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草直播又要管人子宮讓神掌權立法院團體再提公投 中選會如何因應

發佈時間 2020/3/12 01:22:28
最後更新 2020/3/12 01:41:15

先前提案「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的公投提案者團體,如今又悄悄捲土重來,重新提出「人工流產思考期」公投。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12)日將到立法院就業務報告備詢,針對有侵害女性權益之虞提案,中選會態度如何?又是否會有立委對此提出質詢?

先前轟動社會一時的「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公投提案,雖然最後未成案,但引起不小輿論風波。在先前的聽證會中,支持方以能提升生育率、婦女性行為後就該自主驗孕等理由辯護。除此之外,公投提案人、「Shofar 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具基督教背景,曾喊出「讓神掌權立法院」口號備受爭議。

對於「懷孕八週禁人工流產」案,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達:「又不是公投的人要生!」認為提案有許多問題。參與聽證會的衛福部主秘鄭舜平也說:「流產週數限定是要保護母親健康、確保胎兒正常發育,應該回歸醫療討論,不應該交付公投。」

最終,中選會審議認定「懷孕八週人工流產」公投案不符規定,決議依法予以駁回。

不過 Shofar 轉化社區聯盟理事長彭迦智並未停止提案的腳步,再度要求增列「人工流產六天思考期」。公投理由書指出,德國、荷蘭、比利時因實施思考期,墮胎率較其他未實施之國家低一半。

然而,婦女新知基金會開拓部主任林秀怡受訪指出,荷蘭、比利時與德國的立法脈絡並非以「降低墮胎率」和「提升生育率」為目標,都尊重婦女的獨立作主,比台灣現行法規還要寬鬆。她抨擊,公投理由書的內容都只是為了增加女性人工流產的阻力和罪惡感,且有違憲疑慮。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也受訪表示,女性很少貿然找醫師要求中止妊娠,找上醫師前大多都已歷經長時間思考。且婦產科醫師也都會在門診再做討論。他警告,思考期的限制,可能導致女性必須以較高風險的方式進行人工流產。

面對各種侵害人權之虞的公投案,《沃草》邀請網友一同關注直播,究竟在公民權與人權中,中選會如何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