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投國民黨全鄉火葬場湖口生命園區自救會批楊文科聲稱照顧弱勢實圖開發利益

發佈時間 2023/1/9 10:40:40
最後更新 2023/1/10 10:01:54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人口約 8 萬人的新竹縣湖口鄉,去年選後因為「生命園區」建置爭議,一度成為輿論焦點。中國國民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選前一度喊「中止」計畫,當選後卻立刻改口將生命園區列為首要施政重點,引起湖口人反彈。《沃草》專訪湖口「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岫玫、總幹事郭台貴。他們直言,楊文科表面稱為了照顧弱勢才蓋生命園區,但他沒說出口的是,要把竹北價值上億的公墓土地整編,改做土地開發,再把原本墓地全數移來湖口。選後,面對自救會頻頻提出數據反駁,卻僅換來楊文科無數句「會溝通」,目前湖口鄉親仍在持續抗爭著。

「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左起為會長陳岫玫、總幹事郭台貴(攝影/廖昱涵)

「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左起為會長陳岫玫、總幹事郭台貴(攝影/廖昱涵)

湖口鄉位於新竹縣北部,東為新豐鄉、西為新埔鎮,北與楊梅接壤、南與竹北為鄰。人口約 8 萬人,是僅次於竹北市、竹東鎮的竹縣第 3 大行政區。

楊文科的「竹縣五箭」之一、預算高達 30 億元的湖口生命園區,預計落在竹縣湖口鄉波羅村。這裡離湖口及新豐市中心僅 2 公里距離、周圍住著 20 萬人。

在楊文科連任後,湖口、新豐鄉親 2 度至縣政府前抗議。至今,竹縣府對湖口生命園區的計畫仍未鬆口暫緩,且指出新竹縣長期缺乏公立殯葬設施、私立並非人人能負擔,期盼提供平價、便利又兼具公益的完整服務,讓亡者走完最後一哩路。縣府民政處長賴江海甚至表示:「世上苦人多,不是每個人都有錢,」認為生命園區有必要性。

然而,這似乎與湖口鄉親所認知的事實完全悖離。

現有火葬場能燒 8000 具、一年死亡僅 4000 人,硬要新蓋生命園區?

新竹縣目前的火葬場使用率才 36%、靈骨塔使用率更只有 26%,是全臺最低。這屆新選上的中國國民黨籍湖口鄉長吳淑君也分析,光現有的竹東火葬場,一年就可以燒到 8000 具,而新竹縣一年只有約 4000 人死亡。尤其,這還不包括目前不用做環評、新辦事業計畫,就可以直接新增的 3 座火化爐。更不要說有人會選擇土葬、有些靠近寶山的會選擇去新竹市火葬,都在在顯示現有的竹東火葬場的效能足夠。

中國國黨籍新任湖口鄉長吳淑君(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黨籍新任湖口鄉長吳淑君(攝影/廖昱涵)

「湖口才少少 8 萬人,為何要有 2 座火葬場?」自救會總幹事郭台貴氣憤說著,新北市 400 多萬人、臺北 200 多萬人、桃園 200 多萬人,最多也才 2 座火葬場,而且也會分屬於不同區域,但湖口為何小小一個鄉鎮需要 2 個(目前湖口現有一座私立的生命園區)?

自救會會長陳岫玫也強調,現在可以網路點燈、網路掃墓,再加上少子化影響,殯葬需求一定是遞減的。尤其,客家人每個姓氏都有「祖塔」,相當於家族靈骨塔,所以也導致竹縣靈骨塔使用率低。

生命園區議題,也引起對未來殯葬意義的深思。陳岫玫直指:「歷經好幾十代、經過幾百年的骨骸放在那邊,這到底留給誰處理?」現在其實頂多追溯到 3 代,再上面的祖先都已經不認識。她說,這勢必要處理,不是說一直蓋、一直堆,負責任的一代是否就是自己處理好,不要丟給下一代?她痛批:「縣府硬要蓋 2 座生命園區,真的是倒行逆施!」

吳淑君也認同,未來年輕人對身後事的想法不一樣了,有土葬、火葬、花葬、樹葬、海葬等方式可選擇,連前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都海葬了。當下一代的想法在改變,但新竹縣府卻說政策是為了未來 20 年、30 年,「真的聽不下去!」

吳淑君指出,縣府說要照顧弱勢族群,但目前就有「低收入戶喪葬補助」。她認為,還是多設立醫療機構、療養院等設施照護活人,較為實際。

楊文科縣府表面強調「會溝通」,私下態度硬

湖口鄉隨處可見反對生命園區的布條、旗幟(攝影/廖昱涵)

湖口鄉隨處可見反對生命園區的布條、旗幟(攝影/廖昱涵)

到底是誰需要的殯葬園區?吳淑君也拿出新竹縣的生命園區新辦事業計畫提到,上面白紙黑字寫著開發目的是「竹北市人口密集,且尚無合適殯葬設施」。她質疑,這句話意思不就是說,「竹北很需要,所以蓋在湖口?給我們感覺是這樣。」

「大家只看到縣府要蓋新的生命園區,但楊文科不敢講的是,要把新竹縣其餘公墓整編、全數移過來湖口!」陳岫玫直指,因為竹北公墓的那些土地價值很高,所以要改做開發,這也是為何說「水很深」的原因,那些土地價值不知道多少上百、上千億啊,楊文科表面只說要蓋公立的生命園區照顧弱勢,實際上背後有很大的土地開發利益。

「持續溝通啊、以民意為依歸、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陳岫玫滔滔不絕的背出楊文科的官方回應,她說楊文科在媒體面前表現得柔和,但私底下就是認定要做、態度很硬。

「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岫玫(攝影/廖昱涵)

「反縣立生命園區自救會」會長陳岫玫(攝影/廖昱涵)

陳岫玫說,在新竹縣,「祖塔」一直堆都已成問題,縣府應該出面協助,不是反而蓋一個更大的。她直指,其實當初楊文科選在湖口蓋生命園區時,就是要把其他地方的靈骨塔全部移來,打造湖口成「殯葬鄉」、發展「殯葬產業一條龍」,楊文科把這個當成政績,認為可以協助當地就業。湖口人就是看到這個才傻眼,整個「夯起來 (giâ--khí-lâi,意指「發作」)!」

攤開湖口鄉公所在 2017 年的《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計畫書》,裡面提到湖口、新豐要成為竹北的衛星城市,發展農藝休閒、轉型傳統產業。陳岫玫氣憤指出,計畫書這樣寫的,怎麼最後變成殯葬業一條龍?想要把大型的殯葬業放在湖口?

陳岫玫氣餒表示:「我覺得我們像『跳梁小丑』,縣府他都沒有動作,就冷冷看你們這樣。」不過她明白「這是場長期抗戰」,目前楊文科就是以拖待變,而湖口鄉民能做的就是自救。

「湖口需要親子公園、室內運動中心,唯一不需要就是生命園區!」面對與她同黨籍的縣長楊文科,吳淑君也只能表示正在「努力溝通當中」,希望讓縣府聽到湖口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