媒體《路透社》專訪時表示,臺灣須向美國購買F35戰機,廖國棟則強調,「我們不希望戰爭」,但要購買F35就是因可能有戰爭危機,「不然我們還有什麼敵人,沒有什麼敵人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