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園區政策選後變臉 前議員余筱菁2024 竹縣翻掉一席國民黨立委楊文科才會怕

發佈時間 2023/1/12 09:17:58
最後更新 2023/1/12 09:18: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為何湖口縣議員都沒有跟居民講生命園區選址的事?」長期關注湖口生命園區的臺灣綠黨召集人、爭取連任失利的前新竹縣議員余筱菁,接受《沃草》專訪對湖口的縣議員提出質疑,生命園區早從 2019 年就開始搞,為何一開始都未吭聲、選前才表態?更弔詭的是,時任議員、現任中國國民黨籍鄉長吳淑君,去年五月指出「爭取到中止生命園區」,但楊文科連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宣布繼續推動生命園區,根本是國民黨玩兩面手法、演一齣大戲騙鄉親。她指出,楊文科已邁入無包袱的第二任,唯一會讓他怕的,就是新竹縣 20 年來由國民黨佔有 2 席立委和縣長席次的盤,有沒有辦法在 2024 年翻掉一席?

雖然身為竹東出身的前民代,余筱菁(右一)也為反湖口生命園區運動聲援(圖片取自:余筱菁臉書)

雖然身為竹東出身的前民代,余筱菁(右一)也為反湖口生命園區運動聲援(圖片取自:余筱菁臉書)

競選連任失利的前新竹縣議員的余筱菁,其實選區位於竹東,但她長期關注新竹縣殯葬開發造成的問題,也是在生命園區預算中,唯四投下反對票的其中一位議員。

余筱菁指出,新竹縣府在近年陸續爆發與殯葬業有關的爭議。像是 2020 年的竹東洗屍水直接排入頭前溪,更被爆出殯葬業非法佔用國土營業 20 年。而在 2018 年的「竹北納骨塔案」,由於新竹縣府任意將原本 1.95 萬罐容量的殯葬用地,暴增到 10 萬罐,2019 年遭居民提起行政訴訟,終於在前(2021)年獲判縣政府敗訴。

參照前後發生的事件,余筱菁不禁質疑,新竹縣府是為了非法殯葬業者,才急著蓋湖口生命園區。於 2019 年起,新竹縣府與軍方開了 10 場會議,取得撥用湖口鄉波羅段土地。在同時期,楊文科原本的「三支箭」政策,增加了生命園區及焚化爐建置,變成「五支箭」。

新竹縣長楊文科重大建設「竹縣五箭」(圖片取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新竹縣長楊文科重大建設「竹縣五箭」(圖片取自:新竹縣政府網站)

更令余筱菁不解的是,2019 年縣府在軍方協調生命園區土地期間,新竹縣議會清楚知道此事,但為何湖口在地議員未反對,直到 2022 年選前才開始表態?「所有湖口議員,不包含很後期才遞補上的民進黨籍何建樺,包括國民黨籍的陳栢維、甄克堅、吳菊花、吳淑君,以及勞動黨籍的羅美文等,為何沒有跟當地居民講生命園區的事?」

余筱菁納悶,如果這是自己的選區,她身為議員一定第一時間告訴大家。像竹東「洗屍水」爭議她不斷跟進,還去監察院與廉政署檢舉。湖口議員居然沒有做這件事情,不禁質疑是否早已被縣府「摸頭」。

尤其,縣府也不先與當地居民先開選址說明會,最終開說明會時,竟已著手在準備環評,根本只是走程序過水而已。余筱菁抨擊,縣府甚至連申請環評必備的「興辦事業計畫」也不願給,「就是一直在騙、在躲!」

對於現任鄉長吳淑君表態反對縣府的生命園區,甚至要擔任自救會顧問、與湖口人一起抗爭,余筱菁冷冷得說:「吳淑君我認為不能信任。」她說,吳淑君去年在臉書發了一篇文,意思是「謝謝楊縣長聽我的建言,我為湖口人爭取不蓋生命園區、中止生命園區」。結果沒想到楊文科一上任第一件事,就要做生命園區。

湖口隨處可見抗議生命園區的布條(攝影/廖昱涵)

湖口隨處可見抗議生命園區的布條(攝影/廖昱涵)

那時候的發文、還和楊文科合照,到底算什麼?余筱菁說:「寫中間的中,不是終止的終,用文字遊戲騙人民,就很爛啊!」她點名吳淑君演這齣大戲,為的就是爭鄉長而已,已經騙過一次,會在乎騙第二次嗎?尤其,兩人還是同黨同志,余筱菁提醒,抗爭中會遇到的「兩面手法」,必須警覺。

余筱菁也無奈指出,每次她質疑吳淑君,都會被在地人批評:「鄉長都站出來反對了,不要這樣講!要更多助力,不要分裂!」但她認為一碼歸一碼,吳淑君先前做的事,難道不能檢視?

面對外界對湖口的批評或嘲笑,余筱菁認為,高雄的案例殷鑑不遠。她說,當初高雄人選出韓國瑜,自己去做了修正,最終城市決定不要韓國瑜,那新竹縣民是否有勇氣去做這樣的選擇?

余筱菁建議,生命園區的抗爭,最後還是要走到罷免一途,因為楊文科已經是沒有包袱的第二任期,要做的,當然會繼續輾壓下去。唯一會讓楊文科有壓力的,就是新竹縣 20 年以來都是由中國國民黨佔有立委和縣長席次的盤,有沒有辦法在 2024 年翻掉一席立委?

「不要再溫良恭儉讓,再退就要被燒掉了!」余筱菁對於反生命園區的運動,還是相當樂觀,她認為,這是近幾年新竹縣的抗爭裡面,熱度最高、最多人看見、最多人站出來的公民運動。像是過去的「反焚化爐」等運動,地方新聞報到爛了、縣政府也一直用分化手段讓各鄉鎮對立。但生命園區這個運動,湖口、竹北、新豐的人都看見了,也是新竹縣近幾年來唯一被全國看見的議題,這些出來連署的人,未來很可能會變成改變新竹的動力和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