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讚臺灣防疫 90 分以上為何指揮官陳時中要被污衊攻擊

發佈時間 2022/11/7 09:06:07
最後更新 2022/11/7 09:06:09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地方大選倒數,捐助 30 億協助臺灣民間發展全民國防的聯電創辦人曹興誠,今(7)日召開記者會,公開支持民進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他認為,臺灣防疫成績舉世矚目,「每百萬人口因疫情死亡人數」全球第 4 低,換算下來有 90 分以上,這樣辛苦奮戰、保障臺灣人生命的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和醫護人員,竟要受到攻擊和汙蔑?他也痛批中國國民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在電視辯論上講沒意義的花言巧語,要公開表態支持「兩國論」、不接受「一中各表」才算真正抗中保臺。

曹興誠(左)召開「幫阿中部長說幾句公道話」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曹興誠(左)召開「幫阿中部長說幾句公道話」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曹興誠引述 40 個主要國家從疫情爆發至今(2022)年9月的最新「每百萬人因染疫死亡率」,臺灣排名全球第 4 低,贏過韓國、澳洲、冰島、挪威、芬蘭、德國等先進國家,僅次於新加坡、日本、紐西蘭,換算下來臺灣的防疫成績應該是有 90 分以上的成績,但怎麼在全球防疫得到 90 分以上的國家,防疫指揮官和醫護還要被對手這樣污辱和攻擊?

曹興誠質疑,甚至有人說陳時中「謀財害命」(指台灣民眾黨支持的無黨籍候選人黃珊珊),要為染疫死亡的 1 萬人負責,但全臺一年有將近 18 萬人自然死亡,難道會有人說臺灣的醫護人員「謀財害命」嗎?這樣的說法簡直「傷天害理」。

曹興誠表示,他要特別感謝陳時中,尤其他身為 70 歲以上的疫情高危險族群,由於陳時中和整個衛福團隊和臺灣醫療體系盡心盡力,「讓我老命可以活下來。」他說做事很難、罵人容易,在 2020-2021 年初,臺灣沒有疫苗但還能不受限的安定生活,「每個人都欠陳時中一個感謝」。

曹興誠強調,臺灣情勢複雜、中國威脅武嚇排山倒海而來,作為首都市長要做事、承擔責任、經的起批評,選票應該給陳時中一個公道。

全球第三大晶圓廠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攝影/廖昱涵)

全球第三大晶圓廠聯電創辦人曹興誠(攝影/廖昱涵)

針對藍營近期狂打的國產疫苗議題,曹興誠認為,亞洲各國都在發展國產疫苗,這是重要戰略物資。日本的疫苗廠商有 9 成獲得政府補助,泰國、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都有,可見研發國產疫苗是每個國家都想努力的目標,臺灣的高端也證明有效。

「難道研發疫苗可以十全十美、一下拿到認證?」曹興誠說,臺灣為了防禦危險所做的努力,不該被少數人污名謾罵,用這種方式贏得選票,不是我們能夠接受的。

陳時中表示,因為自己的參選,讓防疫成績被有心人打壓扭曲。他強調,臺灣防疫的成績是全民努力成果,光榮印記不容有心人抹滅。防疫成績的抹黑也是相對的一種認知戰,在臺灣要起來的時候,必然就有某種勢力想打壓臺灣,讓臺灣自己喪失信心。

陳時中說,臺灣在疫情期間被世界看到,公衛史上會列入一筆,在這樣可貴的時候,更要把握機會和理念相近國一同為全世界的健康努力。

陳時中也提及,各國有能力就想發展國產疫苗,因為這對現在、未來都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臺灣也不例外,若有能力就要做,而且要長期做,尤其未來流行的疾病可能越來越多,疫苗需要越來越強,若依靠國外,自主性相對降低。疫苗製造在於研發和製造,若無法研發,也要培養製造能力,若緊急需要可以取得國外授權。

陳時中說,若能研發又製造當然最好,疫苗和藥物著重多樣性,因為人體對於藥物、疫苗反應各有不同,可以有更多樣疫苗用,可以保護更多人。確實有人身體對 RNA、次單位蛋白疫苗無法適應,國家提供更多樣選擇是好事。還是要呼籲臺灣對生技產業要不斷發展,這是未來趨勢,也是未來臺灣希望。

民進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籍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攝影/廖昱涵)

曹興誠也指出,禮拜六的台北市長辯論,蔣萬安高呼說要「保護中華民國主權」,蔣萬安可以花言巧語,但他質疑,若蔣萬安不敢支持總統蔡英文的「兩國論」、說臺灣主權是獨立的,就是在破壞臺灣的主權。

或許國民黨可以說這是遵循《憲法》的一中原則,但曹興誠質疑,《憲法》的一中是要求中國國民黨打回中國、消滅中共,那國民黨消滅了沒?他痛批,國民黨不但沒做到,還到中國吃吃喝喝。他認為,既然國民黨消滅不了中共,起碼要在第一線保護臺灣。

曹興誠抨擊,蔣萬安宣稱自己有「中華民國憲法、主權 DNA」,但若 DNA 是祖父蔣經國的,照理說對中共的態度應該要是蔣經國當年主張的「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但蔣萬安的父親蔣孝嚴卻到中國吃吃喝喝、接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家宴,這又是哪種 DNA?

「展示抗戰到底決心,中共才不會來打臺灣,這是唯一的避戰手段!」曹興誠再批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的「避戰謀和」是在騙大家。他說,習近平連自己的恩人胡錦濤都不能謀和了,怎麼會跟臺灣謀和?中國統戰已經無所不用其極、深入各個角落,匪媒天天在催眠臺灣打不過要直接投降,是要避哪去呢?他強調,備戰、團結一定可以遏阻中國侵略,想逃跑反而招致殺機。

陳時中也呼應,我們都是接受蔣萬安先人(指蔣中正、蔣經國)所教育的「反共抗俄」意識,到今天還是繼續「抗共保臺」。他說,要避戰一定需自己先堅強起來,不管心理或國力。他承諾,當市長後會加強針對民防的人力、《民防法》的資料庫整備,也要發行民防手冊,增強民防技能訓練。

曹興誠(左)與陳時中(攝影/廖昱涵)

曹興誠(左)與陳時中(攝影/廖昱涵)

陳時中指出,一直有人在呼籲避戰,但隱形的戰爭已經開始了,資訊戰無所不在,若國民無法認知到,就是臺灣人的悲哀。

陳時中批評,蔣萬安在辯論時慷慨激昂,但對於馬英九說「兩岸主權互不隸屬是空話」的態度都沒有出來,不投降協議書也沒簽,沒有明確回應亂扣「綠共一家親」帽子,不是選市長應有的態度。

最後,對於中國國民黨議員徐巧芯批評「鹹豬手」事件,陳時中回應當天是個公開的餐敘活動,只是個表達禮貌或熱絡的方式,看圖說故事對人進行格人侮蔑不應該。有些人議員選舉有困難要蹭熱度,但這樣很不應該。

至於媒體問及宣傳車違停,陳時中也大酸這是「某議員」開始的風氣,他對於違規行為感到抱歉,但認為政治人物有罰單就要去繳,不該關說或給警察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