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批陳時中防疫不力過去一年蓋牌臺灣被你丟盡了臉

發佈時間 2021/5/28 10:45:58
最後更新 2021/5/28 10:59:05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為因應國民因為疫情實施警戒造成收入短少等經濟問題,今(28)日立法院加開武漢肺炎紓困振興條例朝野協商。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協商時痛批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防疫不力,他認為之前說要快篩、社區普篩,陳時中都不願意,導致現在被外媒嘲笑。他高分貝痛罵:「臺灣這兩個字被陳時中丟盡了臉!」要求陳時中向臺灣人道歉。賴士葆批評,過去一年來臺灣沒疫情是因為「蓋牌」、不敢普篩。陳時中回應,領導是否無方,需要時間證明,但起碼也維持了一年多,蓋牌沒有辦法來蓋一年,要根據事實說話。他也說,當時做普篩的話社區檢驗能量應該早都垮了,且快篩大概都有 3 成機率出現偽陽性、偽陰性,也會很不好處理,造成防疫更大的負擔。

先前一直對差點要被放到過期的 AZ 疫苗頗有微詞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在月初接種並表示:「有打總比沒打好」(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先前一直對差點要被放到過期的 AZ 疫苗頗有微詞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已在月初接種並表示:「有打總比沒打好」(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將帥無能,累死三軍,害死百姓!」賴士葆先是抨擊,陳時中現在被外媒嘲笑,澳洲昨還說千萬不要和臺灣一樣。他表示,外媒批評臺灣防疫系統是澎風,當初在外媒登好大廣告說「Taiwan can help」現在破功了。他痛批:「臺灣這兩個字被陳時中丟盡了臉在世界上,難道不該對臺灣人道歉?」

賴士葆指出,整個疫情會失控的原因很簡單,自己之前提醒好多次,包含實施機場入境普篩、社區快篩,但陳時中都拒絕。他也批評陳時中想盡辦法不要給德國輝瑞的 BNT 疫苗進來,就是要圖利高端等國產疫苗。他強調,發展國產疫苗當然舉雙手贊成,但「現在人命關天,有疫苗就趕快打啦!」呼籲陳時中快放下意識型態,把疫苗找來。

至於陳時中告假將提早離開黨團協商,處理公務,賴士葆也痛批:「你為何要提早走?你就耍大牌啊!現在又沒有什麼院內感染還社區大感染?」他指出陳時中就是在耍官威,並質疑為何現在疫苗才只有 15 萬劑?才一點點而已?臺灣人命算什麼?

陳時中回應,是否領導無方,可能需要時間證明,但起碼也撐過一年多,未來會繼續撐住。賴士葆則不滿打斷:「你一年是蓋牌!你都不普篩、快篩,你後來才掀牌!」

陳時中說:「蓋牌沒有辦法來蓋一年多啦,要根據事實來說話。」他也認為,如果做普篩,恐怕社區檢驗量能早應該都垮了。而快篩的偽陽性陰性大概都有 3 成機率,這會很不好處理,不過也還是積極尋找是否有更精確的快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黨團協商,本因公務要提早告假離開,但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痛批耍大牌,甚至揚言退席抗議(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黨團協商,本因公務要提早告假離開,但引起國民黨立委不滿痛批耍大牌,甚至揚言退席抗議(圖片取自:國會頻道)

賴士葆仍不滿指出,難道做快篩的美國、韓國都是笨蛋?你陳時中最厲害?他認為,陳時中不快篩的原因,就是怕數字爆出來。陳時中表示,韓國很有名的得來速是 PCR 檢測並不是賴士葆所說的快篩,而臺灣過去也有做過幾次大規模的 PCR 檢測,事實上也沒有發現社區傳染情況。

陳時中:盼十月底達成相當的疫苗覆蓋率

對於社會關注的疫苗部分,陳時中在答詢也指出,疫苗六月底會有 2 百萬劑,到八月底則可掌握總共約 1100 萬劑。施打速度可分兩方面來看,冷鏈技術要求高只好在醫院打,其餘 2-8度的可以循流感疫苗模式,可在鄰里、診所或外場設點。而和流感疫苗最大不同在於,開瓶只能常溫保存 6-7 小時,需要當天打完。他也說,根據 AZ 經驗,大家都很撙節使用,10 人劑量可打到 10.5 人。至於到底何時能接種,陳時中表明也要看供應量,希望十月底可以達成相當疫苗覆蓋率。

「超前部署喊這麼久,兩個禮拜就破功!」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質疑,資訊對等才會讓民眾不恐慌,但民眾給了政府一年半準備,現在疫苗才像擠牙膏式的來,要看民怨、要等民眾很絕望的時候才來喊?她也問到,國產疫苗應該要本著醫學良心去做,現在三期實驗沒有做,可以打在老百姓打在身上嗎?

陳時中回應,國產疫苗相關 EUA(緊急使用授權)沒有問題,擴大二期實驗的安全性可以被世界認可。在確效部分,國內也會循 EUA 相關規則,整體綜合抗體濃度要專家認可。

陳時中說,當然國產疫苗在「確效」上還要專家討論並認證。而 WHO(世界衛生組織)將在月底會訂出相關指標,對國產疫苗若走向國際有幫助。他說,基本上國際對疫苗認證分兩條,一條在美國,一條在歐洲。美國仍然要求疫苗上市前要做三期臨床試驗,歐洲則開始將申請的疫苗和已被認證的疫苗做抗體比較加以認證。

至於臺灣是否進行國產疫苗的三期實驗?陳時中表示,有請專家研究,因為以臺灣的背景沒有辦法做需 5 萬人的三期試驗,換句話說因為確診人數不那麼多,做出來資料可能無法被世界認可。他強調,這個我們方式也想過,盡量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