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拋重啟服貿經民連中國貿易壁壘調查企圖做球給親中候選人談服貿

發佈時間 2023/6/14 11:01:19
最後更新 2023/6/16 02:43:13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民眾黨 2024 總統候選人柯文哲目前在多項民調都超車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電視媒體《民視》日前獨家揭露其「國政白皮書」主張重啟當年引發 318 運動的服貿,引起輿論抨擊。中國商業部今年 4 月突也然宣布,針對臺灣禁止中國進口的千項產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且截止時間正好劍指 2024 年的臺灣總統大選。民團經濟民主連合(經民連)分析,中國不僅藉此打壓臺灣產品恐嚇臺灣人、操縱大選,更是做球給親中派的總統候選人,以便重啟服貿或貨貿談判,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達成讓臺灣失去經濟自主性,最終在政治上投降目的。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部主任歐栩韶(攝影/周頤)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部主任歐栩韶(攝影/周頤)

經民連與德國弗里德里希諾曼自由基金會在臺辦事處,本(6)月 1 日舉辦「中國的經濟脅迫與民主國家的因應」國際研討會,並提出政策報告,討論臺灣面對中國經濟脅迫政策的因應及準備。

建立「民主防衛型貿易協定」抵抗中國經濟脅迫

歐栩韶指出,雖然據 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研究,中國對於各國施以的經濟脅迫,其實鮮少成功改變對方的對中政策或態度,但是中國經濟脅迫範圍,仍不斷在擴張、手段也不斷翻新,甚至連 G7 (七大工業國組織)都在討論,儼然已成為區域和平的共同威脅。

歐栩韶表示,臺灣當然尊重平等貿易,但如果有極權國家以貿易手段對另一國進行封鎖或脅迫,進而達到政治上目的,民主國家應該要團結起來,來對受脅迫的國家及產品,提供防護網。

過去中國經濟脅迫的案例層出不窮。歐栩韶舉例,像是 2021 年 3 月,中國基於政治動機禁止臺灣鳳梨出口到中國,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在當時,立刻向臺灣伸出援手,直接在臉書公開呼籲日本人一起支持臺灣鳳梨。

立陶宛在 2021 年同意開設以臺灣為名的代表處時,也讓中國氣急敗壞,海關立刻拒收立陶宛的萊姆酒。當時臺灣菸酒公司將該批酒全數購入,在臺開賣時更是秒殺完售,展現出臺灣人對立陶宛的支持。2020 年底,中國對澳洲的葡萄酒課徵報復性關稅,當時臺灣及許多國家的政要都呼籲一起喝自由紅酒「Freedom Wine」,來凸顯民主國家的聯盟。

雖然國際間基於對民主的共同信念,會援助被中國經濟脅迫的國家,但歐栩韶質疑,若當有一天中國經濟脅迫的規模大到,無法再靠某些人或國家的善行挺過,又該怎麼辦?例如中國在 2022 年 12 月無預警宣布禁止臺灣共 2400 件產品入關。

歐栩韶說,顯見民主國家更需要一個國與國的體制化互助機制,這就是「民主防衛型貿易協定」的概念,當確認經濟脅迫發生時,由各民主國家對受脅迫國家特定產品或服務,啓動反向的強化採購或供應的互助方案。在今年三月時,美國駐日本大使 Rahm Emanuel 也提出類似倡議,他呼籲各國應組成反中國脅迫聯盟,抵制中國以經濟做為武器的行徑。

中國對臺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經濟脅迫又一樁

中國商業部於 4 月 12 日宣布,針對臺灣禁止中國進口的 2455 項產品展開「貿易壁壘調查」,且截止時間正好落在總統大選前一天。經民連認為,中國除了想藉此恐嚇臺灣民眾、操縱總統大選外,也可能有兩種企圖:

第一,如果臺灣親中派總統候選人當選,貿易壁壘調查便能做球給親中派的新總統,重啟服貿或是貨貿談判,成為完成兩岸經濟一體化的正當藉口。

第二,若是臺灣新總統由民進黨候選人當選,中國能利用進口允許操作「區別對待」,讓中共在臺的代理人或代理政府,架空臺灣民選政府的正當性。像是過去在民進黨政府上臺後,中國就曾以中國觀光客為棋子,操縱其旅遊團只能到中國國民黨執政的「藍八線」旅遊。她也呼籲,這種意圖使臺灣從屬於中共,而架空我國自由民主憲政秩序,此等行為應用外患叛國罪處罰。

在國際上,臺灣該如何因應貿易壁壘調查?歐栩韶回顧臺灣加入 WTO 的過程,中國與臺灣入會時間相差不到一個月,顯見是國際尊重雙方半世紀以來所存在的特殊經貿限制的安排。而WTO的前身《關稅暨貿易總協定》,簡稱 GATT,其中第 21 條定有一個安全例外條款,其中一款就將「戰爭或其他國際關係緊張時期」列為履行義務例外的正當化事由。

經民聯認為,臺灣確實符合主張這個條法的情況,作為臺灣應對調查的戰略,也希望國際社會看待這一次貿易壁壘調查,能夠理解這個歷史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