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回到 80 年代老人政治 政治學者寇健文習近平不可能與他人分享權力

發佈時間 2022/9/15 09:38:16
最後更新 2022/10/27 10:34:40

【沃草】特約記者何宇軒報導

外界多認為中國獨裁者、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在下(10)月 16 日登場的「二十大」打破過去江澤民、胡錦濤最多擔任兩任總書記的慣例,展開第3任任期。政大政治學系特聘教授寇健文分析,習近平很沒有安全感,他不可能分享權力,一定要把權力掌握在手上;只有當他身體狀況沒辦法負荷那麼多日常工作時,他或許會在能控制的情況下,交出權力給他的代理人,但他一定還是要在幕後掌控,類似回到中國80年代那種「老人政治」。而且那位代理人,一定是他能夠控制的人,習近平不太可能讓另外一個人分享他的權力。

政大政治學系特聘教授寇健文。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政大政治學系特聘教授寇健文。資料照,攝影:何宇軒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本(9)月4日舉辦「思沙龍:習近平這個人——從個人特質看二十大後新時局」座談會,邀請寇健文做專題演講,同時也邀請甫結束訪中行程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國防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等人擔任與談。

寇健文表示,對於20大誰上誰下的問題,有媒體在討論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未來發展時,提到習李之爭,有人認為會「李上習下」,或是「李上習不下」,但基本上,如果要習近平交出中共總書記或是國家主席的職位,他自己只當軍委主席,可能性是比較低的(編按:中國最高領導人慣例上會同時擔任這3項包含黨、公職的職務,俗稱「三位一體」)。

寇健文分析,因為習近平很沒有安全感,他不可能分享權力,一定要把權力掌握在手上;只有在一種可能性下,他會不擔任某些職務,也就是當他身體狀況,沒辦法負荷那麼多日常工作時,他或許在能控制的情況下,交出權力給他的代理人,但他一定還是要在幕後掌控,類似回到中國80年代那種老人政治的情況。而且那位代理人,一定是他能夠控制,他不太可能讓另外一個人上來分享他的權力。

此外也有人討論中國會不會恢復主席制(編按:指回到毛澤東時期一人拍板決定的情況,而非鄧小平推動的集體領導制),寇健文分析認為可能性相對較低,因為一旦恢復主席制,那下一位接班人當上主席後,就能鞏固權力,這會造成習近平的權力被掏空,那習近平若還想繼續掌權,一定會與他的接班人出現矛盾。

寇健文進一步提到,習近平還有走向「封聖」的可能性。習近平現在被稱為「核心」,但以後可能會變成黨中的領袖,即使他交出外界覺得比較次要的職務,他依然還是最後的決策者。因為像「核心」、「領袖」這樣的稱號,是非正式的,不是職位,只能跟著人走,沒辦法被他的接班人直接繼承。

寇健文舉例,現在可以明顯發現到,有些地方的省委書記,在談到習近平時,除了稱他是核心之外,還會說他是「舵手、統帥、領袖、燈塔」等,所以目前都還需要再觀察,他會不會進一步「封聖」。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習近平這個人——從個人特質看二十大後新時局」座談會。截自基金會直播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舉辦「習近平這個人——從個人特質看二十大後新時局」座談會。截自基金會直播

在經濟方面,寇健文認為可以注意「共同富裕」。這個名詞在日前中共宣布要召開20大時,已經被放進官方文件,可以想見的是,在未來5年,共同富裕會成為整個經濟政策裡很重要的一環,也就是要解決貧富差距問題。習近平在18大剛上台時,前5年推的是脫貧,而接下來,則是要推共同富裕。但寇健文直言,在做法上可能會有一些彈性,因為中國現在的經濟狀況,確實是比較不好。

在外交方面,寇健文認為,中國從2015年到現在,都沒有改變「向前壓迫」與「避免戰爭」的做法。事實上中國還是要和平、不會想要全面的戰爭,但它認為自己大國崛起了,所以周邊國家與其他的大國,必須要尊重它的核心利益,也就是領土主權。

寇健文進一步說明,中國並不想打仗,所以它會等待時機、向前壓迫。包括日前的臺海軍演,它把臺海中線的狀況打破,接著就會持續,而不會再退到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以前的狀況;中國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而它壓迫的程度與手法,會隨著對手的強弱與目標的重要性,有彈性地,做機動的調整。

在對臺方面,寇健文也提到中國日前公布的第3份對臺政策白皮書,其中提到反獨、反外力干涉與促統要並行。未來在20大之後,中國將以戰逼和、以戰逼談,它不見得會只用武力把臺灣整個佔領下來,但是它的目的是希望逼著臺灣必須要跟它上談判桌,在比較被動、不利的情況下,來跟中國談。

寇健文分析,在這第3份的白皮書裡,可以看到所謂的「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的內涵,它的內容與過去幾次相比,是比較緊縮的,因為中國從香港這邊得到了一些經驗,所以白皮書就不再承諾「不派軍隊與官員駐臺」,但卻增加提到,臺灣在對外互動的過程中,例如說設置官方、半官方的機構時,需要「中央政府」同意,所以它把臺灣按照兩制方案統一之後的國際空間,加以壓縮,它就是一步一步這樣往前走。

在來賓與談時間,夏立言發言回應日前赴中國引發的爭議,再次強調他們只是去找台商,並非外界所認為的是去募款甚至投降;他說他不意外其他政黨會攻擊他,但他很意外的是「自己本黨很多同志因為選舉的關係,也表達不同的意見,這讓我覺得很遺憾。」

另外也有民眾發言指出,他認為「習近平是(中國)大陸的蔣經國」,該民眾一方面緬懷蔣經國時代,並質疑「臺灣現在是民主嗎?誰可以代表臺灣去跟對岸談?」認為臺灣目前不具備足夠有代表性的政治人物。

剛結束爭議訪中行程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受邀與談。截自龍應台基金會直播

剛結束爭議訪中行程的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也受邀與談。截自龍應台基金會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