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國安疑慮不斷 親中港資是否進駐北車門面雙子星大樓

發佈時間 2019/5/22 11:16:03
最後更新 2019/5/22 11:16:04

本預定三月要簽約的台北市雙子星大樓開發案,由於有中資國安疑慮,目前卡關經濟部投審會。明(23)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針對該案要求相關部門備詢,回應到底投審會進度如何?與中國政要關係密切的「香港南海控股公司」會被認定為中資嗎?對中資、港資的認定是否有修法必要?經濟部、陸委會、國安局將來說分明!

民間團體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先前就抗議具雙子星開發案「最優申請人資格」的南海控股是中資,有國安疑慮。律師賴中強指出,其主席于品海的事業發展,與中國太子黨「中信集團」息息相關,主要營收來源在中國都是政府的「特許行業」,據此推測中國政府對於該集團應有高度影響力。

賴中強也指出,于品海「就是中國太子黨在香港的長期合作對象,也是習近平箝制言論自由的打手。」他舉例,像是「多維新聞網」本來是由中國海外民運人士經營的媒體,具有相當影響力,但 2009 年被于品海收購後,言論明顯轉向。美國胡佛智庫認證其為中國宣傳部外圍、泛民主派港媒《立場新聞》也稱其為「親習媒體」。

賴中強認為,南海控股進駐雙子星後,台灣機場捷運門戶將成中國「租界」,甚至情報及統戰部門能隱身大樓之中,如同當年中國一步步控制香港。

對於于品海駁斥自己是中資,賴中強表示不能以表面是香港人、香港上市公司,就加以否認。他說,重點不在於資本的國籍、註冊地,「而是他整個商業活動基本上就是中國太子黨的長期合作對象,並執行習近平和中國公安部監控言論自由的舉動。」賴中強指出,當年《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把港資視為非中資、適用外資的審查門檻,隨著香港政局變遷已有修改必要,如今香港已明顯喪失自主性,「所謂港資、中資已經沒有什麼不同。」

攸關台灣門面的北車雙子星大樓是否能擺脫中資疑雲?《沃草》邀請網友明早一同收看直播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