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天疫苗價差 14 美元抖音影片瘋傳 指揮中心憂不實訊息恐影響疫苗洽談

發佈時間 2021/5/21 11:03:47
最後更新 2021/5/21 11:41:4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高,各種謠言、資訊戰手段也更猖狂,指揮中心為此還在早上加開闢謠記者會,由副指揮官、內政部次長陳宗彥就主持。他在今(21)日的記者會指出,網路瘋傳中天新聞「合約內幕曝光,查疫苗火爆互槓,藍轟綠土匪」的抖音影片,指控「政府購買某廠牌 COVID-19 疫苗有 10 餘美元價差」為不實訊息。陳宗彥表示,這個謠言連他都有收到,疫苗採購合約及價格都是保密協議事項,除了「疫苗本身的成本」還有物流、稅務、保險等費用。涉及商業談判秘密,如果不實錯誤訊息廣傳,將影響洽談的結果。

指揮中心公布疫苗假訊息(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公布疫苗假訊息(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網路瘋傳一段由已經被 NCC 下架有線電視、只能在網路播送的 CTI News(中天新聞)製作的「合約內幕曝光,查疫苗火爆互槓,藍轟綠土匪」抖音影片,直指「政府購買某廠牌 COVID-19 疫苗有 10 餘美元價差」。陳宗彥說,這個假訊息連他自己也收到,並強調遇到訊息要多疑、多查證、不要急轉發,不實訊息最高罰 300 萬或 3 年以下有期徒刑。

陳宗彥也指出,近日有網友 Line 分享流傳「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 元」等訊息為不實訊息,請民眾勿再轉傳與散布,以免觸法遭罰。

「你敢傳,我們就敢偵辦,而且一定是強力偵辦、移送。」陳宗彥也在稍晚的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強硬指出,近來假訊息增加,5 月初至今,警政系統查處 60 件、移送 21 件、42 人,剩下 39 件持續偵辦中。

陳宗彥補充,疫情開始至今,警政機關查處 718 件假訊息,偵處 183 件,其中 91 件是疑似從境外人士散佈,共移送 535 件、673 人尤其從 5 月起迅速增加假訊息,企圖擾亂防疫措施。指揮官陳時中也譴責,在防疫期間擾亂社會擾亂,非常不應該。

不戴口罩亂象 陳宗彥定調:全國一致,先勸導再開罰

近來戴緊口罩成為防疫重點,但新聞上卻出現許多口罩戴眼睛、下巴等荒唐不戴口罩的亂象。陳宗彥也定調宣布,雖有地方首長祭出鐵腕稱取締未戴口罩者「沒有勸導期」,但仍定調全國應「先勸導再開罰」,力求中央和地方一致。

陳宗彥也說,若是一個人開車可不用戴口罩,但若車內有兩人以上就需配戴。而在工地部分,考量飲食、喝水是基本生理需求,允許在社交距離下不佩戴口罩吃飯,但其餘時間還是要配戴口罩。陳宗彥也勸導,民眾不要在公共場域內用餐。

媒體也詢問,許多民眾在公園脫口罩吃便當,是否算違規?陳宗彥回應,全國警戒升三級,拜託遵守外出戴口罩的規定。他表示,在公園還是要遵守外出配戴口罩的規定,並建議不要在公共場域用餐,可以帶回自己的場域使用。

至於公車或計程車司機,是否能獨自在車上、拿掉口罩用餐?陳宗彥指出,公車、計程車相對還是算公共空間,建議司機還是去相對安全的地方用餐比較好。

針對近來不戴口罩的亂象,陳宗彥也說,去年到現在,絕大多數民眾都遵守戴口罩的規定,僅有極少數的違規行為。他呼籲,民眾對此可以理性勸導,但不必要和違規者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