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長都涉貪史上頭一遭楊文科列被告國民黨團仍力挺遭在地議員批不知檢討

發佈時間 2024/3/1 09:55:39
最後更新 2024/3/1 10:52:46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新竹縣長楊文科昨(29)日凌晨因涉貪「罪嫌重大」遭新竹地檢以被告身分約談,最後以 50 萬交保,疑與竹北「豐采520」天坑有關。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日召開記者會力挺楊文科,花蓮縣長任內曾因炒股案遭解職入監服刑的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批評「為何又是新竹?」認為從新竹市長高虹安到楊文科,都是民進黨慣用的司法追殺伎倆,籲民進黨「放下屠刀」。《沃草》訪問曾揭發楊文科免費使用豐邑預售屋中心當競選總部的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他認為檢方應掌握一定證據,才敢用被告身份傳喚楊文科。而國民黨面對弊案,不自我檢討反而一昧護航、全黨救一人,是最壞示範。也感嘆新竹縣市首長雙雙涉貪面臨司法調查,是史上頭一遭。

國民黨團力挺楊文科,竹縣 2 席國民黨立委包括林思銘(右3)、徐欣瑩(左2)皆出席(圖片取自:中國國民黨團)

國民黨團力挺楊文科,竹縣 2 席國民黨立委包括林思銘(右3)、徐欣瑩(左2)皆出席(圖片取自:中國國民黨團)

「不要看到藍白合後國會過半,可以全面制衡民進黨,所有人身攻擊就出動!」傅崐萁認為,司法追殺是民進黨慣用手法,從選前的民眾黨及新竹市長高虹安,後又是新竹縣的楊文科。他直呼:「為何又是新竹?」

傅崐萁呼籲民進黨「放下屠刀、回頭是岸」,認為不要對國家清廉公僕司法追殺,同時又呼籲要「勿枉勿縱、恢復司法獨立」,讓檢調釐清真相。

中國國民黨新竹縣立委林思銘也出席記者會,表示要替楊文科說公道話。他說,楊文科擔任縣長期間為竹縣打造 30 年願景,讓新竹縣非常不一樣,尤其各項指標包含招商成績和幸福感受,都是在全國名列前幾名。不過根據記者查證,楊文科在 2023 年 9 月的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位居末段班,為全國倒數第 5 名。

竹北天坑事件頻傳,居民在社區外懸掛布條抗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竹北天坑事件頻傳,居民在社區外懸掛布條抗議(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林思銘也認為,檢調刻意在 520 前政治操作,非常不可取。認為是民進黨政府因人設事,中央陸續對台中市長盧秀燕、基隆市長謝國樑等藍營市長打壓。

中國國民黨另一位新竹縣立委徐欣瑩也喊出「相信楊文科」,呼籲民進黨不要針對顏色辦案,並指出楊文科今天還是一如往常去縣府上班。

民進黨新竹縣議員歐陽霆接受《沃草》採訪表示,所謂的「沒有放水」但卻一而再開綠燈讓建商復工,導致天坑案一再出現,同一個基地竟然出現了 10 個月內 6 次天坑事件。

歐陽霆質疑楊文科在 2022 年競選連任期間,「左手付租金、右手收獻金」免費使用豐邑預售屋中心當競選總部(圖片取自:歐陽霆臉書)

歐陽霆質疑楊文科在 2022 年競選連任期間,「左手付租金、右手收獻金」免費使用豐邑預售屋中心當競選總部(圖片取自:歐陽霆臉書)

歐陽霆在去(2023)年質詢楊文科時,揭發楊文科以「左手付租金、右手收獻金」的方式免費使用豐邑預售屋中心作為競選總部。競總一共付豐邑 87 萬 7420 元的租金,豐邑旗下子公司再用政治獻金捐了 87 萬 7420 元回來,等於楊文科免費租辦公室,豐邑還可以抵稅,實在很難讓相信中間沒有不當利益的連結。

先前檢調才在竹縣前工務處長江良淵家中水管搜出千萬現金、藏錢筆記,就是涉嫌捲入「豐采520」天坑案,疑收受建商賄賂,但如今交保後仍回新竹縣府擔任簡任秘書職務。

歐陽霆相信,檢方是掌握了一定證據,才敢用被告身份去傳喚並搜索楊文科。而國民黨面對弊案發生,不是進行自我檢討,反而是一昧的護航,他也痛批是想要「全黨救一人」、上下沆瀣一氣,對台灣的民主最壞的示範。他也感嘆,新竹縣市的首長同時被交保候傳、雙雙涉貪面臨司法調查,算是史上頭一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