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科中止生命園區攏是假預算還在審新竹縣長落選人周江杰選前疾呼但大家不信

發佈時間 2023/1/11 10:04:23
最後更新 2023/1/11 10:16:02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中國國民黨籍新竹縣長楊文科,連任後立刻宣布繼續推動爭議已久的新竹「湖口生命園區」,讓湖口人錯愕,甚至轉而向楊文科競選對手、民進黨籍新竹縣長候選人周江杰求救。《沃草》專訪到周江杰還原始末,他指出選前楊文科替同黨的現任湖口鄉長吳淑君背書,留下「中止」生命園區的紀錄,讓地方以為「生命園區沒有要蓋啊!」但當時縣府繼續編列預算,實際上並未停止,「即便不斷告訴大家案子還在推動,但從選舉結果看起來,是我不夠努力。」最終周江杰仍沒能扭轉選民認知、落選新竹縣長,在湖口僅拿下 37%票數,但已是他在竹縣 13 鄉鎮中最高的得票率。

周江杰選前就一直大力反對生命園區(圖片取自:周江杰臉書)

周江杰選前就一直大力反對生命園區(圖片取自:周江杰臉書)

周江杰為環保運動出身,2014 年以綠黨身份選上新竹縣議員,2017 年 7 月因不滿新竹縣議會通過國民黨團調降「非自住房屋稅率」的提案,認為除了不符合居住正義,也減少縣庫收入,辭職抗議。2018 年 1 月加入民進黨,並接任客家部主任,2020 年曾和去年競選竹北市長落選的國民黨立委林為洲競選立委,2022 年獲民進黨提名競選新竹縣長。

周江杰:鄉親選前被錯誤資訊定錨

「就算你反對生命園區,可是楊文科縣長沒有要蓋啊!」周江杰回憶,去年的大選,新竹縣地方上都是流傳著這樣的聲音。他指出,這認知來自於當時的中國國民黨籍縣議員、現任鄉長吳淑君,她在去(2022)年五月時,曾跟縣長溝通過,留下計畫「中止」的紀錄並公開發文。所以地方民眾認為,楊文科連任是不會動生命園區的,那這件事就不該成為選舉的主要議題。

當時新竹縣府真的放棄生命園區了嗎?周江杰指出,其實到選前,縣政府還在編列 2023 年生命園區的相關預算,看起來就是一定會蓋。但在被「中止」的資訊定錨後,即使他大力向鄉親疾呼預算還在編的事實,也提出環保葬、利用各鄉鎮都有相關的殯葬設施和用地就近處理身後事的替代方案,「但從選舉結果看起來,這兩個層次,大家都沒有被我說服。」

面對楊文科的選前、選後的態度丕變,周江杰說,選舉就是要有「信任」才會有選票,即便選前已經盡力和大家溝通說明,如果大家還是比較相信楊文科的話,要尊重民主、尊重民眾的選擇。

吳淑君與楊文科留下「中止」生命園區的紀錄(圖片取自:吳淑君臉書)

吳淑君與楊文科留下「中止」生命園區的紀錄(圖片取自:吳淑君臉書)

但周江杰認為,楊文科在選前面對他的質疑,包括不願說清楚生命園區到底要蓋在哪裡,一直採取冷處理的政治策略,他苦笑道:「(楊文科)選舉過程就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回應我,呵呵呵呵呵!」

不過,既然現在選舉結束,而民眾確實也有因「資訊落差」產生受騙感,周江杰認為,楊文科到現在還沒辦法為政策辯護、用數據服人,真的很不負責任,「如果你楊文科認為這真的新竹縣府要做的、鄉親需要的,就拿出道理來說服大家!」

而現在最不需要的,周江杰認為就是對湖口人的酸言酸語。他說,選舉本來就是用選票去做選擇,需要少數服從多數,或許真的有人就是支持蓋生命園區。至於面對少數也應該尊重,不必要互相謾罵。「講湖口人怎麼樣的,至少不會是我的態度,我也覺得沒有必要。這陷入了負面選舉,我不是很欣賞。」他感嘆,2022 年的選舉已經有太多提高仇恨值的操作。

周江杰強調,只要鄉親來找他幫忙,會在能力範圍盡力處理。但問題是,現在生命園區案的實質內容到底為何,沒人知道。他苦笑,縣政府連到底要有多少設施、要開納骨塔的話數量要多少都還沒定案,就算要監督,也不知道該從哪監督起。

周江杰示警:縣府預告修法,疑替湖口生命園區鋪路

周江杰近來也觀察到,新竹縣府似乎有意在法律制度上,開始幫生命園區鋪路。他說:「這其實是楊文科擔任副縣長以來,他最能幹的事情。他對相關法律如何能設計得符合未來政策推動,是非常在行的。」

周江杰質疑,新竹縣府日前預告《新竹縣的殯葬管理自治條例》修訂,疑似為湖口生命園區鋪路(圖片取自:周江杰臉書)

周江杰質疑,新竹縣府日前預告《新竹縣的殯葬管理自治條例》修訂,疑似為湖口生命園區鋪路(圖片取自:周江杰臉書)

周江杰指出,選後、去年 11 月 29 日,新竹縣府預告,要修訂《新竹縣的殯葬管理自治條例》,裡面規定「在非都市土地設置殯葬設施,依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變更為特定專用區,且面積達五公頃以上」得不受《殯葬管理條例》規定必須與水源地、學校、醫院、幼兒園、戶口繁盛地、河川、工廠、礦區保持適當距離之限制。經比較過全國的地方自治法規,這樣設計和內容是全臺首見,疑似為湖口生命園區量身打造。

雖然落選,周江杰說他將持續以「縣民」的身份監督縣府,未來生命園區有 3 個部分值得關注:第一,《新竹縣殯葬管理自治條例》的修訂;再者,非都市計畫區土地變更成殯葬區的相關行政程序;第三,土地變更完後的環評程序。他建議,上述過程是否能公平公開,讓公民有參與機會,這三件事是民主監督機制可以做的。

註解

  1. 楊文科為公務員出身,曾任中科管理局局長,任內因搶水引起地方反彈,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當時協助農民抗爭。之後擔任國民黨新竹縣長邱鏡淳的秘書長、副縣長。