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禪喇嘛被中國綁架失蹤 26 週年 在臺藏人永不忘記今天

發佈時間 2021/5/17 13:54:00
最後更新 2021/5/18 02:45:01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今(17)日是西藏宗教領袖班禪喇嘛被中國綁架 26 周年,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等民團舉辦記者會,要求中國立即釋放班禪喇嘛。他在 6 歲時即被中國綁架,至今仍下落不明,成為「全球最年輕的政治犯」。在西藏傳統,班禪和達賴是彼此的導師,雙方互相認證對方的轉世靈童。中共綁架第十一世班禪,被認為是要控制現行達賴的接班人認定,破壞藏傳佛教傳統和根基。流亡藏人二代、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表示,雖然 26 年過去了,但境內外的藏人沒有忘記尋找被失蹤的班禪喇嘛,即便在最困難的狀況下,藏人們也不可能忘記今天。

「綁架 26 年:中國立即釋放班禪喇嘛」記者會(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綁架 26 年:中國立即釋放班禪喇嘛」記者會(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達賴喇嘛」和「班禪喇嘛」是西藏最重要的兩個精神領袖,超越地域和宗派分別,受到藏人的尊崇。傳統上,班禪喇嘛和達賴喇嘛是彼此的導師,雙方互相認證對方的轉世靈童。中共控制第十一世班禪喇嘛,為的就是能夠控制現行達賴喇嘛的接班人認定,破壞藏傳佛教的傳統和根基。

現在被世人熟知、高齡 85 歲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在 1959 年時因擔憂西藏文化流失又差點遭中國誘殺而出逃西藏、流亡印度。而當時第十世的班禪喇嘛「確吉堅贊」則選擇相信中國、與中國合作而留下,卻因為反應藏人在中國統治下的慘況,被囚禁 18 年。更在壯年時期突然死亡,一直被認為是遭中共暗殺。

被綁架的第十一世班禪喇嘛「更登確吉尼瑪」於 1989 年 4 月 25 日出生,是被流亡海外、藏人精神領袖十四世達賴喇嘛,在 1995 年認定的。但認定後的短短 3 天內,年僅 6 歲的十一世班禪和他的家人,就遭中國政府綁架失蹤至今。6 歲就被強迫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喇嘛,被認為是「全球最年輕的政治犯」。

1995 年 11 月,中國國務院自行宣布官方認可的班禪是「堅贊諾布」,但不被藏人認可,被稱為「漢班禪」。2007 年,中國政府發布《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2016 年「藏傳佛教活佛查詢系統」正式上線。 在隔年已有 60 多位新活佛,按照中國政府頒布的《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認定轉世。

西藏人不會放棄拯救唯一合法的小班禪靈童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我從來沒有去過我自己的國家!」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Tashi Tsering)表示,自己的爸媽是跟隨達賴喇嘛流亡的第一代藏人,自己更是在流亡中出身。他說,在印度有 15 萬流亡藏人,接受尊者達賴喇嘛照顧,若沒有他西藏很早就滅亡。而更有 6 百萬藏人被中共控制著。

札西慈仁說,26 年過去了,但境內外的藏人沒有忘記尋找被失蹤的班禪喇嘛,即便在最困難的狀況下,藏人們也不可能忘記今天。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Bawa Kelsang Gyaltsen)表示,尊者達賴喇嘛認定的班禪喇嘛轉世靈童,是唯一合法持有這一稱號的宗教領袖。現在他已經 32 歲了,根據相關規定,他早就不需要中國政府宣稱的「保護性監護權」。如果中國政府還一再以所謂「無權干涉其內政」,等強硬措詞推託,對外界的關切不做出正式的回應,尋找和拯救小班禪靈童的國際活動就不會停止。

中國片面宣稱:十一世班禪現正過著普通人生活

針對失蹤的十一世班禪,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機制「強破獲非自願失蹤問題工作小組(WGEID)」,在 1995 年他失蹤時,就一直想要找到他。根據其最新報告中,工作小組再次發函中國政府說明,但中國政府一個月後的回覆,仍無法明確指出十一世班禪下落。

施逸翔說,中國政府對於班禪被失蹤的說詞前後矛盾,一開始中國說:「沒有轉世靈童以及家人失蹤或綁架的案子,這樣的指稱是 達賴喇嘛集團編造的夢想。」但過一年後,中國政府又改口說:「有一小撮分裂份子試圖綁架他,已經應其父母的要求為他提供安全保護。」最近中國政府又宣稱,32歲的十一世班禪過著普通人生活,已經在工作。施逸翔譴責,中國政府等於片面承認綁架,並呼籲中國政府釋放班禪喇嘛,並向聯合國說明完整資訊。

人權組織透過一張唯一留下來的 6 歲時法相,由英國的法醫人類學家,藉此模擬出班禪喇嘛 30 歲可能的模樣(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人權組織透過一張唯一留下來的 6 歲時法相,由英國的法醫人類學家,藉此模擬出班禪喇嘛 30 歲可能的模樣(圖片提供: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常務理事李芃萱指出,與班禪喇嘛關係親近、甚至曾經在中國政府的佛教組織中位居高位的「阿嘉仁波切」,在出逃至瓜地馬拉後,也出版了自己的傳記。

其中揭露,在真正的靈童失蹤、中國政府介入「選舉」下一任靈童的過程中,中國宗教部長葉小文就直接跟他們承認,過程中有為他們屬意的孩子作弊。她說,中國政府顯然所要的,正是一個願意與當局合作,宣傳「忠黨愛國」思想的活佛。

李芃萱質疑,不信宗教的中國政府,卻要插手轉世制度,擺明是要脅仁波切來對人民進行控制。而國際社會更要繼續關注,因為中國政府可能藉此進一步要控制未來其他高僧,甚至尊者達賴喇嘛的轉世都要控制,也將對藏人的存續造成非常重大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