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搶藥民進黨立委賴惠員籲展現正能量主動供應 衛福部長駁自保優先

發佈時間 2022/12/22 10:29:36
最後更新 2022/12/22 10:29:37

【沃草】記者朱乃瑩報導

中國近日疫情大爆發,各地出現搶藥潮。民進黨立委賴惠員關心,臺灣藥品是否供應無虞,或是否有可能進一步考慮「展現正能量」,主動供應中國人民需求。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國內(退燒、止痛)藥品庫存量在正常使用下都夠,衛福部長薛瑞元則對主動向中國供藥態度謹慎,強調中國 14 億人口真的很多,要盤點自己的量能,自保為優先,行有餘力再考慮。

左起: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衛福部長薛瑞元(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系統)

左起: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衛福部長薛瑞元(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系統)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22)日邀請衛福部長薛瑞元出席,報告衛福部業務。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指出,中國防疫政策急轉彎,感染率激增,引爆民眾恐慌,在香港也發生搶購退燒藥的情形,詢問臺灣用藥是否無虞?藥品出口管制做到哪裡?薛瑞元表示,從中國的官方統計數據,無法充分掌握中國的疫情,但從搶藥潮、醫院排隊等情況來看,中國的疫情不可輕忽,且搶藥潮不是只有在香港,只要華人多的國家都有發生。

薛瑞元指出,目前提供藥品給民眾有兩個管道,一個是經醫療院所開藥,比較不會有問題,因為醫生會根據病人的需求來開處方;要擔心的是藥局販售的成藥,目前可能會做的第一步措施,是向勸導藥局對顧客限量,「一次只能買幾顆」之類,但並非強制性措施,只是勸導性。

賴惠員進一步詢問,臺灣藥廠「有可能供應『大陸』人民的需求嗎?」「一味用政策圍堵只會升高仇視與對立,有機會展現臺灣的正能量嗎?」甚至「政策性宣示說『兩岸血濃於水』,我們願意盡可能協助?」

薛瑞元回應,要謹慎,因為中國 14 億人口真的很多,不要說是大量出口,縱然只是小量採購,我們還是要盤點自己的量能,自保為優先,行有餘力再考慮。

食藥署長吳秀梅補充,國產口服退燒藥物暫無短缺,乙醯胺酚(普拿疼同成分)藥品原料藥仍有 10.6 個月庫存可以製造;(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也有 5 個月以上庫存量,正常使用都會夠。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建議,指揮中心應認真考慮退場,或是將新冠肺炎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改為第四類。薛瑞元回應,有在研議,但目前還不是時候,過年後可能會視疫情發展,進一步考慮。他解釋,因為現在有一小波疫情往上走,預估一月底會達到高峰,又剛好碰到過年期間,強調一月底前不可能(調整指揮中心定位)。

左起: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衛福部長薛瑞元(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系統)

左起: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衛福部長薛瑞元(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系統)

網紅販賣「諮商筆記」惹議 蘇巧慧籲:應規範身心靈課程不得宣稱療效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指出,網路上的新興身心靈課程,常宣稱可以改善憂鬱、偏頭痛、睡眠問題,而目前保健食品、美容美體業都規範廣告內容不能宣稱療效,身心靈課程也應該要有。他舉網紅「理科太太」日前開設「諮商筆記」課程引起爭議為例,表示該網紅雖然自己決定結束課程並全額退費,算是有解決這件個案,但國家公權力應該介入(制定)規範。

薛瑞元表示,這起個案算是走法律漏洞,形式上沒有說提供諮商,但把接受諮商的經驗變成課程,事實上就是提供心理諮商的課程給顧客,這樣規避不太適當。蘇巧慧則不認同薛瑞元說這是「鑽漏洞」,強調爭議在於目前沒有規範,「他(理科太太)只是因為名氣比較大,因此被注意到,但整個網路世界這樣的案例更多!」

蘇巧慧建議,衛福部應該對有醫療廣告疑慮的課程,做出明確規範,甚至輔導各地衛生局去管理。薛瑞元回應,可以來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