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紅色滲透基進黨代理人法成民主防衛最後一塊拼圖

發佈時間 2019/9/19 09:45:29
最後更新 2019/9/19 11:51:02

立法院本周開議,被簡稱為「代理人法案」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因為中共代理人滲透嚴重而引起各界關注,這個法案今(19)日正式公開。立法小組代表、台灣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強調,法案重點在「資訊透明」,比照食安公布原料,讓民眾自行選擇,絕無侵害言論自由,還是民主防衛的最後一塊拼圖。至於中國國民黨認為將影響台商,他表示法條已排除「純商業行為」,痛批根本散播恐懼。什麼人才要擔心?他說,正是那些違反現行《國安法》、幫中國滲透的人。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也補充,認定《國安法》中的滲透行為條件嚴苛,所以大家都知道紅色滲透但苦無證據。即使起訴到最後定讞也是幾年後的事,但對民主的傷害卻早已造成。她說,為及時防範,讓境外代理人登記,一切公開透明非常重要。

台灣基進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右)、余宛如、鍾佳濱、王定宇等人合作「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要求代理人進行登記,達到事前預警效果(攝影/廖昱涵)

台灣基進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右)、余宛如、鍾佳濱、王定宇等人合作「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要求代理人進行登記,達到事前預警效果(攝影/廖昱涵)

立法小組代表、台灣基進中常委何澄輝解釋,中國對於世界各國的滲透越來越嚴重,有鑑於此澳洲才在去年通過相關透明化法案,「台灣身為真正被中國勢力和中國為首的境外勢力滲透的主要重災區」,當然要補強法制。

何澄輝說,這些滲透行為遊走於灰色地帶,並用看似合法的方式進行滲透。如何把有疑慮的灰色地帶在前期加以預警?就是要將資訊透明、暴露在陽光底下,讓民眾加以審視判斷。正是如此,「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目的就是公開透明,完善民主防衛機制,確保資訊適當且正確,根本沒有所謂中國國民黨所散播的「違反新聞自由、言論自由」問題。

何澄輝比喻,這部法的機制猶如解決食安問題。將成分都一律公布,有疑慮的成分本身就違法,並未因此除罪化,也能讓民眾自行選擇是否購買。「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能在法律上達到前期的預警效果。

中國國民黨在本周杯葛議事時形容,代理人法是如同香港「反送中」的「惡法」,並提及「讓台商陷入困境」的疑慮。何澄輝先是痛批「煽動恐怖情緒」,並解釋法條明明已經排除純商業行為,「也就是說守本分的台商完全沒有受到影響,不需要申報也不需要登記。」他說,會擔心的應該是那些違反《國安法》、幫中國滲透的人。

何澄輝指出,現有民進黨及時力黨團版本著重於「禁止」,屬於事後監管懲處。而「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重點在於確保資訊的公開透明,賦予登記義務,當有登記必要而拒絕時才會涉及處罰,屬於事前的防範預警。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新聞部主任林宥銘也補充,「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針對所有境外勢力一視同仁,不只針對中國,且在定義上也能防堵中國透過第三方當跳板對台灣滲透。此外,該法主管機關在法務部,賦予司法警察主動調查權,弭平有些人認為登記無用的疑慮。司法警察可以主動要求有嫌疑者到場說明,如果符合登記要件就會進行後續處理。

面對先前民進黨團欲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境外代理人的消息,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是嚴格的禁止規定,必定要修法。只是「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這樣的透明法到底要不要並存?還在討論中。她現身記者會也是表達支持,會盡量尋求其他立委的連署與支持。

何澄輝最後呼籲,許多報導、研究都指出台灣目前深陷紅色滲透中,「難道我們沒有權利知道,看到的一則報導是客觀的報導?還是某種境外勢力的宣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