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社會預警都會被當噪音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中共20大後李文亮事件會再出現

發佈時間 2022/11/3 10:42:24
最後更新 2022/11/4 14:52:42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 20 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上總書記習近平連任第3任,最高權力核心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也全由習近平的人馬掌控。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認為,可以預見的是,中共對於社會控制的力道將進一步加大;在20大政治報告中就特別凸顯「安全」,強調「社會要聽命於國家的力量」,這會讓「李文亮」(最早提出中國武漢肺炎示警,卻被公安以「在網路發布不實言論」訓誡的醫師,最後不幸染疫過世)那樣的事件有可能再度出現;任何來自於社會的預警,都會被當成噪音,讓公安部門要加以消弭,這對整個社會、國家的發展,都是不利的影響。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攝影:何宇軒

政大國關中心主任寇健文。攝影:何宇軒

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上(10)月 24 日舉辦「解讀中共『二十大』人事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對於本次20大以及閉幕後隨即召開的中共 20 屆一中全會所選出的中央政治局成員及常務委員會成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成員等人事作分析,探討此次中共高層人事異動,對中國未來 5 年國家發展的目標方針,以及對兩岸、外交關係的發展影響。

寇健文表示,在強人政治下,權力鬥爭將變成零和遊戲;習近平過去 10 年來,對於整個中共高層政治的改變,正是把從鄧小平時代到江澤民時代,再到胡錦濤時代的集體領導權力分享、年齡劃線全部打破,可以想見勝者與輸家的差距有多大;這樣的風險,會在由習近平時代轉入到後習近平時代時,最容易暴露出來。

當習近平可能因為年齡或健康方面因素,讓他的控制開始慢慢衰退時,此時即使是和他同一個派系內的人,為了角逐最高領導人職務,彼此競爭的激烈程度恐怕會很高;而當整個中共高層的領導班子出現不穩定的情況時,臺海是否會被牽扯進去,也是值得注意的。

這次在用人的標準上,寇健文表示,很明顯可以看到政治忠貞與貫徹命令優先,最明顯的就是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以及預計接任國務院總理的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蔡奇在擔任北京市委書記時,有「清除低端人口」的爭議,雖然造成負面影響、受到大量批評,但對習近平來說,蔡奇這是在貫徹命令,符合政治標準。李強則是擔任上海市委書記時,在今(2022)年 4 月因為防疫而封城,也造成負面影響、對人民生活帶來不便,但對習近平來說,這也是在貫徹命令、符合他用人的標準。

對於李強,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陳德昇也質疑,李強在浙江、江蘇、上海,都能擔任要職,在能力上應該不錯,但問題是,這些能力是否足夠擔任國務院總理的角色?在上海任內封城造成的社會疏離和挑戰,也超越大眾想像,在這樣的情況下,把他拉到這麼高的位置,「我看他出場的時候壓力都很大,沒有擔任總理的喜悅」。更何況,李強缺乏中央的歷練,因為通常要當總理前,都要有擔任過常務副總理的歷練,而地方的許多諸侯,也不一定會聽他的。陳德昇進一步認為,習近平的人馬國際歷練不足,如果是與這次未進到政治局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相比,「差距還滿大的」。

《展望與探索》雜誌社特約研究員郭瑞華則說,習近平這次打破「七上八下」的年齡慣例,其中一位是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72歲),另一位是外交部長王毅(69歲),可以看出軍事、外交是兩個相對專業的領域,沒有可取代性。這次打破慣例,雖然是個小破口,但對後來的影響很大。雖然外交或軍事有各自的專業,但這兩個領域會相互競爭,會不會為了爭取表現,造成軍事對外展現得更為強硬、外交上更為戰狼?這些都成為不可測的因素。

而本次晉升的另一位軍委副主席何衛東,因為出身主責入侵臺灣的東部戰區,因此外界認為這可能表示「劍指入侵臺灣」。對此,《中共研究》雜誌社特約研究員吳仁傑態度則較為保留,他認為何衛東因為在東部戰區任職相當長的時間,至少對臺海的狀況有相當的掌握與了解,但目前還無法判斷他是不是所謂的鷹派。吳仁傑進一步解釋,何衛東這次並不是擔任分管戰備訓練的第一副主席,而是負責政治思想工作與黨的工作的第二副主席,因此他認為不需要對何衛東的晉升有太擴大的解讀。

此外,關於本次留任常委的王滬寧,由於先前主管中共的意識形態,預計也將擔任政協主席,從事統戰工作,那這樣的人事安排對台灣可能有哪些影響?郭瑞華認為,由於王滬寧會在中共的對臺領導小組扮演副組長的角色,因此值得注意「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論述,是不是有可能再強化。

但寇健文則認為,因為中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之後,推出了第 3 份對臺政策白皮書,時間距離 20 大只有兩個月,所以未來 5 年對臺政策的主軸,大概已經知道會怎麼走,因此王滬寧扮演的角色,應該不是在對臺政策上有新的倡議,而是去加以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