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大定調絕不放棄武力犯臺 學者陳俐甫宣示絕不投降已成候選人義務

發佈時間 2022/10/25 09:28:34
最後更新 2022/11/3 10:46:2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地方大選已倒數一個月,今(25)日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等民團呼籲,在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20 大)定調「絕對」不會放棄武統臺灣下,候選人更應簽署「絕不投降承諾書」,以行動宣示政治家「絕不投降」的義務。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說,面對中國確定走向強人獨裁、聲明武力犯臺並分裂臺灣內部,下個月的地方大選關係到臺灣對中國 20 大的回應。他點名,中國國民黨不僅賀電 20 大,甚至連自己被矮化成臺灣「地區」政黨,都不敢捍衛,怎麼還敢提捍衛「中華民國」?

「當中共絕不放棄武力犯台,絕不投降已成政治家義務!」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當中共絕不放棄武力犯台,絕不投降已成政治家義務!」記者會(攝影/廖昱涵)

「當中共絕不放棄武力犯台,絕不投降已成政治家義務!」記者會,由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安保協會、台灣制憲基金會、黑熊學院、劉建國立委國會辦公室主辦。

陳俐甫指出,中國 20 大定調「絕對」不會放棄武力解決臺灣問題,還說要強化島內統一意識的人、強化統戰合作改變臺灣。面對中國確定走向強人獨裁,訂定武力犯臺是手段 ,也聲明要分裂臺灣內部,負責公共事務的政治家要予以回應和對人民承諾。特別是一個月後就是地方大選,這場選舉關係到針對中國二十大發展的臺灣回應。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強調,這次中國的 20 大很清楚,只要不同意被它併吞就是臺獨,這是包括國民黨、民眾黨等所有黨,不要僥倖認為可以躲在九二共識或者雙城論壇下。他說,臺灣人要表現自己的決心,捍衛家鄉絕不手軟,目前已經有民進黨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等人加入,而臺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即將簽署。

「每個國民投下的每張票,賦予公職人員從里長到總統,最重要使命就是維護臺灣國安」林宜正痛批,很多人酸言酸語在說:「每次選舉民進黨只會提抗中保臺」,他質疑:「國民黨、民眾黨你不會提嗎?是不會還是不敢?」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陳俐甫(攝影/廖昱涵)

林宜正點名,目前抗中保臺有 3 大破口:第一是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當中國把「九二共識」丟到垃圾桶,他卻死抱著。尤其馬政府執政 8 年,讓臺灣陷入「溫水煮青蛙」的境地,大開門戶讓中國各式影響力進到臺灣,「不分敵我」是馬英九最大的歷史錯誤,至今不覺醒。

「第二個破洞就是朱立倫!」林宜正說,朱立倫身為最大在野黨主席,竟搞不清楚狀況發賀電給中國,結果被當成臺灣「地區」政黨還唾面自乾、不敢說話。最後的破洞,就是臺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為了個人政治勢力棄臺灣安全不顧。他質疑,飛彈都來了怎麼一家親?

對比 2014 年就任基輔市長的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在面對俄羅斯入侵時,帶領基輔人民堅定抵抗俄羅斯,但林宜正說,同樣 2014 年就任臺北市長的柯文哲,當臺灣面臨中國強大威脅時,在幹什麼?

林宜正說,當擔心臺灣安全的夥伴提出不投降承諾書,有些人「見笑轉受氣(Kiàn-siàu tńg siū-khì)」、有些人扭捏作態。他痛批,到底是在等什麼?等中國來摸頭?他呼籲,正視這次選舉的意涵,?每張選票、每個公職都關乎國家安全,不要選擇當臺灣最需要政治人物挺身而出時,卻當縮頭烏龜的人。

陳俐甫也認同,這次中共回應國民黨的賀電超級矮化,這種被矮化都不敢捍衛,怎麼還敢提捍衛「中華民國」呢?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廖昱涵)

台灣制憲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攝影/廖昱涵)

臺北市社民黨籍市議員苗博雅指出,要競選公職,是要說服選民我們會盡忠職守,如果臺灣發生戰爭,與職位共存亡是很自然的。

苗博雅指出,對於不投降承諾書有 2 個奇怪的迷思。一是國防外交是中央的事,為何地方選舉有需要告知是否投降的立場?他舉例,談到防疫,大家應該會認知道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的,那防敵人、防侵略也是一樣的。尤其,地方首長在戰爭時極具重要性,他是民防體系的指揮官,有責任指揮、維繫一般民眾的基礎設施和生活基本需求。 即使是地方選舉,所有要競選的人,當然要告訴選民不會在戰時投降,這很自然。

另個迷思,則是無黨籍北市議員參選人黃珊珊的「無用論」,認為戰爭就是槍砲彈藥,跟這種象徵性承諾無關。苗博雅直指,這乍聽之下有道理,但今年二月份,俄羅斯虎視眈眈要入侵烏克蘭時,基輔市長克里契科說基輔已經備戰、會和基輔共存亡並帶領市民堅決抵抗,這番發言激勵市民,也讓國際相信烏克蘭的能力與決心。假設烏克蘭市長說戰爭要立刻和談,這會不會對士氣打擊?

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北市社民黨籍議員苗博雅(攝影/廖昱涵)

苗博雅說,地方首長的言論在戰時很重要,國際輿論一開始認為烏克蘭無法抵禦俄羅斯太久,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多次用直播、影片宣示不流亡、不逃亡,不僅立刻團結烏克蘭士氣,還讓國際認知到烏克蘭有決心防衛自己,所以國際援助不斷湧入,這就是政治人物堅定表態的力量。回到二戰,英國時任首相邱吉爾的演說不只激勵英國人,也激勵盟軍,這正是政治人物表態的力量。

苗博雅質疑,承諾選民戰爭時願意保衛國家、度過危機,這不就是現在候選人在爭取的工作嗎?他認為,這是所有競選公職者的基本承諾,政治領袖態度對防衛國家、激勵士氣至為關鍵,我想這個承諾書事都可以來簽署,呼籲同儕一起來響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社委員 Isak Afo 也認同,縣市首長不簽署投降承諾書是很大危機,因為戰爭時首長就是民防指揮官,如果他們不願意堅持到底,這會是很大的破口。他強調,為了永久和平該永久備戰,這並非挑釁、好戰。

不簽署的例子,新北民進黨籍市議員戴瑋珊就指出,像是新北市長侯友宜。說要承擔 2024 總統大選,卻完全不願意簽署,只說要好好做事、捍衛中華民國。她批評,侯友宜從威權時期就一直進行人權迫害、捍衛威權政府,對外保家衛國卻說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