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防預算又提高 學者分析習近平想打破傳統當第三任需先鞏固軍權

發佈時間 2021/3/15 10:41:08
最後更新 2021/3/15 10:43:59

中國國防預算提升的背後是習近平為了連任在鞏固軍權?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今年是中共建黨 100 週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在明年 2022 年、做滿兩任 10 年後就該下台。但他卻不想下台,已在 2018 年修法讓自己可以連任,這種打破共產黨自身傳統的做法,會阻擋不少人的機會,將產生鬥爭。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分析,所謂「槍桿子出政權」,對習近平來說,要做第三任就必須確保軍權,而掌握軍隊最好的方法,就是提升軍隊待遇。中國的國防預算,就是觀察領導人與軍隊互動的指標。

林穎佑分析,習近平要做第三任,就必須確保軍權。(攝影/何宇軒)

林穎佑分析,習近平要做第三任,就必須確保軍權。(攝影/何宇軒)

中國第 13 屆第 4 次全國政協會議及人大會議(簡稱「兩會」)上週落幕,遠景基金會12日舉行座談會,邀請學者分析兩會中揭示的「中國發展政策及對臺政策」。

林穎佑舉出兩會上公布的資料表示,2021 年中國國防支出比上年度成長了 6.8%,除了解放軍採用大量新型裝備之外,海外任務與海空軍的頻繁演訓(例如亞丁灣護航),都會帶來油料耗損與人員勤務的負擔,加上「航空母艦是燒錢的怪物」,遼寧號、山東號航空母艦的陸續服役,都會帶來人事、後勤、燃料費用增加。

此外,在兩會多次提及的十四五計畫,也多次提到「軍民融合」。林穎佑分析,外國的軍民融合,指的是透過民間資本與競爭,帶動軍備進步、降低國防科技研發成本,但中國卻是期望軍方作為帶動科技進步的領頭羊、帶動經濟;例如「北斗系統」就不只是軍用,也可以作為民用。

但軍費投資是否能帶動民間經濟?林穎佑說,原本這種方式是希望藉由提升國防經費,反饋到民間,但這也會導致其他問題,例如軍工產業需要與政府大量互動,其中可能產生的貪腐、利益油水問題,是後續可以觀察的。除了上述因素,其他像是募兵、退役軍人撫卹,解放軍組織體系變化等因素,也都會帶來軍費攀升。

對於中國提升軍費,台灣是否應該也跟進增加國防預算?林穎佑分析,他同意台灣的國防預算有增加的空間,但並不是單純因為中國增加軍費,台灣就要跟著增加,還是要看台灣面對的威脅環境以及台灣的發展、裝備等角度來做調整。

舉例來說,如果是因為「要推動募兵制、因為中共軍機威脅越來越多……」等因素,要增加國防預算是合理的;但另一方面,中國國家戰略方向跟台灣不一樣,例如他們要去亞丁灣護航,但台灣的國軍不用去亞丁灣;中國國防預算增長與台灣不一定有關聯,而是像中國對南海的布局,以及進入西太平洋等對地緣戰略的企圖,也必須納入考量。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2022年就該下台,他打破共產黨傳統的做法,將會在黨內產生鬥爭。(攝影/何宇軒)

健行科大企管系教授顏建發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原本2022年就該下台,他打破共產黨傳統的做法,將會在黨內產生鬥爭。(攝影/何宇軒)

顏建發說,習近平一直在「抑鄧崇毛(澤東)」,在對外關係上,鄧小平是開啟美中關係的重要人物,但現在到習近平手裡卻產生決裂,包括面臨美國的經濟、科技制裁,以及五眼聯盟的圍堵等等;習近平為了粉飾,所以要發揚自己路線、打擊鄧小平路線,也要削減、壓抑鄧小平過去的功績。

顏建發說,這也反映在香港問題上,因為香港回歸是在鄧小平手裡簽署完成,而現在有「二次回歸」的說法,就是要否定鄧小平路線,或是「騎在鄧小平肩膀上往前走」。香港問題將會是未來很大的負擔,加上中國加強逮捕民主派人士,很多菁英會離開香港,讓香港未來空洞化。香港原本「國際港」的特色已經質變,但中國似乎不在乎,鐵了心要進行二次回歸,把香港放在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的構想去發展。

但顏建發也提醒,雖然中國在高科技發展方面被美國「卡脖子」,但是在關鍵技術之外,中國廣大的製造業、服務業,還是很強勢,所以某些方面,還是有底氣在經濟的量上,跟美國競爭。

顏建發總結,從上述動作,都可以看到中國內部不穩定,而必須加以穩定的企圖心,所以他認為,這一兩年可能是周邊區域最穩定的時候,因為習近平要鞏固內部權力,就必須維護周邊關係,像跟印度、日本、韓國改善關係等等,對台灣的論點也沒有太大新意,這都意味著必須以穩定的外部環境,支撐內部可能的風險。即便是有軍機、軍艦大量來回南海、台灣海峽等水域,也主要是心理戰的考量。

關於心理戰,林穎佑也認為,目前中國是採取「和中有武、武中有和」、「不戰而屈人之兵」的策略,所以會採用像是軍機繞台、以消耗戰拖垮我國部隊後勤,以及利用代理人、不實訊息與輿論戰分化等方式。林穎佑強調,「首戰即決戰」的關鍵在於,民眾是否願意對抗中共;若中國使用小規模軍事行動,加上在心理上,對於懼怕台海發生戰爭的台灣政治人物與民眾加以威懾、讓台灣內部對政府形成壓力、放棄與中國對抗,就是解放軍目前的戰略。

遠景基金會 12 日舉行座談會,邀請學者分析兩會中揭示的「中國發展政策及對臺政策」。(攝影/何宇軒)

遠景基金會 12 日舉行座談會,邀請學者分析兩會中揭示的「中國發展政策及對臺政策」。(攝影/何宇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