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指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電網適得其反促使西方加快交付先進防空飛彈

發佈時間 2023/4/20 10:32:30
最後更新 2023/4/20 10:50:55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烏克蘭的能源設施如何在俄羅斯的攻擊中支撐下來?烏克蘭媒體 Euromaidan Press 與美國媒體《紐約時報》先後在 3、4 月刊出專文分析烏克蘭在戰爭中的能源問題,《紐約時報》更進一步指出,俄羅斯在去(2022)年冬天曾希望透過攻擊關鍵基礎設施,用「寒冷與黑暗」摧毀烏克蘭人的抵抗意志,但烏克蘭展現韌性度過寒冬,也促使西方盟友加快交付先進防空武器(烏克蘭目前使用的美製 NASAMS 先進中遠程防空系統,外傳美國亦有意提供台灣),有效防衛俄軍的飛彈攻擊。烏克蘭從去年 10 月停止向歐洲出口電力,但目前已能生產剩餘能源,已經在本(4)月恢復能源出口。

先進中遠程防空系統 NASAMS(圖片來源:維基。作者 <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36368978@N07">Soldatnytt</a> from Oslo, Norway 。授權條款:CC BY 2.0)

先進中遠程防空系統 NASAMS(圖片來源:維基。作者 Soldatnytt from Oslo, Norway 。授權條款:CC BY 2.0)

俄羅斯在去年 10 月展開針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11 月中的大規模飛彈攻擊更使烏克蘭的核子電廠全數斷供,影響全國 50% 電力,同時以飛彈與無人機切斷烏克蘭與歐洲電網的連線,導致數百萬人失去(取暖用的)熱源、停水、網路連線品質下降,迫使烏克蘭官員討論疏散計畫。

但烏克蘭不但在寒冬中倖存下來,更在今(2022)年 3 月修復電網後,開始生產能源,甚至恢復出口電力(烏克蘭從去年 10 月 11 日停止向歐盟出口電力,以維持自身能源穩定;今年 4 月 11 日宣布已恢復能源出口)。幾使面臨電廠遭摧毀,烏克蘭的抵抗意志依然堅強,《紐時》引述烏克蘭民間組織「國家評級組織(National Rating Group)」在今年 3 月的調查指出,97% 烏克蘭受訪者相信會贏得戰爭,74% 烏克蘭人相信會收復烏克蘭1991年獨立以來的所有領土(按:即包含在 2014 被俄羅斯併吞的克里米亞,以及 2022 年以來被俄羅斯佔領或併吞的地區)。

《紐時》指出,烏克蘭的韌性得益於西方盟友提供的新防空系統(按:北約於去年 11 月向烏克蘭提供先進中遠程防空系統「國家先進防空系統 NASAMS」,烏克蘭空軍在上週 4.9 發布影片盛讚 NASAMS 的防空效率)、戰前即有計畫減少對俄羅斯能源依賴、以及工程師的搶修。(按:烏克蘭在 2017 年與歐盟簽署協議,計畫將烏克蘭電網與歐洲電網同步。)

報導稱,烏克蘭擁有蘇聯時代留下的強大電網、國際捐贈的關鍵零件與願意冒險工作的工人,而已有數十名工人在飛彈與地雷攻擊中喪生、數百名工人受傷。

報導並引述某處變電站的首席工程師指出,俄羅斯第一波飛彈攻擊固然讓工人大驚失色,但兩三週後,工人就學會辨識俄羅斯的空襲模式,並保護重要裝置。最核心的裝置是能將高壓電轉換為民生用電的大功率變壓器,烏克蘭官員懷疑俄羅斯精確掌握變壓器的位置,因此能摧毀數十台要價 200 萬美元(約臺幣6100萬)的變壓器。

烏克蘭媒體 Euromaidan Prsss 則從能源角度分析,指出烏克蘭原規劃從去年 2 月 23 日開始切斷與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之間的電網連線,加入歐洲電網(ENTSO-E),但斷開連線隔天,俄羅斯便向烏克蘭宣戰。烏克蘭隨即加快與歐洲營運商的合作,提前加入歐洲電網,並從 6 月底開始向歐盟出口電力。此外,烏克蘭也持續從歐洲進口燃料、開採國內天然氣,搭配再生能源與移動式發電機分散電網,度過能源危機與寒冬。

紐時:俄羅斯攻擊烏克蘭電網適得其反,促使西方加快交付先進防空飛彈

《紐時》指出,俄羅斯攻擊電網的手段「適得其反」,反而促使盟友加快交付烏克蘭一直想要的先進防空系統,有效降低轟炸造成的損害。(按:除了北約提供的「刺針」等便攜式防空飛彈外,烏克蘭原有的防空系統僅有蘇聯時代的 S-300 系統。北約在去年 11 月提供先進的 NASAMS 系統,外傳美國亦將提供台灣 4 套。)

不過,烏克蘭仍無法有效完全防禦所有俄羅斯的彈道飛彈攻擊,俄羅斯在今年 3 月 9 日共發射 81 枚飛彈的大規模襲擊中,防空系統即無法攔截 6 枚俄國超音速飛彈「匕首(Kinzal)」。

報導引述烏克蘭國家電力公司執行長庫奇斯基(Volodymyr Kudrytskyi)表示,工程師與軍方密切合作,追蹤飛彈與無人機的入射波,減少對電網的損害。庫奇斯基解釋,電力系統為了在發電與消費之間保持平衡穩定,連 1% 的波動都會造成「串聯事件」(按:又稱級聯事件,由一個動作影響系統而導致一系列意外事件發生的效應),在系統中產生波動並造成大規模停電。

《紐時》強調,俄羅斯希望烏克蘭電力系統失效,而烏克蘭的反制做法是切斷與俄羅斯電網的連線(按:烏克蘭電網在蘇聯時代就與俄羅斯相連,但在 2022 年 2 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即切斷相連電網),並與歐洲系統連線。報導並引述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的言論指出,烏克蘭因為能將 260 天的修復工期縮短為 40 天,因而能度過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